易中天再出顛覆性觀點:最早的女媧應該是魚和蛙--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易中天再出顛覆性觀點:最早的女媧應該是魚和蛙

易中天開寫36卷本《中華史》系列叢書的消息傳出后,曾引來不少質疑之聲,甚至有人稱這種做法是“神經病”。女媧不是人首蛇身,5000年的文明史其實應該是3700年……易中天直言,沒有顛覆性觀點,寫作就沒有意義。
2013年05月27日08:24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易中天

  易中天開寫36卷本《中華史》系列叢書的消息傳出后,曾引來不少質疑之聲,甚至有人稱這種做法是“神經病”。而就在日前,該系列叢書的前兩卷《祖先》、《國家》率先上市,並在北京大學的百周年紀念講堂舉行了隆重的首發式。

  當天,易中天作了“文明的意志與中華的位置”的主題演講,接受記者專訪時他表示,這是一部有其個人看法的中華史,已經66歲卻不願意被稱為“老先生”的他,打算用五到八年的時間,出齊三十六卷《易中天中華史》,“痛快痛快,不痛哪有快感呢?”

  女媧不是人首蛇身,5000年的文明史其實應該是3700年……易中天直言,沒有顛覆性觀點,寫作就沒有意義。

  第一次看到女媧是人首蛇身,易中天就認為是錯誤的。鑒於原始社會高死亡率的特點,多生育是唯一保持族群延續的方法,所以最先產生的一定是女性生殖崇拜。女性生殖崇拜的象征物是魚和蛙。女媧肯定不可能是蛇。“女媧人首蛇身的說法是漢代才有的,最早考古學的証物也是漢代的,並沒有說女媧的身體是什麼樣的。”

  易中天稱,5000年中華文明的認識並不嚴謹,“3700年中華文明史是有考古依據的,據最新‘碳14’測定,被譽為中華文明開端的二裡頭文化一期年代,至今天剛好是3763年。上下5000年,是文化﹔3700年,才是文明史”。 (林芳)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