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藝經典話劇《白鹿原》歸來 濮存昕郭達用陝西話飆戲--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藝經典話劇《白鹿原》歸來 濮存昕郭達用陝西話飆戲

2013年05月28日09:43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8日電  5月27日至6月16日,北京人藝原創大戲《白鹿原》再度登陸首都劇場。恢弘的場面、驚心動魄的情節,這部誕生於2006年的作品成功地將陳忠實筆下的白鹿原再現於舞台。此番歸來,該劇保留了原有的實力派陣容,濮存昕、郭達領銜,盧芳、荊浩、傅迦等一批中生代演員聯袂出演。而他們全體的陝西話對白,再加上劇中原汁原味的老腔、秦腔讓看慣了京味兒戲的觀眾有了新的驚喜。

《白鹿原》改編自陳忠實獲茅盾文學獎的同名小說,由孟冰擔任編劇,林兆華執導,2006年首演。該劇3個小時左右的演出,延續了小說原有的故事主線,最大限度地呈現了原著精神,巧取風水地、惡施美人計、孝子為匪、親翁殺媳等故事情節被舞台立體呈現,濃縮地展示了渭河平原50年的變遷。將文學名著搬上舞台是北京人藝的傳統,而將極富盛名的文學作品《白鹿原》再現舞台則更表現了北京人藝的勇氣。“作為一個演京味兒戲見長的劇院,把這樣一部陝西特色的作品搬上舞台,作為陝西人我特別感動,也佩服他們的勇氣。”特邀加盟該劇的演員郭達表示。

為了將原作進行原汁原味的演繹,北京人藝的“京派”演員們集體說起了陝西話。全戲用陝西方言演出,這也開了北京人藝的先河。這些平日裡帶著京腔京韻的演員們為了把陝西話說地道,早早就開始了練習。“我們都早在建組前就開始在家練台詞了,劇組裡的青年演員苗馳是陝西人,他錄好了對白,我在家跟著念,大家背台詞時都得先完成倒口。”這輪出演田小娥一角的演員盧芳說,上一輪自己演出的是白靈,這回出演田小娥要重新做功課,為了演好這個角色,自己的膝蓋都跪出了淤青,隻好戴上了護膝。

而一邊排練一邊學語言也成了所有演員每天的功課。排練現場,陝西籍演員郭達成了全劇組的語言指導,“我是陝西人,我自己演不好這個戲對不起江東父老,給大家教好語言、宣傳陝西文化更是我的責任。”而他的指導對象除了青年演員,也包括演了“元老級”主演濮存昕,“濮存昕讓我特別感動,演出了那麼多場,他還是字斟句酌地對待台詞,你們看他的演出本,上面密密麻麻記滿了台詞的聲調,跟新人一樣用心。”郭達如此介紹戲裡的“對手”濮存昕。再度出演白嘉軒一角,濮存昕仍然像對待新角色一樣,每句台詞的邏輯重音在哪,語調是否正確,他都不忘跟郭達研究。

除了演員的台詞、表演都有著濃郁的陝西風味,《白鹿原》更是將古老的民間藝術——老腔和秦腔貫穿全劇。上輪演出中老腔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產給首都觀眾展示了古老藝術的生命力,而此番參與過首演的陝西的民間藝術家們再度來京,將古朴、動人的老腔、秦腔唱響,給全劇以震撼人心的史詩般效果。同時全劇舞美也堪稱宏大,U型天幕將陰、晴的場景自然變換,配合由山坡、窯洞等組成的舞台盡顯關中黃土地的蒼茫風情。

去年是北京人藝建院六十周年,從今年開始北京人藝正式進入了新的甲子,而將經典保留劇目不斷演出是北京人藝新甲子的計劃。時隔6年陝西風味濃厚的《白鹿原》再度上演19場,將帶新老觀眾共同走入神秘而古老的渭河平原。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