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呼吁珍愛文化遺產 八位"非遺"傳人收徒傳藝[圖]--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故宮呼吁珍愛文化遺產 八位"非遺"傳人收徒傳藝[圖]

據透露,“清代銅鍍金轉花水法人打鐘”預計將於7月中旬完成修復工作,這座十八世紀的英國鐘表將恢復原貌。8場專題講座,將分別邀請8名在非遺保護領域具有影響力的專家,如呂品田、烏丙安、成公亮等向公眾全面介紹我國非遺保護的整體情況。
2013年06月09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故宮呼吁珍愛文化遺產

同時公布受損人打鐘修復情況

在我國第八個文化遺產日之際,故宮博物院圍繞“文化遺產與全面小康”主題舉辦了一系列活動,呼吁公眾珍愛文化遺產。活動的開場,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以“把壯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為題將故宮博物院未來的宏偉規劃向大家娓娓道來。中國非遺項目諸城派古琴第五代代表性傳承人高培芬和她的樂團向大家展示了古琴獨奏。隨后,單霽翔院長還親自上陣,和工作人員一起拆除了午門西馬道西側的彩鋼房以及南三所區域的花房,以消除所有隱患。

剛剛受損的“清代銅鍍金轉花水法人打鐘”如何修復一直備受關注。昨天,故宮鐘表專家王津向記者介紹了此鐘修復的現狀(見上圖)。“水法的修復,這是修復的難點所在”。據悉,故宮專家從院內材料庫中選取了兩根水法代替了原有的水法,並對破損的水法柱進行打磨拼接、固定粘接,盡最大可能恢復余下三根水法的原貌。目前五根水法柱已備齊,現在正在反復調試水法柱的位置與距離,確保沒有絲毫誤差,以保証修復后的水法能夠正常轉動。人打鐘表主體機芯基本完好,主要是局部損傷,專家根據損傷情況制定了具體的修復方案。目前損傷零件的補配工作已經基本完成。據透露,“清代銅鍍金轉花水法人打鐘”預計將於7月中旬完成修復工作,這座十八世紀的英國鐘表將恢復原貌。 攝影/本報記者 王曉溪

八位“非遺”傳人收徒傳藝

由市文化局主辦的“文化遺產日”主場活動昨天在國家大劇院小劇場舉行,“名家傳藝——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收徒傳藝工程”正式啟動。

2010年,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首次為象牙雕刻等三個亟須保護的非遺項目公開招徒,而昨天啟動的“名家傳藝工程”則是活態傳承模式的又一次拓展。首批遴選出的8位專家分別是京劇國家級傳承人王金璐、梅葆玖,雕漆技藝國家級傳承人文乾剛,花絲鑲嵌制作技藝國家級傳承人白靜宜,象牙雕刻國家級傳承人李春珂,中醫正骨療法(宮廷正骨)國家級傳承人劉鋼,北京評書國家級傳承人連麗如,以及“泥人張”彩塑(北京支)市級傳承人張錩。之后,“名家傳藝”還將助更多名師找到能夠承襲技藝的高徒。(記者 郭佳 )

國家級傳人展示“大漆的記憶”

由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與國家圖書館共同主辦的“大漆的記憶中國大漆髹飾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作品大展”,昨天在國家圖書館開幕。在國家級非遺名錄中,與大漆髹飾相關的項目有19項,傳承人有22位。此次共展出山西平遙推光漆器髹飾、安徽徽州漆器髹飾、福建廈門漆線雕等傳承人的238件漆器精品,以及北京金漆鑲嵌有限公司的60件大型家具和仿古文物精品。19位國家級傳承人現場演示技藝,並向國圖捐贈了17件漆藝作品。(記者 朱玲)

“非遺保護講座周”國圖開講

“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講座周”,前天在國家圖書館總館北區學津堂正式開講。8場專題講座,將分別邀請8名在非遺保護領域具有影響力的專家,如呂品田、烏丙安、成公亮等向公眾全面介紹我國非遺保護的整體情況。(記者 朱玲)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