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琳娜"神曲"唱給父母們聽 自曝習慣"婦唱夫隨"--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龔琳娜"神曲"唱給父母們聽 自曝習慣"婦唱夫隨"

日前,龔琳娜出現在上海夏季音樂節的新聞發布會上。無論是《忐忑》,還是《法海,你不懂愛》《金箍棒》,龔琳娜演唱的歌曲,都由她的德國老公老鑼編曲創作。”龔琳娜說,這次在上海夏季音樂節演出的音樂會,“上半場將演唱老鑼根據李清照的詞創作的聲樂套曲《愛之歌》,表現的是一個女人的愛情經歷。
2013年06月08日09:31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龔琳娜出現在上海夏季音樂節的新聞發布會上。這位不斷以“神曲”引起話題的歌唱家,此次似有“回歸”本行的意向。

  習慣“婦唱夫隨”

  無論是《忐忑》,還是《法海,你不懂愛》《金箍棒》,龔琳娜演唱的歌曲,都由她的德國老公老鑼編曲創作。她說:“老鑼熱愛中國文化,已為好多中國古典詩詞譜寫了音樂。前些天,我們在北京居庸關長城腳下舉辦了一場音樂會,我演唱了9首古詩詞歌曲,大家都非常喜歡。”龔琳娜說:“這些年來,我和老鑼的音樂活動,大致可分為三個部分。一是從事‘新藝術音樂’或者說是‘新文人音樂’的創作,另一是結合當下人們心態和社會動向的作品,還有就是民間音樂的挖掘與傳播。”

  追求古典情韻

  顯然,古典詩詞的譜樂創作,屬於她與老鑼提倡的“新藝術音樂”。為讓記者們有形象的感受,她當場清唱了一曲《靜夜思》,“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的歌聲唱功畢現,不僅古韻生動,還不失情真意切的優美。電台資深音樂編輯沈舒強說:“以前聽她唱‘神曲’,覺得她雖是科班出身,卻在糟蹋音樂。這首歌一唱,倒是改變了對她的印象。”龔琳娜說,這次在上海夏季音樂節演出的音樂會,“上半場將演唱老鑼根據李清照的詞創作的聲樂套曲《愛之歌》,表現的是一個女人的愛情經歷。”龔琳娜曾在歐洲多次演唱過這部聲樂套曲,但在國內還將是首次。也許為了完整地呈現夫妻倆的音樂狀態,下半場她還將演唱《忐忑》等歌曲。

  歌聲反映心態

  談到今年元旦前后引起爭議的《法海,你不懂愛》,龔琳娜笑著說:“其實,這首歌是唱給父母們聽的。”她坦率地說,她和老鑼從相知相戀到結婚,家裡一直反對,“直到現在,我媽媽還是有看法,所以,(我們)和母親的關系不大好。”顯然,創作這首“神曲”,也正是出於夫妻兩人的真實心態。她將話題引申開來,認為許多青年男女的愛情,都由各種緣分促成,卻由於種種原因,遭到父母的反對,這樣的事情古今都有。當然,不斷地唱出“神曲”,只是龔琳娜音樂人生的一個側面,她還是希望觀眾能通過夏季音樂節了解她的另一個側面。(楊建國)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