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影像認識“非遺” 春節文化攝影(視頻)作品展亮相國博 --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用影像認識“非遺” 春節文化攝影(視頻)作品展亮相國博 

2013年06月09日09:55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9日電  6月8日是我國第八個“文化遺產日”,當天,由文化部主辦,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中國國家博物館、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攝影家》雜志社承辦的“春節文化攝影(視頻)優秀作品展”開幕式暨頒獎儀式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

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王文章,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司長馬文輝,中國藝術攝影學會主席楊元惺,“春節文化攝影(視頻)優秀作品評選” 活動獲獎代表和相關領域的專家等參加了頒獎儀式。

馬文輝在講話中表示,春節是中國民間傳統節日,也是一年中最隆重的節日。人們通過春節期間的民俗活動享受生活的喜悅,將共同的生活理想、人間願望與審美追求融入其中。中宣部、文化部十分重視春節和年文化的保護工作,2005年,中央宣傳部等五部委聯合下發了《關於運用傳統節日弘揚民族文化的優秀傳統的意見》。春節、元宵節以及與春節習俗有關的燈會、社火、抬閣、傳統焰火等具有深厚的文化內涵和重要文化價值,先后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3年“文化遺產日”期間,文化部組織了豐富多彩的宣傳展示活動。“春節文化攝影(視頻)優秀作品展” 作為其中一個重要內容,運用影像對社會生活進行藝術性選擇和呈現,易於理解,比語言更能讓觀眾產生情感共鳴,引發深入思考。希望通過這一展覽,加深人們對春節文化的認識和了解,從而推動全社會更好地傳承和保護春節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產。

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中國藝術研究院攝影藝術研究所所長李樹峰發言說,攝影作為形象化的記錄手段、視覺思維的激情表達形式和快捷直觀的傳播方式,在非物質文化遺產記錄和宣傳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攝影人要用充沛的激情,深入生活,深入基層,去認識“非遺”,研究“非遺”,為弘揚節日文化和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做出獨特貢獻。

“春節文化攝影(視頻)優秀作品評選” 活動獲獎代表李咸德在頒獎儀式上發表獲獎感言,表示用照片記錄下中國人特有的年味,把傳統民俗文化展示給世人,弘揚中國文化傳統,是攝影者的使命。今后將更加努力,用手中的相機為我們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傳承盡一份力。

據了解,文化部在2013年春節期間啟動了“春節文化攝影(視頻)優秀作品評選”活動,面向社會征集體現鮮明春節文化特色的攝影、視頻作品。此次活動共收到來自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台灣地區及海外1867位作者的26505件作品。經過專家評審,精選出獲獎攝影作品216幅(組)、視頻作品24部。其中,李咸德《饅頭飄香》、許亞東《龍游春田》等作品獲攝影一等獎﹔屈公選《中原文化節——馬街書會》等作品獲視頻一等獎。

據悉,活動將持續至本月18日。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