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圖》獵奇心理引觀眾吐槽 被評最好的爛片[圖]--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富春山居圖》獵奇心理引觀眾吐槽 被評最好的爛片[圖]

2013年06月13日08:15    來源:瀟湘晨報    手機看新聞

  學音樂出身,當過大提琴手,后來學習攝影,繼而又當上導演——孫健君的經歷告訴我們:不想當導演的大提琴手不是好攝影師。

  《天機·富春山居圖》(以下簡稱《富春山居圖》)就是孫健君擔任出品人(之一)、導演、編劇、視覺指導等一系列角色打造出來的作品。該片邀請到劉德華、林志玲、張靜初、佟大為等人賣力演出,但上映后迅速在端午小長假期間刮起一陣吐槽無力的強旋風,讓看過片子的觀眾徹底凌亂了。 

  《富春山居圖》自6月9日上映至記者發稿,內地票房超過1.4億人民幣(下同)。你是不是覺得奇怪,這樣一部豆瓣評分3.2分、時光網評分2.7分、幾乎被差評和口水淹沒的影片票房居然會如此之高?

  在其營銷團隊看來,越是奇葩的片子越需要營銷,電影本來就是“熱鬧的藝術”,歸根到底就是要歡樂﹔電影院則略感尷尬了,端午小長假期間新片質量參差不齊,有大明星、有噱頭的還真隻有《富春山居圖》。導演孫健君則說,觀眾花了錢看完(片子)有這樣的情緒自己沒意見。在他看來,電影永遠是有缺憾的。

  現象@逆營銷

  感謝《富春山居圖》,“逆營銷”成了這段時間內地影市的關鍵詞。端午小長假,吐槽《富春山居圖》成為最時尚的事情,各種五花八門的聲音像一場歡樂的聯歡會。按理說,在渠道甚多的環境中,一部電影的口碑好壞很快會傳播給大眾,可《富春山居圖》碰到的情況是:罵得越狠,票房越漲,隻用了兩天時間就過了億元大關。

  解讀——“越是奇葩的片子越需要營銷”

  這種現象,或許與該片的“逆營銷”有著不可分割的關系。

  本片營銷團隊負責人朱先生起初覺得,這片子從架構上看很有大片范兒,又是全明星陣容,中國人喜歡看。今年2月底,他看了該片3個小時的初剪版,之后,營銷團隊給影片定位“特工”“中國的007”這個宣傳點,推了一支預告片,將“帥哥”“美女”“追逐”“奢華”一網打盡,帶著這些賣點吸引首映第一波觀眾進影院。

  誰知,歡樂吐槽隨著上映蔓延到微博各個角落,“其實我們之前就已經做好了迎接這些的准備了,包括正面和負面的。而導演我也曾溝通過,要接受批評的聲音。”朱先生說。他認為電影需要話題,話題出來之后就熱鬧了,“電影本來就是熱鬧的藝術,歸根到底就是要歡樂。越是奇葩的片子就更需要營銷,從推廣的角度來看,讓更多人來關注這片子把它的熱度做起來”。

  現象@滿城看圖

  雖然觀眾看完《富春山居圖》的結果很可能是一頭霧水,狀若雷劈,但打開電影排片表,保証會讓觀眾氣得冒煙——電影院基本上全排的是這片子。以6月12日為例,《富春山居圖》在長沙共21家影院排片達246場,超出《星際迷航:暗黑無界》一倍有多。

  解讀——檔期太弱,隻有“富春”有賣點

  “如果讓我有的選,我會把《星際迷航:暗黑無界》排最多場次,其次是《中國合伙人》和《瘋狂原始人》,而《富春山居圖》會排在VIP影廳,讓確定想看這片子的觀眾去看。”星美國際影城長沙悅方店店長王綸熙如是說,“如今,一部電影的上映檔期並不是由市場決定的,假如能讓影片發行市場化,那麼它可以幫助觀眾找到自己想要看的片子。”

  據王綸熙分析,《富春山居圖》有大明星,前期通過幾次檔期延期制造了噱頭,吊了觀眾胃口,因此影片得到了較高的排片場次,“在端午期間,新片質量參差不齊,這種情況下也隻有‘富春’有賣點,而《星際迷航:暗黑無界》和《中國合伙人》已經上了一段時間了,一般來說影市裡的電影生命力大概就是兩到三周時間”。

  另外,觀眾也有一定的獵奇心理,當網上都說一部電影很糟糕,反而多少會吸引觀眾走進影院。

  [導演說]

  “每個環節都盡最大的努力了”

  孫健君會玩音樂和攝影,但大眾記住他卻是因為他做了《富春山居圖》的編劇、視覺指導、導演以及出品人。你可能永遠無法理解的是,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承認自己在文學歷練方面存在短板的孫健君竟然當了編劇。

  為何沒有請專業編劇寫劇本?

  孫健君說:“首先我認為中國電影界缺乏類型片編劇﹔其次,按照國外商業類型片開發模式,我找了很多策劃人開了策劃會,結果最終還是我來弄劇本﹔再還有,在國內熟悉特工題材的編劇不多,為了寫這部片子我還特意採訪了特工原型。可能最終電影在結構和情節上出現一些問題,那是因為我刪了一個多小時的文戲。”

  《富春山居圖》燒錢?

  孫健君有些激動,他說,美國商業類型片的制作費用是2億美元,而他隻有2000萬美元,他形容這是拿小舢板撞大船,所以要走新路子,“劇組每一個人為了這片子的每個環節都盡最大的努力了,當然有些人能力好一點,有些人差一點。起碼,《富春山居圖》聲音的豐富程度是國產電影最高水准,3D效果達到國際一流標准,特技鏡頭一般,因為花不起這個錢。曾經我把片花給幾個美國制片人看過,他們預估在美國要拍出這個水平成本要6000萬美元,而我2000萬美元就做到了,所以有人說我們電影燒錢是冤枉我了”。《富春山居圖》的海外版權賣到66個國家和地區,孫健君說,這是靠片花賣出去的,“對回本我很有信心”。

  口水@全民吐槽

  最好的爛片,沒有之一

  該片豆瓣評分僅有3.2,兩萬多評分網友,有68.9%隻給了一顆星,其中還有很多網友表示,“給一顆星的原因是沒有負分”。吐槽更是無數。有網友說,“能和你一起去看《富春山居圖》的人請好好珍惜,這不是勇氣而是真愛”。

  網友“式微”:這部為做到仿國際化、一直不停變換地標的電影根本不能用五顆星制衡量,應該是250顆星。溫馨提示,看的過程中,千萬別問為什麼,因為它本身毫無邏輯可言。這是志玲姐姐的百變大咖秀,也是劉德華對張靜初用防狼噴霧的奇葩片,佟大為更盛,從頭到尾都是一副欠扁相。至於美術嘛,你就得相信導演的惡趣味了。

  網友“桃桃林林”:年度超級混搭大片:綜合了科幻、特工、動作、奪寶、農村題材、國產警匪劇、古裝、抗日神劇,還有點恐怖片戲份,並有SM、戀母元素,輔以魔術、雜技及藝術體操。偶爾還有幾個離奇的笑點,超好笑那種。敘事一塌糊涂,人物關系莫名其妙,轉變也亂七八糟。

  網友“心生”:這片子屬於在影院看費錢、在電腦上看費流量、不管你咋看都費時間的“三費”奇葩!(本報記者李芳明長沙報道)

(責編:陳苑、黃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