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究竟有多富有?鄧文迪現狀:無權介入家族生意【3】--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默多克究竟有多富有?鄧文迪現狀:無權介入家族生意【3】

默多克的傳媒帝國掌管著英美澳等國的最重要的媒體  騰訊娛樂專稿(文/嘟嘟策劃/番長柳熊仔)傳媒大亨魯伯特·默多克申請與華裔妻子鄧文迪離婚的消息,讓人眼鏡碎了一地。”嫁給默多克以前,鄧文迪曾在新聞集團設在香港的星空衛視實習,后來還曾擔任新聞集團在亞洲衛星電視業務的副主席。
2013年06月18日13:48    來源:東北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鄧文迪的兩名女兒,使她有了接觸默多克遺產的可能

  1977年,默多克與第二任妻子安娜及三個孩子

  鄧文迪能否介入默多克家族生意?

  鄧文迪的兩名女兒是家族股份受益人,但無權介入家族生意

  默多克的第二任妻子、新聞記者出身的安娜絕非泛泛之輩,被鄧文迪搶走老公的她在離婚時留下后招——她在與默多克的離婚協議書上加了一條苛刻的條款:默多克死后,如果與鄧文迪無孩子,則鄧無權繼承任何財產﹔如果默多克去世時,與鄧的子女不滿18歲,鄧才能掌控孩子名下的股份。安娜想當然的認為,當年已經68歲的默多克由於前列腺癌已失去生育能力,鄧文迪的這場“篡位”隻能是竹籃打水。但默多克在化療前保存了冷凍精子,鄧文迪以試管嬰兒的方式為這位傳媒大亨生下了兩個女兒,這也導致默多克在2002年和2004年兩次修改婚前協議。因此,盡管這份協議的詳細內容目前還沒有公開,但就算鄧文迪本人無權繼承默多克的遺產,她的兩個女兒也是合法繼承人,如果默多克在兩個女兒不滿18歲前去世,那她們繼承的遺產實際就是由鄧文迪來掌管。

  不過,默多克顯然也沒有完全違逆前妻安娜的初衷。目前默多克家族總共持有新聞集團38.4%的投票權股份,而這些股份又都是通過默多克家族信托基金所持有,盡管這個基金的受益人是默多克全部的6個子女,但在指定托管人的名單中,卻沒有他與鄧文迪所生兩個女兒的名字,也就是說,鄧文迪的兩個女兒無法控制新聞集團的股份。2006年,默多克在新聞訪談節目中公開明確了這一點,盡管鄧文迪曾大鬧甚至威脅要離開默多克,但這位傳媒大亨卻沒有任何動搖。

  默多克為何在集團拆分之際宣布離婚?

  若不如此,將會對拆分后的新公司的股權分配產生實質影響

  按照計劃,默多克的新聞集團將在本月28日“分家”——新聞出版業務和娛樂業務將會被拆分為兩家公司,兩家新公司都將有12位董事,默多克和他的兩個兒子詹姆斯、拉克蘭將兼任兩家公司的董事。而默多克在公司拆分之前曝出離婚消息,其原因和動機也眾說紛紜,美國的一些分析師指出,默多克提出離婚對公司拆分的影響並不大,因為鄧文迪並非新聞集團董事會的成員,她甚至連管理層都算不上,她的兩個女兒在默多克家族中也沒有投票權,Gabelli &Co分析師布雷特·哈裡斯就表示:“我不認為此事將對公司的拆分產生顯著影響。鑒於鄧文迪是他的第三任妻子,我認為他不太可能沒有提前對這樣的可能事件早做准備。”

  不也有一些觀點認為,默多克此時申請離婚,是為了確保新聞集團的拆分更加透明化,因為按照美國的相關法律規定,可能會影響到股東權益的內部交易、企業關鍵人物變動,都需要向股東披露,默多克的婚姻顯然屬於此列——作為默多克妻子的鄧文迪也享有繼承權,如果不在公司拆分前厘清兩人的關系,那有可能會對新公司的股權分配產生實質影響,因為就算默多克與鄧文迪簽署了婚前協議,協議內容針對的也是拆分前的新聞集團。

  在報道默多克離婚事件時,英國的《每日郵報》稱,兩人離婚的理由可能會讓人“驚掉下巴”,無論這個理由究竟是什麼,拆分后的新聞集團都不會與鄧文迪有任何關系。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