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投資搶佔一線城市 二三線兩級分化--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院線投資搶佔一線城市 二三線兩級分化

2013年06月19日15:40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網北京6月19日訊 日前,有統計顯示,2012年,中國銀幕總量達到13118塊,中國成為繼美國之后第二個“萬塊銀幕”市場。據藝恩數據顯示,從2009年開始中國影院建設步入高速增長期,2009至2012年四年時間內影院數翻一番,銀幕數增長約3倍。同時在房地產開發、其他行業資本運作影響下,大量熱錢涌入放映市場。《阿凡達》、《變形金剛》等好萊塢影片風靡大陸,也促進了影院進步與發展。影院投資紅極一時,搶佔一線城市成為眾多影院投資人的選擇。尤其是在北京、上海、廣州等知名票倉城市的核心商圈則變成眾人爭奪的“香餑餑”。

  但是隨著一線城市影院數量增加,市場競爭不斷加劇,利潤空間不斷壓縮。以北京、上海和廣州為例,影院數量在不斷增加,但是場均票房在2010年達到峰值之后便開始滑落。分析認為,在於連年新建多廳影院迅速增高放映場次數,但是相應觀影人次增長較慢,導致場次票房下降,影院票房利潤空間減少。

  一些理性的影院投資者將目光放至二、三線城市。2012年國內新增3832塊銀幕中約60%建設在二、三線城市和縣級城市。二、三線城市影院建設如火如荼,但是二、三線城市盈利能力如何?

  據了解,一項針對2012年城市票房排名第11-50位的40個城市的票房分析顯示,二、三線放映市場並不是如人們所預料“風景這邊獨好”,各個城市之間差異較大,主要呈現出兩類情況。

  第一類情況代表城市為:昆明、大連、合肥,這三座城市放映市場發展概況與一線城市類似,影院持續增長,但整體場均票房2010年開始下滑。

  第二類情況代表城市為:西安、鄭州、太原,這三座城市放映市場發展良好,並且一直保持增長態勢,場均票房雖波動但整體屬於增長趨勢。

  結合上述所舉6個城市來看,中西部城市類似於西安、鄭州發展情況穩定,場均票房總體呈現上升態勢。南部城市、沿海城市則出現明顯拐點,場均票房開始回落,類似情況在江、浙兩省二、三線城市普遍出現。導致這兩種情況差異的具體原因跟各個城市人口、消費習慣、影院布局等諸多因素有關,可以簡單從以下兩個維度進行解讀。

  地域差異

  中西部城市相比沿海城市來說經濟發展緩慢,城市化程度低,許多娛樂設施,尤其是現代化、時尚娛樂設施並不多樣。加上近年來中西部城市開始大量開發房地產,新興商業街區取代老舊“百貨大廈”,新建設綜合影院佔據城市最新最高檔商業地產。所以這些城市票房增長很快,但平均票房水平卻要比其他城市低。

  人均銀幕

  業內現在選取二、三線城市建設影院標准主要是,城區人口300萬上下、經濟較為發達、人均可支配消費收入在15000元左右。這些人口、經濟指標並不全面,還應考慮到競爭對手數量和人流量等。

(來源:中國經濟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