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山申遺成功 中國世界遺產增至44處(圖)--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新疆天山申遺成功 中國世界遺產增至44處(圖)

張天國

2013年06月22日11:08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新疆夏塔古道拍攝的天山風光(資料照片)。

  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的第37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今年兩項“申遺”項目之一新疆天山21日通過審議,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自然遺產,使中國目前擁有的世界遺產增到44處。

  天山山系位於歐亞大陸腹地,平均海拔約4000米,東起中國新疆哈密星星峽戈壁,西至烏茲別克斯坦的克孜勒庫姆沙漠,近東西向延伸,橫跨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4國,在中國新疆境內綿延約1760公裡。新疆天山佔天山山系總長度的三分之二以上,擁有天山最高峰托木爾峰(海拔7443米),平均寬度300公裡,是中溫帶准噶爾盆地和暖溫帶塔裡木盆地的天然地理分界,南北被塔克拉瑪干沙漠和古爾班通古特兩大沙漠環抱。

  新疆天山擁有全球溫帶干旱區最為典型完整的山地垂直自然帶譜,反映了溫帶干旱區山地生物多樣性和生物生態過程受海拔、坡向與坡度的水熱空間變化影響的分布特征和變化規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對新疆天山的評語中寫道,新疆天山具有景觀和生物生態演化過程的完整性,符合世界自然遺產保護和管理要求。 (記者張天國)

(責編:李岩、馬麗)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