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河哈尼梯田成功入遺 中國成第二大世界遺產國--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紅河哈尼梯田成功入遺 中國成第二大世界遺產國

2013年06月23日15:10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圖為哈尼族群眾在梯田中勞作的場景。新華社發

  記者李韻從國家文物局獲悉,6月22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召開的第37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上,中國的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入選《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31項世界文化遺產,中國世界遺產總數達到45項,僅次於意大利。

  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位於中國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陽縣,包括了最具代表性的集中連片分布的水稻梯田及其所依存的水源林、灌溉系統、民族村寨。紅河哈尼梯田是亞熱帶季風氣候下、崇山峻嶺環境中人類生態系統的杰出范例,以“四素同構”為特色和架構的生產生活方式,反映了人與自然的完美和諧,展現了人類在極限自然條件下頑強的生存能力、偉大的創造力和樂觀精神。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童明康在會議發言中說,哈尼梯田是當地特殊的農業方式、傳統和信仰的產物,體現了當地民眾對自身文化和自然環境的尊重。他表示,中國將與國際同行加強交流,為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提供最好的保護﹔制定生態可持續和旅游管理策略,保護當地的傳統生活方式,發展特色農產品經濟,改善村寨生活條件,使農民從中受益。

  第37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於6月16日至27日在柬埔寨召開,來自120多個國家和有關國際組織的1300多名代表出席會議。會議決定將敘利亞的全部6處世界遺產、所羅門群島的東倫內爾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並將伊朗的巴姆及其文化景觀項目從《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中刪除。

  (詳細報道見2版《哈尼梯田 驚艷世界》)

(來源:光明日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