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閉幕 《警界黑幕》摘取金爵大獎--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第16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閉幕 《警界黑幕》摘取金爵大獎

2013年06月24日00:32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上海6月23日電   (記者 曹玲娟)23日晚,伴隨著8項金爵獎獎項一一揭曉,為期9天的第16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在滬落下璀璨帷幕。在當晚的金爵獎頒獎典禮暨閉幕式上,俄羅斯尤裡·貝科夫導演的電影《警界黑幕》奪得最佳影片大獎,他本人同時拿下最佳導演獎和藝術成就獎。

上海國際電影節組委會主席、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童剛,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委宣傳部部長徐麟,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周漢民等出席閉幕式。

童剛在致閉幕辭中表示:上海國際電影節創辦20年來,為促進中國電影產業發展,推動中外電影文化交流合作,促進經濟轉型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第十六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又一次書寫了新的華美篇章。正在發展中的中國電影,也會充分利用上海國際電影節這個廣闊的平台,研究借鑒世界電影經驗,努力提高中國電影在國際市場上的影響力。

連奪3項金爵大獎的俄羅斯電影《警界黑幕》,講述了一位警官在意外撞死小孩后在法律與道德之間的掙扎,才華橫溢的俄羅斯新銳導演尤裡·貝科夫一人包攬編、導、演,甚至自己創作音樂,以冷峻的鏡頭,呈現俄羅斯警界的真實面貌。

由英國著名導演湯姆·霍伯領銜的評委會表示,"這是一部出色的電影長片。通過這部電影,我們看到了現代俄羅斯的一些復雜社會現象,也看到了偉大的俄羅斯藝術以及講故事的傳統。"

瑞典電影《信賴》摘取了包括評委會大獎、最佳編劇、最佳攝影在內的三項大獎。該片講述了一個與家庭和侵犯有關的故事,在賞心悅目的畫面、天籟般的唱詩班歌聲背后,隱藏著的是一顆顆躁動不安的心靈。評委會認為,這部影片表達故事的方式很特別,電影具有很感人的氣氛。

來自中國影片《激戰》的張家輝和李馨巧分獲封影帝、影后。張家輝的表演被認為"層次分明的表現了一個小人物的內心和外在世界,創造了一個新的具有個性和人格魅力的社會底層人物。"在《激戰》中與張家輝有精彩對手戲的馬來西亞童星李馨巧則獲封影后,今年10歲的她成為金爵獎歷史上年齡最小的影后。

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以構建國際電影交流合作的平台、扶持新銳推動中國電影產業多元化發展為兩大目標。開幕式上,400多位中外影人盛裝踏上紅地毯,璀璨程度堪稱電影節歷年之最。共有來自112個國家和地區1655部長片報名參賽參展,又一次刷新歷屆最高紀錄。電影節期間,上海26家影院35個影廳,展映超過800場次電影。各類影片的觀影達30多萬人次,平均上座率達8成以上。各種專題影展活動及主創見面會100多場,互動極為熱烈。

"電影交易市場"共有參展機構及公司819家,來自亞洲、歐洲、南北美洲等海外展商包括第一次參展的大洋洲等海外機構比例佔42%﹔電影交易市場共吸引106個國家和地區的2718名注冊買家,交易意向十分火爆。

"電影項目市場"共收到224個項目報名,8個項目入圍"中國電影項目創投"、21個入圍"合拍項目",29個項目吸引735位買家,經過495場預約洽談會議,每個項目都不同程度尋到合作伙伴,達成合作意向,關鍵是通過創投平台快速豐富了業界資源。

聯系本文記者

曹玲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楊鐵虎)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