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河哈尼梯田申遺成功 引入活態文化遺產保護理念--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紅河哈尼梯田申遺成功 引入活態文化遺產保護理念

2013年06月25日10:21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25日電  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再次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6月22日,在柬埔寨金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37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決定將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至此,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成為我國第45處世界遺產地,同時也是我國第一個以民族名稱命名的世界遺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一致認為,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保存和保護管理狀況良好,具有高度的真實性和完整性。

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位於中國雲南省東南部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境內哀牢山脈,是以哈尼族為主的各族人民利用“一山分四季,十裡不同天”、“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的特殊地理氣候同墾共創的梯田農耕文明奇觀。哈尼梯田呈現森林、村寨、梯田、系“四素同構”的農業生態系統,農耕生產技術和傳統文化活動均圍繞梯田展開。哈尼梯田分布從山腳延伸至海拔2000多米的山巔,級數最多可達3700多級,規模宏大,氣勢磅礡,是人與自然和諧的杰作。遺產區及緩沖區總面積為461.04平方公裡,其中遺產區面積為166.03平方公裡。梯田集中連片的核心區域主要有壩達、多依樹、老虎嘴等3個片區,82個村寨。

據悉,紅河哈尼梯田申遺路走過了十余年的漫長歲月。自2000年10月,中共紅河州委、州人民政府決定哈尼梯田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並開展相關工作。哈尼梯田先后被冠以國家濕地公園、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以及聯合國糧農組織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的殊榮。

專家認為,申遺的成功,有利於實施紅河哈尼梯田整體保護。通過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形成一套活態文化遺產保護理念、管理體制和法規體系,將紅河哈尼梯田各類物質和非物質遺產全部納入保護范圍,確保了文物和習俗、景觀與生態的整體保護。申遺成功后,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保護進入國際文化遺產保護視野,將有利於引導並推動遺產地政府和各族群眾按照更高的標准和要求,進一步規范哈尼梯田的保護、管理、傳承和利用。

二是有利於改善遺產所在地百姓民生。哈尼族等各族群眾是紅河哈尼梯田的創造者和使用者,也是保護和傳承主體。通過申遺,初步改善了各村寨環境和居住條件,使各族群眾親身感受到文化遺產保護和申遺工作的成果。申遺成功,將進一步提升各族群眾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提升哈尼梯田農副產品經濟附加值,促進鄉村旅游業發展,為各族群眾增收致富創造新途徑,增強廣大人民群眾自覺保護和傳承哈尼梯田遺產及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意識。

三是有利於促進遺產地經濟社會科學發展。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申遺成功將進一步擴大紅河哈尼梯田和哈尼族傳統文化的國際影響力,樹立國際文化旅游品牌,引來中外游客,推動紅河區域旅游經濟騰飛,為遺產地經濟社會轉型發展提供新的方向和動力。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