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高射炮部隊射擊日轟炸機 破滅日軍空中斬首蔣介石

2014年08月20日15:17    來源:重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射炮部隊射擊日轟炸機 破滅日軍空中斬首蔣介石

重慶防空司令部,指揮各處的防空和救援事宜。受訪者供圖

重慶的高射炮部隊。受訪者供圖

  抗戰期間,有這樣一支鮮為人知的特殊部隊,他們與中國空軍並肩作戰,英勇抗擊來犯日機——駐防重慶及周邊地區的中國高射炮部隊。

  在這支默默無聞的部隊中,目前已無法考証有多少勇士為保衛重慶而英勇獻身,但歷史不應將他們遺忘。高射炮部隊是如何建立起來的?面對敵軍狡猾的戰術,他們又曾用哪些“秘密武器”與之抗衡?在日本“定點清除”蔣介石的計劃中,他們又發揮了什麼作用?

  近日,本報記者採訪了重慶三峽博物館特約研究員、中國空戰史專家唐學鋒,為你揭秘高射炮部隊背后鮮為人知的故事。

  1 磁器口曾是高射炮陣地

  在唐學鋒的研究室裡,記者看到了一張定格在戰時重慶的黑白照片——一根3.7厘米口徑的黑色炮管筆直地對准天空,戰火硝煙中,幾名士兵正在互相配合著“駕馭”這門高射炮……

  “從1939年至1942年,布防於重慶的高射炮陣地共建有18處。”唐學鋒介紹道,馬鞍山、海棠溪、磁器口、袁家崗等陣地先后被炸毀,目前保存下來的陣地還有石馬河、鴻恩寺、大渡口、佛圖關等10處。

  但令人沒想到的是,當時作為防空主力的中國高射炮部隊,居然是在全面抗戰爆發前才剛剛組建的。

  唐學鋒研究發現,其最初的“雛形”可追溯至1933年國民政府在杭州成立的高射炮班。此后為了訓練防空士兵,又在當地成立了防空學校,以訓練、蓄備兵力。“而第一支高射炮部隊組建是在1935年2月,當時僅有1個營,4個連,每連裝備7.5厘米口徑高射炮4門。”

  1936年,高炮第41團、第42團相繼成立,並在中央軍校、步兵學校等分別設置了1個高炮連。加上地方部隊中廣東方面的1個營,廣西及南昌的兩個大隊,以上便是抗戰初期我國地面防空力量的全部。

  《重慶防空志》統計顯示,重慶防空司令部高射炮兵力配備各口徑高射炮31門,兵力1748人。“如此‘單薄’的兵力,要擔當戰場支援、重要城市的防空任務,顯然如杯水車薪。”唐學鋒感嘆。

  2 一共擊落擊傷敵機100架

  “雖然實力懸殊,但很長一段時間裡,高射炮部隊卻使凶猛的日本轟炸機群不敢白天來犯,隻在夜晚偷襲。”唐學鋒說。

  記者在《重慶防空司令部第一處1942年12月31日編制的表格》中發現,1938至1941年間,重慶的高射炮部隊一共擊落、擊傷敵機100架……

  中日兵力相形見絀,高射炮部隊是如何抗擊強敵的?這得從75年前的一場完美的“配合戰”說起。

  1939年,日軍將對重慶的空襲重點轉向市區,開始實施所謂的“政略攻擊”計劃,企圖以“無區別轟炸”來迫使中國人民屈服,而高射炮部隊是日軍大轟炸期間最早開展對敵作戰的部隊。

  同年5月,日軍海軍航空兵出動45架飛機對重慶進行大轟炸。中國空軍與高射炮部隊上演了一場最完美的“配合戰”——中國防空部隊向驕橫不可一世的日本飛機發起猛烈攻擊,空軍在高射炮的配合下如虎添翼,雙重夾擊,炮火將敵軍飛機層層圍困,當場擊落敵機兩架,折返的敵機無一完好,其中有27架因損傷過重無法恢復戰力。

  這場漂亮仗讓日軍開始察覺到中國的高射炮部隊不容小覷,由此,敵人針對高射炮的弱點,狡猾地改變了戰術——夜晚偷襲。

  如何應戰夜晚的敵機呢?唐學鋒介紹,高射炮部隊為夜間作戰配備了專門的照測兵。當時的中國空軍沒有今天使用的雷達,隻能靠“秘密武器”——探照燈、聽音機來偵查夜間偷襲的敵機。“通常來說,照測兵在獲得防空情報后,會立即以聽音機聽取敵機來襲方向,大約用兩三個探照燈交叉捕捉1架飛機。除非它迅速脫離燈光可能照射的空域,否則很難逃脫燈光追蹤並被高射炮攻擊。”

  3 高射炮救了蔣介石一命

  唐學鋒曾尋覓到日本陸軍第三飛行團團長遠滕三郎的回憶錄,其中在提到一次與中國高射炮部隊交鋒的戰斗時,遠滕三郎這樣寫道:“地面高射炮火猛烈而准確,我軍機身附近炮彈炸響卷起暴風,幾次把飛行員從座椅上顛了起來,因為不是低空的精確轟炸,從高空投彈很難命中目標,令蔣介石死裡逃生……”

  日本轟炸機群的“空中獵殺”素以精准、凶狠著稱,但對蔣介石採取的“定點清除”(這也是戰爭史上最早利用飛機對一國首腦實施斬殺)行動為何扑空?“高射炮部隊在其中扮演了重要‘戲份’。”唐學鋒說。

  這究竟是一場怎樣的戰斗?

  國民政府遷都重慶后,日本間諜便多方刺探情報,打聽蔣介石的住所、行蹤。終於有一天,他們從即將離任的意大利駐華大使那裡打聽到蔣介石黃山官邸的具體位置,並得到蔣介石近期將在那裡召開軍事會議的消息。

  日軍對這一情報極為重視,駐守在武漢的遠滕三郎決定親自出馬,專門針對蔣介石黃山官邸制定了“包圍轟炸”戰術,率領轟炸機群執行這次“空中斬首”任務。1941年8月30日11點,遠滕三郎搭乘飛機從漢口出發,到沙洋鎮(位於宜昌東面)后,潛伏在200米高度的低空雲層中向重慶黃山方向飛行。

  此時的中國空軍正處於極度艱難時期,落后的俄式戰斗機早已不是日本零式戰斗機的對手,而美國的援助還未到位。中國空軍幾乎喪失了與日機空中作戰的能力。

  接近重慶上空時,日軍轟炸機群開始爬升高度。抵達黃山上空后,正當遠滕三郎率領的轟炸機群准備從高空俯沖投彈時,突然,一顆顆高射炮彈從地面飛出,在空中炸開行程密集的“火網”。原來,埋伏在黃山官邸附近的高射炮部隊向日機發出了猛烈射擊。“火網”迫使敵機不敢下降高度,徹底打亂了其事前准備好的“包圍轟炸”計劃,其投下的炸彈僅有一顆命中蔣介石召集會議的雲袖樓一角,蔣介石與開會的將軍們順利躲進附近防空洞,毫發無損。

  “歷史沒有假設。但那一天,假若日機沒有遭遇高射炮猛烈火力的阻擊,那歷史可能又會改寫。”唐學鋒認為,從這個角度來說,高射炮部隊在重慶抗日作戰過程中起到了無法忽視的作用。

(來源:重慶日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