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文藝縱橫>>藝術收藏

“黃天厚土”劉若望藝術作品展在京舉行

2014年12月24日15:33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劉若望在開幕式上致辭

人民網北京12月24日電  由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主辦的“黃天厚土——劉若望藝術作品展”今天在京開幕。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郭運德,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副理事長、中國曲協主席姜昆,以及田青、李文儒、曹春生、郭希敏、刁惠香、曲華江、戴志誠等出席。展覽將展至12月29日。

本次展覽以“我們的中國夢——黃天厚土”為主題,共展出劉若望雕塑作品80件、油畫作品20件。展覽主題概念來源於藝術家的故鄉——陝北黃土高原,故宮博物院原副院長李文儒在一篇關於劉若望的藝術評論中寫道:“我去過劉若望的家鄉。陝北之北的橫山。西安、北京想象不出的橫山,江南水鄉更想象不出的橫山,連黃土高原也想象不出的橫山。不是黃土高坡,是無際無涯直上雲霄的黃土高山……劉若望就是從這樣的橫山上下來的中國藝術革命、雕塑革命的游擊戰士。他率領著他的從遙遠的古代走來的但卻是嶄新的士兵和方陣。”

雕塑《狼來了》 劉若望作品

劉若望的作品大氣磅礡,具有強烈震撼力,促使觀眾由觀照而生哲思。中國藝術研究院宗教藝術中心主任田青認為,假如說在《東方紅》系列裡那群仰天高歌的陝北壯漢讓我們產生了個體與群體、大眾與英雄、歷史與現實、歌聲與槍聲等一系列由“革命”而引發的思考的話,那麼,在《人民》、《尚武》、《車馬儀仗》裡的形形色色的百姓與士兵,卻讓我們進一步思考人與人、心與物、文與武、對與錯、和平與暴力、使命與責任、勝利與失敗、草根與精英等等一系列值得深思的問題。

劉若望1977年生於陝北佳縣,2005年畢業於中央美院助教研究生課程班,是目前國內非常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藝術家之一。劉若望的作品,由於其驚人的力量感和表現力被世界各地藏家廣泛收藏,其中《狼來了》系列被新西蘭希爾高爾夫球場主人——邁克希爾爵士收藏並成功落戶新西蘭皇后鎮,引起業界轟動。劉若望的藝術語言,諸如“人民”系列、“天兵”系列、“原罪”系列、“發現渡渡鳥”,都“像黑夜伏兵一樣出其不意,像星星一樣庄嚴肅穆”。作品元氣淋漓,有發端自秦漢的中國文化膽魄,更有發端自黃土高原的人類童年的氣派。近年來,劉若望的藝術探索業已引發國際關注,德國總理默克爾、新西蘭總理約翰•基、韓國前副總理金秉准、韓國國會國防委員長元裕哲等國際政要先后造訪劉若望工作室,與藝術家做近距離交流。 

(責編:王鶴瑾、黃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