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李長春心系遼沈:在赴河南火車上寫信連用6個“留戀”

2014年12月25日07:22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出版社已授權人民網讀書頻道進行連載,禁止其它網站轉載,如需轉載請與出版社聯系】

人民網北京12月25日電 (陳苑)李長春《遼沈大地改革潮》一書近日由人民出版社、遼寧人民出版社聯合出版發行。本書收錄了李長春同志1982年12月至1990年7月在遼沈工作期間的講話、文章、批示、書信等文稿124篇,照片143幅,絕大部分內容為首次公開發表。

新書部分摘錄:

《可愛的遼寧》,使人們看到了今天,還展示了未來。經過改革開放,遼寧城鄉發生巨變,全省上下同心同德,正在為服務全國、走向世界而積極努力。改革開放使生產力中最活躍的因素——人,最偉大的杠杆——科學技術,像大河開閘一樣被解放出來。透過遼寧,看到全國,我們中國的歷史,已經來到這樣一個重大轉折點上——社會生產力和每個人的聰明才智都將得到真正的前所未有的解放,一個光輝燦爛的未來正向我們招手。《可愛的遼寧》,能夠使人們看到幾代人的眼淚、歡樂和憧憬,看到我們民族的艱難而又偉大的振興,看到我們祖國波瀾壯闊、多彩多姿的生活。透過它,可以了解過去,珍視今天,追求令人無限向往的明天。

——序《可愛的遼寧》(這是1988年李長春同志為《可愛的遼寧》一書所作的序。)

我從大學畢業就來到遼寧沈陽,一晃22年,遼寧各級黨組織培育了我,是遼寧人民哺育了我,是遼寧一大批立黨為公的老同志幫助我成長,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制定的路線把我推到了領導崗位。在奔赴中原的列車上,我思緒萬千,我十分留戀著遼寧的改革開放事業,留戀著遼寧的老同志,留戀著遼寧相互支持、團結奮斗的工作環境,留戀著遼寧的山山水水,當然也留戀我美麗的故鄉大連,我將把這些化作迎接新的困難的動力,經受新的考驗。我深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家鄉一定能夠建設得更加美好。我雖然已經調離遼寧,不能直接地為家鄉人民做更多的事情了,但我仍將繼續關心家鄉的建設和發展,盡可能間接地做些事情。我衷心希望家鄉的經濟早日騰飛,人民富裕幸福。

——《遼寧一定能建設得更加美好》(這是1990年6月30日李長春同志在赴任河南省代省長的火車上給遼寧省有關領導同志寫的一封信。)

學步遼沈得益深,

轉戰中原增信心。

師長教誨學裕祿〔1〕,

不才力做后繼人。

——《赴中原——答異雲〔2〕並告別遼寧諸同志》(這是1990年7月2日李長春同志在離開遼寧省赴河南省工作之際所作的一首詩。)

注釋:

〔1〕裕祿,即焦裕祿(1922—1964年),山東淄博人。1962年12月起,任河南省蘭考縣委書記。他帶領全縣干部群眾,同內澇、風沙、鹽鹼等自然災害進行頑強斗爭,使蘭考貧困面貌大為改觀。最后身患肝癌,犧牲在工作崗位上,被廣大群眾譽為“黨的好干部”。

〔2〕異雲,即劉異雲,時任遼寧省顧問委員會常委。

精彩書摘推薦:

《遼沈大地改革潮》收錄李長春與胡耀邦鄧穎超等珍貴舊照(組圖)

李長春早年手跡公開:寫信不贊同參加新聞人物評選(組圖)

《遼沈大地改革潮》談李長春其人其家:妻子是大學同學

農民朋友談李長春:盼你穿上我送的鞋 多踩踩庄稼人門坎

李長春新書談改革:不隻當傳達室而要做"變壓器"

李長春新書談黨風建設:加強黨性鍛煉過好“五關”

李長春新書談城市建設:把"夜朦朧,鳥朦朧"狀態改變一下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