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明代楊鏗墓屢遭盜掘 隨葬品蕩然一空(圖)

2015年02月15日08:2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楊鏗墓屢遭盜掘 隨葬品蕩然一空

  貴州遵義市新蒲村楊鏗夫婦墓

  名家講古之海龍囤山城

  孫 華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主要從事中國考古學尤其是夏商周考古和西南考古的研究。

  明太祖朱元璋死后,建文帝即位。當年,楊鏗就帶著長子楊昇,趕赴南京朝貢,請求朝廷同意楊昇襲任播州宣慰使之職。朝廷同意了楊鏗的請求。楊鏗歸途中,無疾而終。終楊鏗之世,審時度勢,將播州內外的事物都處理得很好,得到了明太祖的表彰,太祖之子蜀王和岷王也與楊鏗保持著良好的友誼,曾經統帥過播州軍的將帥如湯和、傅友德、沫英、陳恆、藍玉、唐勝宗都對楊鏗有較高的評價。朝廷賞賜給楊鏗的東西也很多,僅白金就有數千兩,金繒有上百匹。楊昇扶楊鏗靈柩回到播州,將其埋葬在洪江原庄園,也就是其祖先楊價墓附近。楊鏗及其兩位夫人的墓葬已經發掘,遺憾的是,墓葬屢經盜掘,隨葬品已蕩然一空,墓中是否曾經隨葬有當年朝廷賞賜的金銀珍玩,已不得而知。

  楊昇繼任播州宣慰使沒過兩年,明廷就發生了“靖難之役”。建文四年(1402年),燕王朱棣起兵造反,攻破首都應天府(今江蘇南京),即位為明太宗(即明成祖)。播州土司自然關注著朝廷這一重大政治變故,明成祖朱棣稱帝后,楊昇隨即趕赴北京朝貢。其后,按照明太祖時制定的土司每四年朝貢之例,楊昇曾先后九次入朝。終楊昇之世,播州與朝廷的關系都是相當融洽的。

  楊昇是播州土司中比較高壽的一個,活了69歲。正統五年(1440年),楊昇病故,其長子楊正聲早逝,按楊氏家法,嫡孫楊炯襲職。次年,楊炯死亡且無子嗣,輔政的叔父楊綱接任播州宣慰使之職。楊綱在位時間不長,沒有留下多少值得一提的事跡。正統十四年(1450年),楊綱既老且病,向朝廷申請將播州之職交由其子楊輝代理。播州楊氏土司從此進入了一個多事的時代。

  在楊鏗、楊昇、楊炯和楊綱統治播州的時期,播州社會相對安定,經濟也有所發展。這一時期影響播州的因素,主要是在明初“調北征南”時,大量來自中原和江南的明軍通過播州地界進入貴州和雲南,楊鏗不僅受命領軍出征,還要供應途經播州明軍的部分糧草。在明初的統一事業完成后,播州就安定下來,隨后不斷交替進行的招撫與征剿行動,主要是針對叛服不定的播南清水江的族群。在這個時期,播州土司除了在播州西疆的沙溪筑城以防羅閩入侵外,還幫助貴州省的普定衛和乖西司筑城,播州人善於筑城的特長得到發揮。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