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張藝謀身邊人出書曝內幕 斥張偉平“十宗罪”

張曦 上官雲

2015年02月27日07: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藝謀文學策劃師出書曝內幕 斥張偉平“十宗罪”

  2012年,張藝謀和張偉平這對合作多年的搭檔分道揚鑣。2015年2月26日,有媒體曝光張藝謀文學策劃師周曉楓在其新書中披露“二張”翻臉內幕,其中不乏對張偉平的多項指責。張偉平公司26日通過短信向中新網記者作出回應,斥張藝謀“為了賣書又一次惡意炒作,無中生有,滿嘴謊言”。

  周曉楓曝光“二張”翻臉內幕

  披露張偉平曾挑撥張藝謀與鞏俐戀情

  周曉楓撰寫的這本名為《宿命:孤獨張藝謀》的書將於3月中旬由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

  1969年出生的她曾獲得魯迅文學獎,自2006年起幫助張藝謀挑劇本、選編劇,《金陵十三釵》、《歸來》都是經她推薦給張藝謀而被搬上銀幕。

  從目前媒體曝光的書中內容來看,周曉楓曝光了多起張偉平對張藝謀做出的種種事件,包括挑撥張藝謀與鞏俐的戀情、拖欠張藝謀片酬、虛報《金陵十三釵》投資、白拿張藝謀電影的國內發行權、干涉張藝謀電影創作、要求張藝謀不和高倉健來往、私自出賣《金陵十三釵》電視版權、爭倪妮周冬雨等經紀約、恩威並施設圈套拴住張藝謀、策劃爆料張藝謀超生事件等,被媒體形容為“十宗罪”。

  她在書的前言中寫道,在某種程度上,張藝謀的宿命,不是那種分庭抗禮的斗士,也不期待誰為他仗義執言:“他將默默隱忍后果,長久以來,他一直委曲求全——結果呢?委屈,求不來那個全。”

  “無錫濱江區計生局向張藝謀夫婦寄發社會撫養費征收書:被罰7487854元,限30日內一次性繳納。消息一出,自然又成巷議。翻看網上種種跟帖,我五味雜陳。感謝那些溫暖的安慰,也感謝那些凶猛的謾罵——因為它們最終擊穿我的自保防線,也給了我啟動的勇氣,我知道自己有一天或許會打破沉默。沒有申請行政復議的張藝謀,在30天期限到來之前的最后一天,繳納了巨額罰金。就是在這天,我動心寫作這本書,寫出我目睹卻令他人難以置信的真相。”周曉楓如此解釋自己寫作該書的緣由。

  周曉楓:勁爆內容留作自保

  據悉,周曉楓並未把所有內幕曝光。她在書中寫道:“出版此書,吉凶未卜。龐麗薇幫我想過一些保護策施。無論是公司為我雇保鏢,還是流亡國外躲清靜,都是權宜之計,難以獲得根本保障。我所知道的內幕並未全說,勁爆內容留作自保——裡面可是無限制級別的哦!我將復制三份,分別放在家人、朋友和公司裡。假設我沒有遭遇生活中的監視和威脅,沒有遭遇網絡上的謠言與誣陷,總之是沒有遭遇某些蓄意的傷害或陷害,那麼,它們沉寂,永遠不會公之於眾﹔否則,它們將在回擊中引爆。”龐麗薇目前擔任張藝謀工作室的總經理。她向媒體表示:“出書前作者已經做好了各種准備。”

  張藝謀不予回應

  張偉平方面怒斥“惡意炒作”

  由於周曉楓與張藝謀多年合作關系,有網友質疑她出版此書有失公允。

  記者致電張藝謀,但截至發稿仍未獲得回應。

  記者聯系到出版方長江文藝出版社,對方認為,《宿命-孤獨張藝謀》是周曉楓自擔任張藝謀的文學策劃師以來,作為事情的第一旁觀者,客觀但犀利地記錄“二張”從親密無間到分道揚鑣的全過程。

  長江文藝出版社稱,對於周曉楓的文字,張藝謀曾表示她寫得“准確”,認為讀后感覺“刀刀見肉”“就像照鏡子一樣”。

  “張藝謀感慨,難得找到如此貼近他本人的描述。”出版方相關宣傳負責人分析稱,周曉楓是從張藝謀和張偉平性格方面分析的,並非恩怨聲討,希望大家先看書再作出評價。

  張偉平方面則通過短信向記者發來聲明,聲明寫道:“新畫面聲明:張藝謀為了賣書又一次惡意炒作,無中生有,滿嘴謊言。新畫面會用事實真相和法律的手段戳穿他的謊言。”

  截止發稿,記者未能聯系上周曉楓對此事進行置評。

  “二張”合作16年后分道揚鑣

  張偉平是著名的電影制片人,監制,曾與張藝謀合作16年。據公開資料顯示,1990年,商人張偉平在一個酒會上結識了正處於事業低谷的導演張藝謀。1996年,張偉平投資拍攝、擔任制片人與張藝謀合作電影《有話好好說》,從此,“二張”結緣。在隨后的日子裡,兩人合作的《我的父親母親》、《英雄》等都在票房或口碑上取得了成功,“二張”在影視界亦有“黃金搭檔”之稱。

  然而,早在張藝謀與張偉平合作《三槍拍案驚奇》時,就已傳出“兩人心生間隙”的消息。對此,有圈內人士透露,是因為兩人對電影“是藝術還是商業的爭議”。尤其自《金陵十三釵》首映后,二人一直被傳不和,甚至可能“分道揚鑣”。

  2012年農歷“七夕”前一天,張偉平通過網絡媒體正式宣布與張藝謀分道揚鑣,“我現在跟他沒啥關系了”。9月4日,北京新畫面影業公司發出律師聲明,收回對周冬雨、竇驍、倪妮等12名藝人的管轄權。之后,張偉平多次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張藝謀“不講義氣”等。對此,張藝謀方面基本保持沉默。他曾表示:“兩個人發生變故,你弄得跟大街上找路過的叔叔大爺說個理兒,情形太不堪,也太沒有尊嚴。”至今“分手”內情仍不甚明朗。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