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梁家輝潘虹30年前拍《火龍》 講述溥儀一生(圖)

2015年03月02日15:44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梁家輝潘虹30年前拍《火龍》 講述溥儀一生(圖)

  國畫大師婁師白(右)在與梁家輝交談,梁家輝到內地,也穿起中山裝,也算入鄉隨俗。

  二十六歲的香港演員梁家輝身穿普通藍布制服,他飾演的末代皇帝就是這麼普普通通,同他過去飾演的至尊至上的咸豐皇帝真是判若兩人。為了演好這個末代皇帝,他看過不少關於溥儀的書籍資料。梁家輝盡管曾扮演過咸豐皇帝,這次又扮演末代皇帝溥儀,但他在日常生活中卻是一個十分活潑,甚至有些孩子氣的人,根本沒有一點“皇帝”味兒,與參加拍攝的群眾小演員亂打亂鬧。圖為小孩打“皇上”

  潘虹、梁家輝等在溥儀故居留影。

  □查浚

  1984年12月,由香港新昆侖影業有限公司和中國電視劇國際合作公司聯合攝制的影片《火龍》在北京開拍。

  北京西城區東冠英胡同40號,是位於胡同西頭路南的一處住宅,這裡是溥儀生前居住的地方,現在完全按照過去的情形重新布置一番。在一套兩居室的房間裡,外間牆上挂著毛主席像,貼著毛主席語錄,臥室的牆上挂著梁家輝(在影片中飾溥儀)和潘虹(在影片中飾溥儀最后一位夫人李淑賢)剛在附近照相館拍的合影。院子裡搭起了大棚,布置了各種燈具。

  該片的編劇和導演李翰祥先生說:《火燒圓明園》和《垂帘聽政》已為內地觀眾所熟悉。拍《火龍》主要是反映溥儀后半生作為一個普通人的生活,拍出他的歡樂、他的憂愁。“我想用‘生於憂患,死於憂患’概括溥儀的一生,他是一位充滿人情味、趣味性的傳奇人物。作為一位皇帝,他沒有像歷代帝王那樣修建陵寢,而是在‘文革’的特殊年代裡被火化,成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一條火化的‘龍’。這即是本片取名《火龍》的涵義。” 李翰祥的兩個女兒李殿朗和李殿馨分別飾演溥儀的皇后婉容和嬪妃李玉琴。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