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揭秘國外如何處理"少兒不宜":美劇分七個級別

孟天翔

2015年03月06日07:2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看看別國如何處理“少兒不宜”

  美劇《行尸走肉》劇照

  2015一開年,“大頭貼”版《武媚娘傳奇》火了,劇照裡原本香艷熱辣的娘娘們紛紛都被剪去了脖子以下,被觀眾調侃為《大頭娘娘與小頭皇帝》。而近期播出的《封神英雄》也遭遇剪胸命運,網友戲稱:以后古裝劇女星再也不用為了博眼球而被凍得哆哆嗦嗦,還是多穿點吧!實際上,不少國產電視劇甚至動畫片都存在尺度問題,一些不適合所有年齡段觀眾觀看的畫面或多或少地出現在其中。有人統計過,“灰太狼迄今一共被平底鍋砸過9544次,被煮過839次,甚至還被電了1755次”,而《熊出沒》則被觀眾指出10分鐘裡有21句臟話。

  電視劇的播出尺度一直是熱議話題,那麼如何避免“少兒不宜”畫面不讓未成年人看到,我們不妨看看英美和日韓這些相對成熟的電視機構是怎麼辦的。

  分級制度杜絕少兒不宜

  談起美劇,很多人的印象都是:美劇尺度那麼大,什麼都敢拍!實際上,美國電視劇都嚴格按照分級制度執行,這也是其題材多樣化的關鍵。美國的電視分級制度從1997年開始執行,標准隻有一個:是否適合兒童觀看?以年齡為基礎,共分七個級別。

  ①TV-Y:標著這類分級的節目,表示這個節目不包括任何對少兒不良的內容,包括2-6歲幼童在內的所有兒童都可以觀看。不過一般這類節目並不常見,基本上都是在公共台周六早上播放的兒童節目。

  代表劇目:《芝麻街》(很傻很天真的童年時光)

  ②TV-Y7:標著這類分級的節目相比TV-Y的節目主題更加現實,可能也更加陰暗一點,可能含有年齡7歲以下兒童不宜觀看的內容。

  代表劇目:《海綿寶寶》(據說看了會影響智商)

  ③TV-Y7-FV:FV指的是FantasyViolence(幻想暴力),當電視節目中含有相較於TV-Y7級別來說更多的虛構暴力畫面時,這個節目的分級就要加上FV。一般日本放到美國播映的動畫片,或者美國本土制作的動畫片都是這個級別。

  代表劇目:《海賊王》(當心被冒險動畫沖昏頭腦!)

  ④TV-G:節目適合較大兒童觀看,不過家長一般也會允許小孩觀看。這種節目會包括極少量的暴力,性暗示對話以及性行為鏡頭(例如接吻)以及極少量的臟話。一般迪士尼頻道的節目都是這個分級。

  代表劇目:《查莉的成長日記》(泰迪的換男友速度也是duang duang的)

  ⑤TV-PG:這應該是大家見過最多的分級之一,它意味著該節目中有些內容可能不適合兒童。在這類節目中可以出現中等數量的暴力﹔大部分臟話可以使用了,但仍有很多詞匯不允許使用﹔可以出現性對話和部分性行為,但不可以出現任何露點﹔種族歧視和性別歧視等內容也算在這一級之內。很多電視黃金時段的情景喜劇都會列入TV-PG級。

  代表劇目:

  《好漢兩個半》(查理·辛太任性,不是小朋友的好榜樣)

  《神盾局特工》(太暴力小心嚇壞小朋友)

  ⑥TV-14:這也是美國電視節目中最為普遍的分級之一,表示14歲以下未成年觀眾觀看時,家長要強烈警告。換句話說,這類節目都包含著非常多不適合兒童觀看的情節,可能涉及大量性、臟話和暴力。一些電視劇、夜間脫口秀及電視台播放的PG-13或R級電影,都被定為這一級。不過大部分公共台節目都愛在這個級別打打擦邊球,比如AMC播出的《絕命毒師》,NBC播出的《漢尼拔》在犯罪暗示、血腥程度上也已經超過了TV-14的標准,但又沒有達到最高限制。

  代表劇目:《生活大爆炸》(性感佩妮拉低了天才宅男純度)

  《行尸走肉》(血漿飛濺還和“大爆炸”歸為一類,也是醉了)

  ⑦TV-MA:這是美國分級標准中的最高級,表示不適合17歲以下未成年觀眾觀看,也就是傳說中的成人節目。這種節目會頻繁過量地涉及暴力、性、裸露鏡頭和不雅用語內容。大部分情況下,TV-MA的節目隻允許在有線台出現,公共台是嚴格禁止的。不過TV-MA的節目也不都是重口味,《南方公園》屬於說多了些臟話那種。Showtime的《國土安全》相比同為此級的《斯巴達克斯》要好很多,甚至還不如低一級的《行尸走肉》黑暗,但也被歸到最高級,與其劇中將宗教和恐怖活動關聯不無關系。

  代表劇目:《美國恐怖故事》(超大尺度斷肢與血漿橫飛)

  《南方公園》(用粗口與諷刺包裹的黑色幽默)

  ■ 監管

  公共台有線台情況大不同

  美劇的分級標識一般出現在節目片頭,起初是每小時提示一次,現在由ABC發起,中間的每節廣告結束后也會出現一次。在分級標記中,除了數字外,各台還會附加一些字母來為家長做出更具體的提示,比如V代表暴力,S代表性行為場面,L代表臟話,D代表性暗示對話。

  實際上,美國電視劇尺度的大小,根據播出的平台有著天壤之別,五大公共台ABC、NBC、CBS、Fox與CW面向千家萬戶,接根天線就能收看,是聯邦通訊委員會主要的監管對象,根本不允許有露點鏡頭出現,不能出現fuck,早些年甚至不能出現shit。而有線電視台因為需要額外收費才能觀看,受眾變小的同時尺度也大了。TV-14級的節目在有線台任何時間段都可以播出,公共台則嚴格限制在20點以后﹔TV-MA級的節目在HBO、Showtime、FX等收費台可以播,公共台則嚴格限制。

  ■ 配套

  電視機加密設置“童鎖”

  除了分級提示,自2000年開始美國所有13英寸以上的電視機都被要求安裝一種節目過濾芯片“童鎖”(V-chip),用途是通過檢測電視節目信號的分級信息,來決定是否對節目進行屏蔽,如果父母預先設置了所有TV-14和TV-MA級別的節目不允許孩子觀看,V-chip便會自動過濾掉這些內容保証兒童的身心健康。

  ■ 不可控

  直播出意外

  誰也攔不住

  美國的電視分級制度看起來無懈可擊,但還是會有一種情況讓家長和電視台無能為力,那就是電視直播節目中出現色情和臟話。一般來說有人使用了臟話,播出時往往會用“嗶”(bleep)的聲音將它屏蔽掉,但倘若在直播節目中出現不雅行為,卻很令人頭疼。麥當娜當年在《大衛·萊特曼深夜秀》中的著名臟話和U2樂隊主唱Bono在2003年金球獎上的發言至今還讓人們記憶猶新。2004年超級杯總決賽前全美直播的文藝演出中,珍妮·杰克遜當眾露點的鏡頭更是讓很多家長感到崩潰。

  不設分級,尺度秒殺美劇

  英國電視台不設分級,不像美國電視有“公共台”和“有線台”的尺度之分,只是尺度大的電視通常會選擇在比較晚的時段播出,也會在播出前寫上適合18歲以上觀眾觀看。看似保守的英國人思想觀念比大家想象得更開放,這導致了英劇的開放程度可以用肆無忌憚來形容,更令美劇望塵莫及。

  沒有投訴就沒有禁播

  從英美兩國都拍過的青春劇《皮囊》來看,英版少兒不宜畫面如同家常便飯,像裸露上半身這種對於美劇都會“慎用”的鏡頭,在英劇裡卻是隨處可見。至於《都鐸王朝》《情迷畫色》《應召女郎的秘密日記》《小不列顛》等英劇,更是“該露的都露了”。被奉為神劇的《黑鏡》第一集,綁匪綁架了公主之后要挾的唯一條件是首相必須在電視直播干一件“你懂的”事,也是美劇不會嘗試的倫理課題。

  在英國,電視台12點以后就算是放三級片也不會有人提意見,而黃金檔的電視劇中出現幾個露點鏡頭,也是無傷大雅,隻要不接到投訴電話,怎麼都好說。早前碧昂斯的一款香水廣告,就曾因太過火辣而遭到許多家庭投訴,認為該廣告不適合兒童觀看,最終英國廣告標准委員會決定在日間禁播該廣告。

  嘲弄政要,司空見慣

  英劇選材大膽,在政治方面的尺度也是世上罕有的。在美劇中,很少會聽到直接諷刺真實美國總統的,非常爆笑的《咱們的小布什》,由於對總統的智商有所侮辱,隻播了一季就以成本太高的緣由被砍了﹔而在《皇家律師》等英劇中,指名道姓拿首相卡梅倫開涮的不在少數,就連撒切爾夫人當年也自己寫了個短篇,跑去客串了《是,首相!》中的一個片段。《是,首相!》這樣的政治劇,調侃英國政客,哪怕涉及內幕也照播不誤。由此可見,言論自由在英國不僅僅是個法律條款,更是一種深入骨髓的文化理念。

  民間組織負責審查

  很多人對韓劇中一些對政治腐敗的大膽揭露感到驚訝,比如《市政廳》中市長競選的黑幕,《IRIS》《狗與狼的時間》《城市獵人》等韓劇中都反映了不少青瓦台和總統的政治秘聞,難道韓國就不審查電視劇嗎?其實,韓國電視劇也有審查,隻不過不是政府審查,而是由一個民間組織——倫理委員會和廣播公司自己組成的審查委員會審查,政府審查早已取消。所以在韓劇制作和播出的過程中,沒有來自政府的干涉。

  五檔分級難“越欲”

  自2002年起,審查委員會開始對所有電視節目進行分級評定,分為7歲、12歲、15歲、19歲、所有人這樣五個級別。很多人注意到韓劇片頭的卡通畫面上有一個被圈住的數字,代表該年齡以下觀眾不宜觀看。

  絕大多數熱門韓劇都屬於“12歲”或“15歲”這兩個級別,因為韓國人相信電視劇是全家老少一起觀看的,想在黃金時段播出就必須溫情、健康、小清新。所以相對韓國電影來說,韓劇的內容就相對保守了。韓劇是從1990年后才允許公開接吻的。也正因如此,《來自星星的你》都教授守身如玉四百年,就算遇上真愛千頌依也沒能跨越雷池一步(上圖)。對於電視劇中的性和暴力元素,韓劇有著嚴格的限定,金秀賢早期作品《DreamHigh》雖然是校園題材,但因為有脅迫未成年人以及性騷擾的畫面,而被告知“注意”﹔《欲望的花火》也因不倫、劫持、暴行等內容,多次受到制裁。

  也曾頒布“限廣令”

  在上月25日播出的JTBC電視劇《仙岩女高偵探團》中,出現了韓國熒屏史上首個同性接吻鏡頭——此前該劇因涉及校園欺凌、墮胎、逃避兵役等現實社會中廣泛存在的問題,而在開播后成為熱門話題,如今同性激吻再創韓國熒屏史先河,很大一部分觀眾認為在15歲以上可觀看的電視劇中,播出這樣的內容會給青少年帶來負面影響,韓國廣播通信審議委員也表示,將召開會議評審這段吻戲是否違規。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分級制度,韓劇也有“限廣令”,如果植入廣告太突兀就會挨罰。韓劇《那年冬天,風在吹》因多次出現宋慧喬代言的護膚品,遭到了審議委員會的警告,並支付高額罰金。朴有天在《想你》中也曾因反復使用某相機,並積極推薦其功能而受到“警告”。

  全憑電視台自行拿捏

  擁有嚴格電影分級制度的日本,在電視劇方面竟然是沒有分級的。不過雖說沒有正式分級制度,但日本各大電視台都基本遵循著不成文的“潛規則”。有趣的是,在日本,電視劇中不能植入廣告是電視行業“潛規則”。一般日本電視台播放的連續劇,都有汽車、化妝品、藥品、人壽保險等公司提供贊助廣告。因此,這些贊助廣告商就成了電視劇的“監督人”。每部電視劇播出前,他們都要審查樣片,絕不允許電視劇中植入其他廣告。

  少兒時段不放越界內容

  下午5點到晚上9點是兒童及青少年看電視的時間,日本的電視台是不會播放超過青少年尺度內容的節目的,像一年一部的大河劇通常會在這個時段播出。晚上9點之后的節目,主要是日劇的黃金檔,如果包含限制級的內容,則會在播映之前打出告示,提醒看電視的家長注意。而重播的時間,也通常會安排在小孩子還在學校的時段,來避開收視的問題。到了深夜11點之后的節目,因為這個時間段日本的家長通常就不會再讓小孩看電視了,所以就算節目包含限制級的部分,播放之前也不會有告示。

  深夜時段尺度相對寬鬆

  說起深夜日劇,很多人都會聯想到色情、暴力、女優等詞語,雖說的確有些深夜劇是有這種元素,不過深夜劇卻並非想象的那樣。在日本,晚上11點之后播出的節目統稱深夜檔,劇集也就成了深夜劇。一般來講,深夜劇卡司比較弱,預測收視率不會太高,所以才放在這個時間段。而從內容上來講,大部分深夜劇和普通黃金檔日劇並沒有太大區別,只是鏡頭尺度會有所放寬。例如,大熱劇《深夜食堂》屬於深夜檔,但內容非常文藝小清新﹔去年大熱的出軌神劇《晝顏》(下圖)也是深夜檔,雖說題材比較敏感大膽,但涉及性的鏡頭都處理得比較隱晦,最多只是露背而已。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