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陳道明談“爛片”高票房:還是被觀眾“慣的”

2015年03月07日08: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陳道明:電影從業者應做到文化自覺 知道底線

作為全國政協中最難採訪到的一位委員,陳道明每次會后都匆匆離開。不過,面對“中國文藝有高原無高峰”這個問題,他最終還是開了口。

“票房是標准嗎?就像GDP能是一個國家好壞的標准嗎?”他說,票房不是衡量文藝作品的標准,但之所以“爛片”有高票房,主要還是被觀眾“慣的”。

近年來,有關“中國即將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電影市場”的聲音甚囂塵上。有專家測算,這一目標有望在2018年前后實現。

就在剛剛過去的二月,中國內地票房收入總額為6.5億美元,領先於美國的6.4億美元,躍居世界第一。然而,高票房的喧囂卻難掩中國電影質量不高、內容流俗等問題——與叫好不叫座的藝術電影不同,一些營銷出眾、口碑一般的影片卻意外收獲良好票房。

對於“爛片”,陳道明的表情有些無奈,他調侃地說:“如果說歐洲電影是在探討哲學、探討觀眾能夠接受的上限,美國電影是在探討制度和人性,那中國電影就是在探討底線,看誰更敢觸碰底線。”一句話,讓現場一片笑聲。

陳道明說,在電影藝術創作中包含著三個平台。第一個平台是編劇,第二個平台是演員,第三個平台則是諸如電視台總編室、收片組的輸出平台。對於編劇和輸出平台,他特別強調“兩個平台必須是有大文化的人。”

但談到自己所處的第二個平台時,被列入“演技派”的陳道明卻出人意料地說:“這個行業裡可以有沒文化的人。”就在記者面面相覷之際,他說,這麼表述並非刻意顯示自己的謙虛,而是因為事實本來如此。“現今,演員應該是有文化的,但目前這個階段,沒有文化也可以在那兒生存。”

說到這兒,惜字如金的陳道明就此止住。他建言,要解決中國電影整體質量不高的問題,需要三個平台上的從業者做到文化自覺,“我們的文化建設應該喚起文化人或者做文化的人的自覺,從而知道什麼才是底線。”(記者 王曦)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