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金雀花王朝"最后一位國王理查三世遺骸失蹤500年尋回

2015年03月25日08:52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理查三世遺骸失蹤五百年尋回待葬 在位僅兩年

  英國“金雀花王朝”最后一位國王理查三世的遺骸失蹤500多年后,2012年重被尋回,將於本月26日在萊斯特大教堂下葬。成千上萬民眾23日在這所教堂外排成長隊,期待抓住最后幾天瞻仰這位“謎般人物”的棺木。

  傳聞殺害兩個侄子

  傳聞理查三世殺害兩個侄子、即愛德華五世及其弟弟(即塔中王子)即位,大文豪莎士比亞也把理查三世描述成邪惡暴君。不過,一些學者表示,英國史學界正在重新審視這位英王的歷史地位,認為他在推動司法領域無罪推定原則、保釋制度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理查三世出生於1452年10月,1483年即位,1485年8月在博斯沃思戰役中敗給亨利·都鐸、即后來的亨利七世而被殺,標志著金雀花王朝的滅亡。

  理查三世死時年僅32歲,被草草埋葬在萊斯特一家修道院。這家修道院於16世紀30年代被毀后,理查三世的遺骸不知所終。

  2012年,考古人員在萊斯特一家停車場挖掘發現了疑似理查三世的骸骨,最終通過脫氧核糖核酸(DNA)鑒定和歷史考証,認定該骸骨確系理查三世。

  本月22日,理查三世的遺骸被送往萊斯特大教堂,大約3.5萬人站在街道兩旁,揮舞著白玫瑰,向這位出身約克家族的國王致意。

  在15世紀玫瑰戰爭中,約克家族以白玫瑰象征,蘭開斯特家族以紅玫瑰象征。最終,蘭開斯特家族的亨利七世與約克家族的伊麗莎白聯姻,結束了玫瑰戰爭並開啟都鐸王朝。

  法新社報道,理查三世如今的橡木棺材由加拿大人邁克爾·伊布森制作。伊布森據信是與理查三世血統最近的后代。

  眾人爭睹謎一般人物

  理查三世的遺骸定於26日下葬。大量民眾23日排隊在萊斯特大教堂外,不惜在寒冷天氣裡等待4小時,希望瞻仰這位國王的棺木。

  現年69歲的美國人薩拉·拜德斯告訴記者,她特意從美國阿肯色州趕到英國,希望看到理查三世時隔500多年后終於被妥當下葬。

  “圍繞他存在著許多不確定之處,他究竟代表什麼……莎士比亞是否准確刻畫了他,”排隊等候的教師喬·紐金特說,“我們不知道他究竟是怎樣一個人,這是一個謎!”

  在莎翁筆下,理查三世“天生一副畸形陋相,不適於調情弄愛……就隻好打定主意以歹徒自許”,是個邪惡陰謀家和篡位暴君。不過,一些歷史學家表示,理查三世雖然在位僅兩年,但展現出非凡的政治才華,而且在推動司法領域無罪推定原則、保釋制度等方面發揮過積極作用。

  按照英國編劇菲莉帕·蘭利的說法,不少人意識到,“圍繞這個男人還有許多不為人所知的東西”。

  在23日晚間一場安魂彌撒中,神職人員文森特·尼科爾斯說:“理查德不是和平者,他所生活的時代和他所承擔的角色都不允許他成為一個和平者。但是現在我們為他獲得永久的和平而祈禱。”

  楊舒怡(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