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評論:“全民閱讀”乃是民生的升級版

2015年03月24日10:35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評論:“全民閱讀”也是民生問題

  連續兩年,“全民閱讀”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今年全國兩會上,李克強總理還專門就讀書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據2014年國民閱讀調查數據顯示:2013年我國成年國民人均紙質圖書閱讀量為4.77本,遠低於韓國11本,法國20本,日本40本,以色列64本。

  中國有悠久的讀書傳統,素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以及“耕讀傳家”之說。傳統中國人無論是為官、經商,還是農耕,都把讀書看得很重。在傳統中國人心目中,讀書是一件很神聖的事情。隻要條件允許,誰都願意把讀書作為一種生活方式。即便沒條件讀書,也把讀書作為仰望的人生願景。正因有這種綿遠悠長的讀書傳統,才有我們中華文明的蔥蘢、繁茂。

  然而,在物質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的今天,精神生活的缺項卻變得更加突出。當我們填飽了飢腸轆轆的胃囊,更深切感受到心腦的空洞。精神、文化問題已成為制約中國創新發展的結構性短板。要補齊國人的精神生活短板,讀書顯然是必修的課業。誠如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招待會上所言,閱讀不僅會增加發展的創新力量,而且會增強社會的道德力量。而創新不足、道德滑坡,恰恰是我們當下中國最糾結的難題。“全民閱讀”是一項基礎工程,需要長線作業。讓“全民閱讀”從國家政治議程層面落地,進而進入尋常百姓家,成為國民的日常生活,顯然不是靠運動式突擊可以完成的。這需要我們上下齊心,堅持不懈,讓每一盞燈都亮起來。我們期待,假以時日,“中國人不讀書”之譏,將成為過去時。

  “全民閱讀”寫進《政府工作報告》,意味著讀書問題正式進入國家政治議程。這一看似點綴的政策書寫,是政府政策議程的一大結構性的突破。“全民閱讀”屬於另一種形式的民生問題,准確地說,乃是民生的升級版。

  (作者為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教授 張濤甫)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