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代客拜祭"網上引熱議 買家還可看"現場直播"

譚秋明、曾衛康

2015年04月03日08:3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代客哭墳三分鐘 一人收費一百元

  請人代祭掃,有無誠意?

  如今掃祭多為“銀發族”,少見年輕人。

  部分墓園、網站出現代客裝香代客拜山等服務

  本報展開微調查 受訪者百分百反對請人拜山

  個別店家“代人掃墓”價位

  服務項目:下跪、敬煙、敬酒、代哭

  服務價格:300元至上萬元不等

  視頻與故人哭墳免費(3分鐘)

  代客哭墳(100元/人約3分鐘)

  由於哭墳單子比較多,工作人員較少,

  所以一般最多1~2人哭墳。

  需要10人以上哭墳的,需提前5天預約。(90元/人)

  文/廣州日報記者譚秋明、曾衛康 圖/廣州日報記者莫偉濃

  清明將至,一些地區出現了“代客拜祭”業務,在網上引發熱議。

  一些商家開網店提供“代客掃墓祭祖”服務,甚至可為客人“現場直播”拜祭過程。一家經營代客掃墓的網店,其頁面上顯示可提供三項不同的服務,價格由近300元至上萬元不等﹔價格越近清明越貴,一切服務需提前在網上下單。除基本的代掃墓、代拜祭等服務外,追加費用的話,還可提供“下跪、敬煙、敬酒、代哭”等“專業項目”,整個掃祭過程約20分鐘。

  該網點經營者還表示,為保証服務真實可靠,買家還可上網看“現場直播”,滿意后才付款。但生意仍不理想,今年清明隻接到3張訂單,全是在國外生活、回國不便的客人。

  墓園免費代客拜祭 乏人問津

  “我們的出發點是為客人提供更為貼心周到的服務,也曾經在我們的網頁和服務點進行推廣,但是問的人不多。”一家大型墓園的負責人表示,數年前,曾收到一封來自美國的求助信,一位年過七旬的老人在信中說,因年紀老邁,又是孤身一人,無法回國拜祭,請求墓園代為掃祭幾位先人。墓園不僅掃祭了他的先人,還將照片寄給他。正是受此啟發,這家墓園推出了“免費代客掃祭”服務,包括清潔、獻花、描紅幾項掃祭儀式,然而,一直乏人問津。

  記者了解到,有多家墓園都曾推出服務內容相似的“代客掃祭”服務,但選用的群眾非常之少。

  “銀發族”憂心:

  后生仔太忙了 我去后誰來拜

  記者在墓園採訪時發現了一個新現象,掃祭以“銀發族”為主,少見年輕面孔。“年輕人都要忙事業,如要前來拜祭,也要等到清明假期或雙休日。而且,新型的拜祭方式,方便簡約,更受年輕人歡迎。”墓園負責人表示,平常在墓園碰見“銀發族”確實多於年輕面孔。有長者擔憂,身故之后無人掃祭。

  “現在的年輕人沒學會在回憶中感恩生活”

  “現在的后生,工作忙累,一有假期,都跑去旅游、充電了。現在我們每年都來掃祭先人,以后,可能無人掃祭。”

  73歲的韓伯十分感慨,他有一雙兒女,兒子在國外生活,女兒就在廣州成家。最近這十年八年的清明,都是他和老伴相互攙扶前來掃祭先人。“我們不燒香了,獻束花,擺幾個水果,簡單地祭奠一下。”然而,就是這麼簡單的儀式,他擔心將來兒女們也未必能為他們做到。

  “現在的年輕人崇尚簡約,這個沒錯,但是清明這個節日的含義,不能丟掉啊。”年近六旬的馬阿姨說,她身故之后,可以選擇海葬,可以骨灰還林,“沒有墓碑墳頭就不必祭奠了嗎?不是的。追思、緬懷也是一種拜祭。”她摩挲著手上的黑白相冊,每年拜祭父母,她都會帶上這本精心收藏的相冊,她說:“現在的年輕人就是沒學會在回憶中感恩生活。”

  Yes

  孝女三年投三萬

  請人為父母裝香

  “早晚各一次,請人為父母裝香”,小白領小麗(化名)父母前年年頭離世,她在找到一處墓地安放父母骨灰后,就開始盤算如何為父母裝香(見注解),“由於住得太遠,我請人代裝香。每次20元,早晚各一次,一天40元。”

  根據該墓園統計,小麗三年來,總共投入3萬元裝香費,算是墓園中代客裝香的“大客”。有的客人一次打入墓園賬戶萬元,請工作人員為先人裝香。

  “開辦代客裝香是偶然”,墓園工作人員認為,“墓園的客人有裝香這種需求,剛開始的時候,是給工作人員利市,我們幫他們裝。當時,客人老是不放心。到了后來,客人需求越來越多,墓園管理處干脆就將它作為一項業務。有的客人是每天早晚都裝香,有的客人是要求初一、十五裝香,有的客人要求冥壽時候裝……可謂五花八門,我們只是根據客人需求來裝香。”

  墓園工作人員透露,“小麗經濟實力不是最強,但是,她可能跟先人感情很深,我們是幫她盡孝。”

  No

  300名市民:

  豈可請人代勞?

  “拜祭先人豈可由他人代勞?”聽說有“代客掃祭”這項服務,將近七旬的李伯十分生氣,“清明拜祭先人,不是為了拜祭而拜祭,這是一項很重要的家族活動,所謂慎終追遠,不僅僅是對於個人,對於一個家庭、家族都有著重大含義的。”不少市民與李伯持相似的觀點。

  記者在銀河園一帶展開路訪,隨機訪問了300人,除了數人表示:“這個不知怎麼說好。”幾乎百分百反對“代客掃祭”。

  “清明的時候沒時間,可以安排其他時間來。”市民林女士表示,按照廣東風俗,拜祭先人可在清明時節,也可在重陽前后,“沒時間肯定不是請人拜祭的理由。”而且,如今的新型掃祭方式逐漸流行,如網上拜祭、掃二維碼拜祭等,“幾乎是動動手指就能完成的,根本不須假手他人。”

  “請人代為掃墓,是對先人不敬。這種舉動毫無誠意。”中學教師羅先生說,拜祭是嚴肅的儀式,“追思先人的同時,拜祭更是對家族傳承的認同、思考。”

  特別拜祭服務

  志願者送骨灰上門

  在廣州市殯儀館,有一支特別的志願者隊伍,每逢清明節,就是他們最忙碌的時候,因為他們要負責送骨灰上門供先人親友拜祭。“志願者人數有限,目前隻能針對特殊個案提供服務,相信今后會服務到更多市民。”市殯儀館負責人稱,目前送骨灰上門供人拜祭的服務主要針對年邁、體弱及殘疾群體,每年都會開展10~20宗。

  每一次送骨灰上門,一般有一位殯儀館工作人員帶1~2名志願者出動。“我們要確保骨灰安全。”一位曾參與該項工作的殯儀人員稱,平常市民到殯儀館掃祭先人,骨灰進出骨灰樓都要接受安檢,一是怕骨灰被取走,替換成危險品﹔二是要保証拜祭前后,骨灰數量質量沒有變化。志願者從社會上招募而來,以大學生居多。

  注:燃香並安插在香爐上,俗謂之“裝香”。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