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千年名剎古香林寺重建啟動 建於唐貞觀年間

2015年03月27日08:0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千年名剎古香林寺重建啟動 建於唐貞觀年間

日前,古香林寺大雄寶殿在金鐘水庫附近奠基,這標志著建於唐貞觀年間,具有1300年歷史的古香林寺重建工作進入實質性建設階段。

據介紹,古香林寺重建工作在2013年初正式啟動,重建的古香林寺定位為:建成國內獨具特色的、珠三角地區有一定規模的、精致高端的標志性宗教場所。重建的古香林寺風格體現盛唐及嶺南古建筑特點,規劃建設因地制宜、因景制宜,注重生態環境保護,盡量減少土方量,達到與自然和諧共融。

目前大雄寶殿的選取位置群山環抱,位於舊址的前方一個凹陷的“山谷”位置,與舊址對望,緊挨著金鐘水庫。據市民宗局相關科室負責人透露,其位置與孫文公園的連線正好與興中道成一直線,也是整個寺院的中軸線。沿著中軸線,除了已奠基的大雄寶殿,日后還將陸續建成天王殿、觀音殿、齋堂等佛教建筑。

據悉,重建規劃得到省民宗委批准后,海內外鄉親和社會各界為重建工作奔走,其中,退休老人楊悅生編寫了有重要史料價值的《古香林寺事跡考》﹔完美(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古潤金、廣東格美淇電器有限公司總裁何茂財分別捐出善款1000萬元、300萬元人民幣,用於修建寺廟。

據介紹,古香林寺是嶺南名剎,其歷史可以上溯到唐貞觀時期,是中山最古老的歷史文化古跡,也是珠三角歷史最悠久的古寺和文化遺存,曾為宗教、武術、醫學文化交流及實踐之所,也是聯系海內外中山鄉親共同記憶的橋梁紐帶。

(記者余婷婷)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