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鄧麗君家的陝西往事:父母在西安結婚(圖)

周金柱

2015年04月13日07:34    來源:華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鄧麗君家的陝西往事(圖)

鄧麗君是華語流行樂壇裡程碑式的人物,雖然英年早逝,但她的歌卻傳遍了全世界。

鮮為人知的是,鄧麗君的外婆、大姨在陝西寶雞生活,直到去世﹔現在,鄧麗君的兩位表哥在寶雞居住,一位表哥在西安居住。

在鄧麗君去世二十年之際,華商報推出“尋找西安鄧麗君”活動,並探訪了鄧麗君在寶雞的親人。

傳奇姻緣

鄧麗君父母在西安結婚

“鄧麗君的大姨父和她父親,本來在黃埔軍校是師生關系,最后卻成了‘挑擔’(方言,連襟的俗稱)。”寶雞市委統戰部原副部長兼對台辦主任陶振海接受華商報記者採訪時介紹說。陶振海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在寶雞市委從事對台工作,因此對在寶雞的鄧麗君外婆家與在台灣的鄧麗君家交往情況非常熟悉。

陶振海說,鄧麗君的外婆張守鑫有三個女兒,大女兒趙素梅、二女兒趙素桂、三女兒趙素婷。趙素梅嫁給了在黃埔軍校第七分校(位於今西安市長安區王曲街辦)任體育教官的許耀東。上世紀四十年代初,張守鑫帶著兩個女兒從日軍佔領的山東省東平縣逃難到了陝西,投靠大女兒生活。

張守鑫委托大女婿為二女兒趙素桂尋覓佳婿。此時,許耀東作為黃埔軍校教官,可以接觸到許多年輕有為的男青年。經過長期觀察,許耀東看中了當時在黃埔軍校第七分校學習的河北小伙鄧樞,認為他人品和學識俱佳。后經許耀東介紹,鄧樞與趙素桂結識,並相愛成婚,他們住在王曲,並在那裡生下大兒子鄧長安。

后來,鄧樞隨部隊由北方轉戰到南方,最后帶著家人從江西到台灣。1953年,鄧麗君在台灣出生,此時她已有三個哥哥,后來又有了一個弟弟。而趙家三姑娘趙素婷,結婚后先去了台灣,后又輾轉定居美國。

1969年,趙家大姑娘趙素梅一家和母親從西安遷居寶雞。至此,趙家母女四人身處三地,一別數十年,音信全無。1974年,母親張守鑫在寶雞去世。老人彌留之際拉著大女兒的手說:“素桂、素婷姐妹倆,我這輩子是見不著了,你們要好好尋找她們的下落,姐妹三個團聚,是我最大的心願……”

“二姨離開西安時我還有印象,他們的結婚照我都還記得。我們一家后來都沒有二姨和小姨的音信,不知道她們在哪生活,有幾個孩子。”今年78歲的許靖國是趙家大姑娘趙素梅和許耀東的大兒子,他還有兩個弟弟。

鴻雁傳書

看到照片和磁帶,才知道鄧麗君是表妹

上世紀七十年代,許靖國在學校教書。當時台灣歌星鄧麗君的歌曲被定為“靡靡之音”,不許公開傳唱,但她美妙的歌聲吸引了眾多年輕人,許靖國也不例外。一次偶然機會,他聽到了鄧麗君的一首《美酒加咖啡》,被深深吸引,經常哼唱。

1981年,一封信從美國寄來。許靖國回憶,當時小姨趙素婷為了尋找母親和大姐,就寫信寄到他家原來在西安的地址,經過街坊鄰裡轉寄到了寶雞。信中趙素婷說,她在美國,姐姐趙素桂在台灣。由於當時海峽兩岸還未“三通”,因此通過趙素婷在美國中轉,趙素梅與二妹趙素桂也通上了信。趙素梅向兩個妹妹告知母親去世的消息,以及自己的生活狀況。趙素桂在信中提起了自己的五個孩子,第四個孩子就是鄧麗君。

“信裡,二姨說麗君從小就喜歡唱歌,現在成了歌手,去日本學習,還經常去東南亞唱歌。”許靖國說,看到隨信寄來的鄧麗君照片和磁帶,他才驚訝地發現,自己哼唱了多年的《美酒加咖啡》竟然就是表妹唱的。自從聯系上,兩家信件、電話頻繁,而鄧麗君也曾多次打電話向大姨、姨父問好。“其實二姨和麗君都想到寶雞來看望我媽,但因為通行証不便辦理,就拖了下來。”許靖國說,無奈之下,1982年鄧麗君先委托香港歌迷會兩個會員到寶雞看望兩位老人,還捎來一台錄音機、好多鄧麗君的演唱磁帶和她全家向許家問好的錄音帶及兩條鴨絨被等。

香港會面

鄧麗君陪大姨游玩,贈送彩電、錄音機

上世紀八十年代,改革開放的春風吹遍全國,工廠喇叭、廣播、電視上都在播放鄧麗君的歌。得知許家的外甥女就是歌星鄧麗君,鄰居親友都羨慕不已。

而通信久了,趙素梅和趙素桂都提出了見面的想法。當時台灣民眾與大陸親人相見實屬不易,許耀東便找到了寶雞市對台辦,當時在對台辦工作的陶振海核實了他們的親屬關系后,批准許耀東夫妻倆前往香港與親人見面。

1983年,趙素梅、許耀東兩人帶著寶雞特產前往香港。而趙素桂和女兒鄧麗君、小兒子鄧長禧在訂好的酒店迎候親人。分別35年的姐妹倆,一見面就抱頭痛哭。情緒平復后,鄧麗君親切地喊著“大姨、大姨父好”。隨后一個月時間,趙素梅、許耀東在趙素桂與鄧麗君的陪同下,在香港景點游玩。臨走時,鄧麗君給他們買了一台“三洋牌”錄音機和一台彩電,還送給他們一捆自己的磁帶和唱片。

1984年4月底至8月中旬,趙素梅、許耀東應邀第二次到香港。那時,趙素梅患有青光眼,鄧麗君母女倆一再動員和勸說她在香港治療。為此,他們在香港住了近四個月。臨別時,鄧麗君又贈送了很多磁帶和照片。

而第三次在香港會面是1985年10月。趙素梅、許耀東在小兒子許衛國的陪同下前往。就在今年2月,許衛國因哮喘在寶雞病逝。他曾對家人講起,在香港機場與准備前往新加坡的鄧麗君匆匆見了一面。那時鄧麗君一頭烏黑的齊肩發,穿著薄風衣,語氣輕柔地對許衛國說:“我把你叫三哥呢……”鄧麗君還特別叮囑許衛國,在香港好好為大姨治眼疾。見面短短幾十分鐘,鄧麗君給許衛國留下了親和、溫柔的印象。

陝西探親

母親回大陸,鄧麗君身在法國未同行

那次機場會面,許衛國向鄧麗君發出邀請,希望她來大陸演唱,並說大陸很多年輕人都喜歡聽她的歌。鄧麗君說:“這是好事,好事,我有這個打算,有機會一定來大陸演唱。”

寶雞市委統戰部原副部長兼對台辦主任陶振海說,其實自許衛國1985年10月發出邀請后,鄧麗君就籌劃著大陸之行,並與新華社香港分社取得了聯系。

1986年,陶振海在福建學習時曾提起過鄧麗君是寶雞人的外甥女。1988年,第四屆海峽之聲音樂會籌辦過程中,中央電視台、中國音協等曾聯合發出邀請,以書面邀請函的形式,誠邀鄧麗君赴北京參加音樂會。福建某電台一名記者找到了陶振海,拿出了這份邀請函,希望鄧麗君在寶雞的親友代為傳話。許耀東通過書信形式把這封邀請函寄到了鄧麗君手上。鄧麗君回信說,她也很想到大陸來開演唱會,只是時機還未成熟,請寶雞親人和各地的歌迷朋友略作等候。而鄧麗君也曾多次表示:她想為大陸慈善事業捐款,並想在大陸辦一所婦女學校,免費提高貧困女性的文化。

上世紀八十年代末,隨著政策逐漸放開,許多台灣同胞赴大陸探親。1993年10月,鄧麗君的母親趙素桂在兒子鄧長安、鄧長順和鄧長禧陪同下,由台灣經香港到陝西寶雞探親,與許耀東、趙素梅及外甥們團聚10多天,並去母親張守鑫墓地祭奠,寄托哀思。

當時,陶振海以寶雞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兼對台辦主任身份,曾陪同領導去許家看望趙素桂母子四人,並歡迎他們常到寶雞來做客,也希望鄧麗君能到寶雞來游玩,到陝西開演唱會。當時鄧麗君長住法國巴黎,未能同行來陝,但曾多次從法國打電話向寶雞親友問安。十幾天的相聚匆匆而過,離開寶雞時,趙素桂答應回台灣后動員女兒鄧麗君到大陸來唱歌,尤其是陝西。

留下遺憾

曾計劃在西安開演唱會,始終未能成行

早在趙素梅最初在香港與鄧麗君團聚時,就多次問她為什麼不來大陸演唱。鄧麗君說,台灣當局曾限制和約束演藝人士不能到大陸演出,否則就吊銷護照、限制出境和株連親友。鄧麗君還對大姨說過,她的三哥鄧長富當時在台灣“國防部”任上校,她怕自己稍有不慎會影響三哥的前程。

不過幾年后,鄧麗君的哥哥來信說,鄧麗君已經做好了到大陸開演唱會的計劃。演唱會分四場,地點分別為北京、上海、廣州和西安,西安這場演唱會便是為了方便寶雞親友來看而設置的。鄧麗君對這條演出路線感到高興,並表示要做些准備工作。但1995年,鄧麗君在泰國清邁猝逝,沒有實現來大陸開演唱會的願望。“其實她也很遺憾,還是沒能來成大陸。”許靖國說。而鄧麗君的大姨趙素梅、姨父許耀東先后於1994年、1998年在寶雞去世。

昨日,華商報記者在鄧麗君表哥許衛國家看到,衣櫃上擺放著那部鄧麗君在香港買來送給大姨的“三洋”牌錄音機。當時鄧麗君贈送的磁帶雖然已經老舊,但放到錄音機裡卻仍能放出聲音。鄧麗君表嫂周麗拿出了幾本珍貴的相冊,其中有鄧麗君在各國演出時的照片,還有她與大姨在香港相聚時的留影,每一張泛黃的照片中,鄧麗君都在微笑。華商報記者周金柱

尋找西安鄧麗君

唱鄧麗君金曲 掃二維碼報名

紀念鄧麗君,可以用歌喉,唱出最難忘的經典金曲﹔紀念鄧麗君,可以用模仿,扮出你心目中她的模樣﹔紀念鄧麗君,可以用文字,寫出你與她的難忘往事。

得知華商報舉辦“尋找西安鄧麗君”紀念活動時,鄧麗君的表哥許靖國非常支持,並表示,鄧麗君的歌能被傳唱不衰,不僅僅家人覺得驕傲,這也是華人之光。希望現在的年輕人能夠了解一個時代的文化,並傳承精華、攀登新的文藝高峰。

1.參與“尋找西安鄧麗君”:掃描二維碼關注“華商網”微信,拍攝視頻、照片上傳,並注明“尋找西安鄧麗君”+你的姓名+電話

2.參與“我與鄧麗君的故事”:掃描二維碼關注“華商網”微信,發送你想說的文字,並注明“我與鄧麗君的故事”+你的姓名+電話

3.“華商頭條”新聞客戶端作為華商報唯一官方新聞客戶端將全程展示本次活動,請掃描二維碼下載“華商頭條”APP,將最新最快的活動信息分享給你的親朋好友。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