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西晉滅亡為何能概括為"一個女人和八個男人的故事"

2015年04月13日07:44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賈南風“借刀殺人” 連續除掉了三個政治對手

賈南風的暗送秋波,撩動了地方諸侯王躁動不安的心。他們臉上泛著亢奮的紅光,熱情似火、前仆后繼地奔向京城,然而在熊熊烈火中,和壯麗的洛陽城一同化為了裊裊輕煙,飄往天國。西晉的滅亡如果用一句話來概括,那就是:一個女人和八個男人的故事。

顧命大臣楊駿太無能

“一個女人”就是賈南風。“八個男人”就是司馬氏的八個諸侯王,其實參與這場動亂的王不止八個,《晉書》將其中的八個匯在一個列傳裡,所以史稱“八王之亂”。裡面頭緒紛繁復雜。

隻要記住一個簡單的線索就可以,那就是:A先掌握大權,然后被B殺了,B又被C殺了,以此類推。如同美國的電影《飢餓游戲》,輪流?殺,最后隻留下了那個漂亮的女主人公。西晉也一樣,男人們一個接著一個倒在血泊中,遍地烽煙,山河破碎。卻留下了一個柔弱的美艷女人,屢屢死裡逃生,演繹著一個傳奇,最后化作這個王朝的背影,在異國他鄉度過余生。

291年,也就是武帝病逝的第二年,楚王司馬瑋首先出場。

司馬瑋是司馬炎的第五個兒子,惠帝司馬衷的親弟弟,這年他21歲,分封在荊州一帶。這個人脾氣暴躁,對遠離京城本來就一肚子氣,孤獨寂寞,心情煩悶。突然看到嫂子笑容滿面,向他偷偷招手。司馬瑋大喜過望。

按照規定,諸侯王不能隨便進京。但執政的楊駿大筆一批,同意了。他認為司馬瑋勇悍難管,留在地方上是個禍害,不如放到眼皮底下收拾他。但沒有金剛鑽,就別攬瓷器活,楊駿就是這樣自不量力。於是司馬瑋這個大煞星堂而皇之地帶兵進京。

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賈南風讓晉惠帝下詔,稱楊駿謀反,命司馬瑋保衛皇宮,出兵討伐。楊府也已是燈火通明,大家勸楊駿火燒皇宮的雲龍門,先制造混亂,再帶兵決一死戰。

楊駿說:雲龍門是老建筑,燒了多可惜。

大伙一聽,心頓時拔涼拔涼的。京城的禁軍負責人多是他的親信,但楊駿就是不下命令,在屋子裡來回踱步,自問:我們怎麼辦?

等他再抬頭,發現周圍人都跑光了。

此時府外已是火光沖天,殺聲陣陣。司馬瑋的軍隊爬到高處,瞬間屋內箭如雨下。

濃煙滾滾中,楊府上下,不論老幼,全部被殺。楊駿無處可逃,躲到了馬廄裡,被拖出時瑟瑟發抖,遂被亂刀砍死。

皇宮內楊駿的女兒楊芷心急如焚,派人在布帛上寫“救太傅者有賞”,射出宮外,此時誰還會傻到救楊駿呢?牆倒眾人推,這一緞子被撿到,送給了賈皇后,賈南風狂笑不已,當眾宣布:楊太后謀反,罪証在此。

隨即將楊芷逮捕,廢為庶人。然后先把楊芷的母親斬首,楊芷抱著母親發瘋似地痛哭,剪掉頭發,跪在賈南風面前自稱妾,請求饒母親一命。

賈南風拒絕,把楊芷囚禁到金墉城,身邊的奴婢全部撤走。第二年楊芷被活活餓死,僅34歲。

楊駿誅滅三族,數幾千人受到牽連,全部被殺。

第一個王司馬亮被殺

賈南風之前大造輿論,晉武帝遺詔中有兩名顧命大臣:楊駿和汝南王司馬亮,既然楊駿死了,當然就輪到司馬亮了。

司馬亮是司馬懿的第四個兒子,是司馬衷的爺爺輩了,被封汝南王(今河南東南一帶)。晉武帝臨死前詔司馬亮進京,得知楊駿掌權,司馬亮在洛陽城外嚇得不知所措,幸好楊駿也是個膽小鬼,沒有追殺他。司馬亮驚恐之下逃到了許昌。楊駿被殺后,他被召回洛陽,封為太宰,和太保衛瓘一起總領政務。

他寸功未立,卻享勝利成果。立了大功的司馬瑋只是任衛將軍,領北軍中侯(守衛京城北部的禁兵),心中的郁悶可想而知。都是因為他年輕,資歷不夠啊。

不僅如此,司馬亮、衛瓘還說司馬瑋凶暴乖戾,不能擔當大任,建議讓他離開朝廷到封國去。

司馬瑋憤怒了,如一隻悍戾的狼,對著月亮孤獨嚎叫。在宮內,賈南風也眼露凶光,暗自咆哮。衛瓘老頭,曾有舊恨,又增新仇。當初就是他反對司馬炎立太子司馬衷的,現在成了絆腳石,一起了結吧。

於是,又一個烏雲遮月的夜晚。司馬瑋再次收到密詔:司馬亮和衛瓘專權,令司馬瑋收捕。

司馬瑋看著詔書,有點不對勁,這次詔書寫在青紙上,不是寫在按規定的黃紙上。正在疑惑,要不要再問問皇上?送信的黃門郎說:這是機密,肯定不能大張旗鼓地公布,皇上的字你還不認識,快行動吧。

於是,司馬瑋調動了京城所有的禁軍,宣布逮捕司馬亮和衛瓘。包圍、殘殺再一次上演。

司馬亮和衛瓘反應是一樣的,詔書由我們過目,哪來的詔書?都問司馬瑋要詔書,但司馬瑋手下的兵沒人跟他們廢話,立即逮捕,當場誅殺。從夜晚一直到清晨,血氣遍布京城,這場殺戮才告結束。

凶手司馬瑋成替罪羊

手下的人勸司馬瑋說:趁現在手上有兵,不如闖進宮去,把賈南風殺了,否則我們性命不保。

這顯然超出了司馬瑋的心理承受能力,他認為比賽已經結束,已到了領取獎牌的時間。他幻想著和嫂子親密牽手,共掌天下。但在賈南風心中,這才是上半場。皇宮內燈火搖曳下,太子少傅張華堅定地說:養虎為患,不如早除。

賈南風點了點頭。

司馬瑋還沒有來得及中場休息,下半場就開始了。宮中傳來詔書:司馬瑋殺司馬亮、衛瓘是矯詔,諸軍放下武器,各就各位。

宣讀詔書的人還手持騶虞幡,騶虞是傳說中的異獸,這個幡代表皇室,是“正品”的標識。將領們一看,明白了司馬瑋手中的詔書是假冒偽劣產品,一哄而散。

司馬瑋被捕。被執行死刑那天,電閃雷鳴,大雨如注。司馬瑋從懷中掏出偽詔,流淚不止。

有一首歌《離不開你》,歌詞是這樣的:你敞開懷抱融化了我,你輕捻指尖揉碎了我,你鼓動風雲卷走了我,你掀起波瀾拋棄了我。我倆太不公平,愛和恨全由你操縱。

在悍婦賈南風面前,兩個諸侯王就這樣從頭到尾被她揉碎、被她拋棄、被她操縱。

從292年到300年賈南風死去,整個國家基本就被這個女人統治,她毫無治國的才能。然而這八九年國家太平,百姓生活安逸,史書評價是“海內晏然”、“朝野寧靜”。這又是為什麼呢?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