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鄧紫棋與洪濤的緣與怨:一筆財富 一次歷練

浮稱劉說

2015年04月13日08:40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鄧紫棋與洪濤的緣與怨

  ■浮稱劉說

  忽然一周

  關注事件:香港歌手鄧紫棋失落於《我是歌手》雙峰會

  核心觀點:一次小小的媒介事件對於年輕的鄧紫棋來說是一筆人生財富,也是一次難得的歷練。

  《我是歌手》是一個神奇的舞台,造就了眾多傳奇。傳奇之一,就是從微名小輩躋身大咖行列的香港歌手鄧紫棋﹔而另一個傳奇,就是從默默無聞到家喻戶曉的總導演洪濤。因此結緣的兩個傳奇人物本應相互感激、惺惺相惜,然而最近卻意外結怨。

  事件起因於洪濤微博發出的一句話:“你不換歌,我們換人,晚安。”此話一出,輿論嘩然。因其陳述建構了這樣一個事實:如果有歌手不按照節目的規定換歌,我們作為主辦方就有權力換人。在《我是歌手》雙峰會即將錄制的前夕,大家紛紛猜測,洪濤微博所指何人?隔天,《我是歌手》官方微博公布了雙峰會變為巔峰會,鄧紫棋的名字沒有出現其中,似乎坐實了鄧紫棋就是洪濤所說的那個“不按要求唱歌的”藝人。

  一石激起千層浪。眾多網民紛紛指責鄧紫棋忘恩負義、成名之后耍大牌,更有個別人起底鄧紫棋身世、家事,翻出她曾經怒罵身邊工作人員、16歲就曾失身等種種負面揣測,對這個陽光、率真的年輕女孩兒進行了毫不留情的口誅筆伐……也有一些網民特別是鄧紫棋的粉絲“漁民”們指責洪濤及其湖南衛視店大欺客、隨便更改規則,不尊重藝人,等等。還有一些粉絲出於對鄧紫棋的喜愛將憤怒的焦點轉向了鄧紫棋的經紀人張丹,認為是他堅決不肯把新歌換成翻唱造成的困擾。一時間,各種言論甚囂塵上,各種信息不斷翻新。

  對此,洪濤在接受採訪時解釋說,是自己出於善意希望鄧紫棋換歌,但因為鄧紫棋的經紀人不配合導致決裂。而鄧紫棋的粉絲傳出的消息則是洪濤先已答應鄧紫棋唱新歌,卻因為其他歌手都是翻唱,為遷就其他歌手而改為重新要求鄧紫棋換歌。但鄧紫棋已來不及排練新歌了,其經紀人因此拒絕了洪濤的要求。在此情況下,洪濤發出了不換歌就換人的言論。

  洪濤有意發此微博,既是解釋,也有吸引大家對《我是歌手》的持續關注的用意,卻不想使得這一全民歡歌的秀場夾帶了不少雜音,這似乎也和致力於打造純粹音樂的節目精神漸行漸遠。

  的確,《我是歌手》捧紅了鄧紫棋,但鄧紫棋也帶動了《我是歌手》的熱度,因此雙方互為倚重、各有所獲,兩者互為補充、缺一不可,是一種平等的共贏關系,沒有哪一方就應該完全服從於另一方。然而,由於電視台擁有播出渠道與平台,掌握著媒體的控制權和主動權,相形之下,藝人是個體、是弱勢,因此,強勢媒介組織對個體藝人的尊重與平等協商其實是媒體人素質和水平的一種最好的體現。

  在此風浪中,讓我吃驚的是鄧紫棋本人。不管有多少負面新聞,都沒有見到她的憤怒、宣泄與反擊。其淡定超出了她這個年齡應有的承受力。看到她每天認真排練、快樂生活、虔誠禮拜的消息,讓我由衷贊嘆。大概也正是因此,鄧紫棋微博的粉絲才有增無減,短短幾天就從1699萬上升到了1707萬。一次小小的媒介事件對於年輕的鄧紫棋來說是一筆人生財富,也是一次難得的歷練。對於“經得起多少詆毀,就擔得起多少贊美”的藝人來說,前行的路上不只是鮮花與掌聲。而一個優秀藝人的正常心態,就應該像鄧紫棋歌中所唱:Sometimes I cry, someday I'll fly。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