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揭金庸青蔥歲月:高中時曾因嘲諷老師遭退學

2015年05月25日08: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金庸圖片展開幕 高中時曾因嘲諷老師遭退學

  如今的金庸,在大家心目中都是一個印象,那就是武俠文學大師。然而這位大俠也有年輕莽撞的時候,在近日舉辦的金庸圖片展上,金庸年輕時候的足跡就被挖掘了出來,金庸年輕時學習很好,但很有個性,在學校因為嘲諷老師,險些被開除,看他的所作所為很像他自己作品中的令狐沖。

  前天是浙江大學118周年校慶日,曾在浙大人文學院擔任過8年之久院長一職的“大師兄”金庸雖然沒有現身,但浙大聯合紅旗出版社在紫金港校區圖書館推出了一個“摯友弟子話金庸”的圖片展。200多張舊照,有從金庸海寧老家族人和朋友處收集而來,也有從檔案館搜羅出來,甚至部分照片還是第一次公開面世,可以說,這是首次全面梳理了金庸在家鄉浙江走過的足跡。展覽將一直持續到6月15日。

  為什麼會有這些珍貴舊照的出爐?還多虧了金庸的一幫浙江“小伙伴”。最近,金庸多年好友張浚生、何春暉、應忠良和關門弟子盧敦基,共同編寫了一部《鄉蹤俠影—金庸的30個人生片段》,由紅旗出版社推出。這次浙大展覽上展示的照片均來自這本厚厚的“俠氣范兒”頗濃的金庸圖文書。

  5月20日,該書主編、原浙江大學黨委書記張浚生還在浙大圖書館做了一場“與金庸先生交往二三事”的講座。金庸曾說過,浙江他有兩個最要好的朋友,其中一個就是張浚生。1985年,張浚生到新華社香港分社工作,第一個拜訪的香港名人便是時任《明報》社長的金庸。讓他記憶深刻,至今仍感震驚的是,當時金庸拿來招待自己的並非尋常待客的一杯清茶,而是在一寬口大肚的玻璃杯裡倒上的一小杯白蘭地。從此兩人成了莫逆之交。

  50多年前,金庸開始在《明報》連載武俠小說,從此創造了一個旁人無法企及的新派武俠小說高峰。那麼,“大師兄”究竟是如何成為“金大俠”的?他的成長過程中有什麼鮮為人知的故事呢?少年和青年時代的金庸,是不是也和他筆下的少年令狐沖一樣特立獨行?一起來看看你從未見過的金大俠。

  少年時/

  是門門功課90分以上的學霸

  金庸1924年3月10日出生在海寧轄下袁花古鎮的一個名叫赫山房的大家族裡。徐志摩是他的表哥,女高音歌唱家蔣英和“兩彈一星”元勛錢學森是他的表姐和表姐夫。

  金庸六歲進入袁花龍山學堂讀書。因家中藏書頗豐的關系,他八歲就接觸到武俠小說,“想不到世上還有這樣好看的書。”《荒江女俠》是他讀的第一本武俠書。大家都知道,金庸寫的第一部小說是《書劍恩仇錄》,但實際上,他15歲就出過書了。那年他讀初三,和兩個同學合編了《獻給投考初中者》一書,1939年由麗水一家出版社公開發行,誰知,竟成了一本風靡大街小巷的暢銷書。

  別看他課余“不務正業”,沒想到金庸當年還是個標准“學霸”。這裡有一張由金庸海寧查氏族人提供的初中獎狀,他居然門門功課都在90分以上。

  高中時/

  嘲諷老師遭退學

  不過,“學霸”也曾遭遇退學。1939年夏,金庸初中畢業,進入聯高(今嘉興一中)。這期間,他已經在學校內的壁報上發表過好幾篇頗具水准的文章,讓師生刮目相看。他開始有些洋洋得意,“初生牛犢不怕虎”的他干脆寫了篇犀利嘲諷訓育主任的文章。一個高一毛頭小伙敢教訓老師?這在學校炸開了鍋,幸好當時的老校長張印通努力把“開除”的處分改成了“退學”,並在張印通的幫助下,轉學到浙江衢州中學,才得以繼續學業。

  1992年12月,金庸回到嘉興母校,在恩師張印通銅像前三鞠躬,並寫下詩句:“當年遭寇難,失哺意彷徨。母校如慈母,育我厚撫養。去來五十載,重瞻舊學堂。感懷昔日情,恩德何敢忘。”

  此外,來自浙江省檔案館的“東南日報社”全宗檔案,披露了金庸的第一份工作,是擔任《東南日報》“記者兼收英文廣播”一職。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