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山河故人》領銜戛納口碑榜 女主演趙濤獲外媒好評

2015年05月21日08:2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山河故人》領銜戛納口碑榜

  趙濤在《山河故人》中的表演獲得外媒一致贊揚,成為影后的有力候選人。

  布蘭切特(右)與魯妮·瑪拉的對手戲擦出火花。

  戛納電影節第七天,由賈樟柯執導的電影《山河故人》舉行了首次媒體場放映,該片在西方媒體方面得到了一致的好評,尤其是女主演趙濤的表現,被多家外媒認為奪影后有望,《indieWIRE》的記者奈杰爾·史密斯甚至表示,趙濤的表演比凱特·布蘭切特在《卡羅爾》中的演出還要精湛。

  這部號稱賈樟柯回歸情感題材的作品,被戛納電影節藝術總監評價為:非常好看,是深入中國的愛情故事。據看過電影的媒體透露,賈樟柯這次延續了他一貫的個人風格,片中有他個人喜歡的粵語老歌(葉倩文的《珍重》),邊遠地區的火車小站、仍舊是離不開的山西元素以及偏冷的色調,電影的開頭和結尾都用了寵物店男孩Pet Shop Boys的《Go West》,寓意明顯。而更具突破的是,賈樟柯這次以三種畫幅來展現三個時代中國和中國人的變遷,包括1.37:1(1999年段落)、1:85:1和2.35:1的寬畫幅(2025年段落),這種手法也得到媒體盛贊。

  影片在放映過程中還出現了一段事故插曲:本應是4K的數碼拷貝被放映師忘記了,工作人員沒有調過來,導致在電影開始了六七分鐘后暫停了放映,又重新放了一遍。賈樟柯在昨天也對此發微博做出了解釋:“今晚4K版《山河故人》在戛納第一次媒體場放映。放映過程中,兩次放映技術失誤,第一次放映開場三分鐘后中斷,是因為放映員誤將4K DCP做2K放映,無做設置調整。第二次出現紅色疊影,是放映機故障。我的電影插曲多,大家別在意。期待20號晚9:30,盧米埃大廳首映禮。”

  《山河故人》在開始的放映片頭出現了龍標,這也意味著該片已經過審,國內有望年內上映。

  外國媒體很看好

  《indieWIRE》:“趙濤是目前看到的最好表演,甚至比凱特·布蘭切特還要好。”

  《綜藝》:“雖然第三部分有點脫軌,但是趙濤最終力挽狂瀾,她值得拿下戛納影后。”

  英國《電報》:“賈樟柯通過更改畫幅來展現時代更替的中國,真是太了不起了”。

  國內媒體不認同

  相對於西方媒體的一致好評,國內媒體則呈現出了兩極化的態度,反對方的意見多集中在“生硬並刻意地販賣中國元素上”,而其中故事也略“狗血”,尤以第三段的2025年未來,張艾嘉和董子健的“師生戀”(母子戀)讓許多人無法接受。董子健之前戛納紅毯上接受過採訪,回應“接受這種戀情”,“我甚至都不去了解張姐的年齡,她是很有魅力的一個人,我就是被這個魅力吸引。”

  紅榜

  ■ 戛納紅黑榜

  女王預定影后?

  《卡羅爾》 場刊評分:3.5分(滿分4分)

  這是導演托德·海因斯與凱特·布蘭切特在《我不在那兒》后的第二次合作,上一次他挖掘出了布蘭切特獨有的中性氣質。此次再度發揚光大,在程度剛剛好的復古畫面和懸念設置中,凱特·布蘭切特帶著魯妮·瑪拉把這樣一段保守社會風氣中備受壓力的復雜情感,演繹得細膩動人,兩人的對手戲也因此擦出很多火花。

  對於同性情感的看法,布蘭切特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現出最大程度的認可,“我對同性戀的態度,其實大家並不關心。作為一個演員,我把每次角色的塑造都當作是一次重生,是人性探索的過程。”

  《衛報》:滿分。“服裝、發型、汽車、唱機、口紅、香煙……所有道具都完美無瑕地得到展現。細節豐富,觀察入微,充滿感性的甜蜜”。

  《好萊塢報道者》:認為布蘭切特“塑造出一個無與倫比的女性形象,在強大的社會壓力下,保持著極高的個人修養和中年女性獨有的韻味。在生活面前,她已游刃有余”。

  皮克斯重回巔峰《頭腦特工隊》

  爛番茄新鮮度:100%

  用口碑爆棚來形容本片在戛納展映后的反饋再合適不過。作為皮克斯的第15部動畫長片,很多媒體認為這是有史以來該工作室的創作巔峰。很多媒體反映,觀影過程中甚至不舍得眨眼,生怕錯過任何一處有趣的場景或是台詞。

  《綜藝》:“創意別具一格,更能引起全球觀眾的價值共鳴,將改變人們對自己思維模式的認知,在這個溫馨的家庭故事中迸發出靈感的火花”。

  《衛報》:“也許並沒有《玩具總動員》、《怪物公司》那樣令人驚艷,但其中洋溢著滿滿的真誠與熱情”。

  ■ 口碑之作

  《海街日記》(日本)

  場刊評分:2.5分

  《索爾的兒子》(匈牙利)

  場刊評分:2.8分

  《龍蝦》(希臘)

  場刊評分:2.4分

  《我的母親》(意大利)

  場刊評分:2.7分

  《瘋狂的麥克斯4:狂暴之路》(澳大利亞)

  爛番茄新鮮度:98%

  黑榜

  金棕櫚導演的夢魘

  《青木原樹海》 場刊評分:0.6分

  拍出過金棕櫚影片《大象》的美國導演格斯·范·桑特回歸戛納主競賽單元,讓很多人相當期待,結果卻令人大失所望。這個美國人不遠千裡飛到日本自殺的故事,被格斯·范·桑特始終以局外人的角度進行描述,他試圖滿足西方對異域東方味道的想象,卻被淹沒在盲目拼貼的日本元素和矯揉造作的煽情橋段中。據說放映中還出現了媒體場喝倒彩的不堪局面,場刊評分0.6分,也是多年以來的最低分值。

  對於影片所引起的如潮惡評,主演馬修·麥康納在接受採訪時依然表示,這是他“五年來讀過最好的劇本”。

  《綜藝》:“格斯·范·桑特帶著馬修·麥康納和渡邊謙演出了一部大爛片,冗長又可笑。”

  《銀幕》:“能看出導演是在費力討好那些他的中庸影迷,可事實上影片不能更乏味了。”

  ■ 失望之作

  《我的國王》(法國)

  場刊評分:1.4分

  《故事的故事》(意大利)

  場刊評分:2分

  《市場法律》(法國)

  場刊評分:2.3分

  《比炸彈更響》(挪威)

  場刊評分:2.2分

  《澄沙之味》(日本)

  《辦公室》(韓國)

   (記者 安瑩 田穎)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