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戰狼》成功背后的啟示:印象深刻的"炫"和"真"

汪守德

2015年05月18日09:09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戰爭題材電影的響亮突圍

  由吳京執導和主演的電影《戰狼》公映之后一舉拿下可觀的票房,從而成為觀眾熱議的話題,被稱為是一部“現象級”的影片。這並不是一部劇情驚悚、手法另類的影片,但觀眾仍然被影片新穎的藝術表現、所具有的扣人心弦的緊張感和巨大的視聽魅力,給深深的吸引住了。其成功的背后,究竟有著怎樣的啟示?

  影片的劇情較為簡單,即一個被稱之為“痞子兵王”的冷鋒,由於其奔放不羈、桀驁不馴的性格,而常常不服管束、不按常理出牌而遭致非議,特別是在一次行動中違抗命令打死了恐怖分子,在將要被開除的情況下,卻意外被神秘部隊戰狼中隊所賞識和接納。但他卻被暗中尋機復仇的毒梟盯上了,於是雇佣美軍前海豹突擊隊成員跨過邊境潛入中國,必欲將其除之而后快。包括冷鋒在內的這支特種兵戰隊,同潛入的雇佣軍展開了激烈的較量,並在以命相博的生死拼殺中取得了最終的勝利。冷鋒也在一系列的實戰考驗中,其思想情操和精神境界都得到了升華與進步。

  《戰狼》是一部極具視覺沖擊力和震撼力的影片。其給人印象最為深刻的便是“炫”和“真”,這兩者要素的結合給觀眾帶來極大的欣賞滿足。所謂“炫”,就在於3D技術的運用,使影片的場景和空間感發生了變化,因而使觀眾對慣見的場面和情節產生了完全不同的視覺感受。而與影片內容頗為貼切的各種先進、尖端軍事裝備近乎奢華般的使用,更達到令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的程度。所謂“真”,更是影片最吸人眼球的地方。整個劇情不僅緊湊而充滿張力,而且在其展開過程中,由於國外雇佣軍的介入,使戰狼中隊所參加的演習,猝不及防地變成了真正的實戰。中外特種兵之間的叢林大戰,人與狼之間的激烈搏斗,以及冷熱兵器的殊死對決,都成為真刀真槍、以命相搏的交鋒,按此走向發展的影片,不再是虛擬性、游戲性的,為人們所熟知的假定性情境,而是充滿人物性命攸關的未知懸念,成為令人不得不屏住呼吸的揪心觀看。從這個意義上講,影片《戰狼》就是一部蕩人心扉的英雄傳奇,所呈現的是一種叫人眼界大開的戰爭奇觀。

  《戰狼》是一部充滿正能量的電影,電影中所展現的冷鋒這一孤膽英雄和硬漢形象,就是中國軍人的典型而理想的形象。影片多處表現國旗的符號給其力量的細節,以及敵對勢力蔑視性的語言,都是從正反兩個方面對於其戰斗精神的激發。冷鋒身上所顯現的精神氣質,不再是過去那種所常見的弱者心態,而是在遭遇強敵時,敢於同其斗智斗勇斗猛,誓與魔鬼爭高下的強者心態﹔是“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必欲傾盡全國力戰而勝之的英雄氣概。從而使冷鋒這個鐵血男兒閃耀出迷人光彩,迸發出振聾發聵的巨大力量,其所喚醒和高揚的,正是最可寶貴的愛國主義和英雄主義精神。

  影片的成功還在於其對觀賞性的注重,這是電影這門藝術必須為此煞費苦心解決好的重要問題。《戰狼》在觀賞性上、在如何好看上,無疑是取法他人,並做足了功夫的。其對電影藝術所可能兼收並蓄的多種元素,都進行了極為有機的融合,如硬漢形象與鐵血柔情,陷入絕境的起死回生,槍戰片和功夫片的慣常手法,新穎時尚的生活氣息,高新攝制技術的運用等,可謂是融會百端、博採眾長,在對許多電影成功經驗的廣泛吸收的基礎上,形成自身的鮮明獨特的風格,並將其推向極致。可以說《戰狼》是一次路子很正,點子很巧,卻又極具類型化和商業性的成功嘗試。

  從影片的類型上說,這是一部既典型,又具超越性的戰爭題材的類型電影。人們現在經常會問到這樣一個問題,今天中國軍事題材電影現狀如何,它在今天的觀眾中還有沒有號召力,其出路又在何方?中國戰爭題材電影曾經創造的輝煌誰都不能否認。但在今天觀眾減少,市場萎縮,遭遇了重重困境,怎樣才能開創新局面,贏得新輝煌,很值得研究。電影《戰狼》黑馬般的亮相,可以說為中國的戰爭題材電影挽回了一些顏面,同時它也說明這個題材領域仍然大有可為。但它隻代表一種類型,一種風格的嘗試,而不是它的全部,整個中國戰爭題材電影應該是多樣風格的集體薈萃。戰爭題材電影的出路,就在於深化思想內容與創新表現手法的結合上。

  《戰狼》作為升級版的戰爭題材電影,讓我們看到了希望。但未來,中國電影成長之路還很長,在看到希望的同時,我們也應該積極應對挑戰。

  (作者為總政藝術局原局長)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