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1086座Q版孔子塑像亮相文博會 文化創意產品創新

吳德玉

2015年05月18日09:34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086座Q版孔子塑像亮相文博會 文化創意產品創新

  孔子陣有點“藍胖子”的意思呢

  賣萌孔夫子。

  華西都市報記者吳德玉深圳攝影報道

  文博會上,孔子很炫。深圳一項“Hello Kongzi”的文化再造計劃,以孔子為文化原型,與國際流行的設計手法相融合,制作了1086座各具特色的孔子塑像,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現代精神。孔子變萌,僅此便可窺見文化創意的無所不在無所不能……

  文博會上,孔子很炫。深圳一項“Hello Kongzi”的文化再造計劃,以孔子為文化原型,與國際流行的設計手法相融合,制作了1086座各具特色的孔子塑像,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現代精神。孔子變萌,僅此便可窺見文化創意的無所不在無所不能……

  Q版孔夫子,哪款你最愛?故宮的文創產品“朕亦甚想你”,小侍衛萌到不行﹔文物局的宮廷穿衣鏡,龍袍一秒上身﹔三星堆小子身價150億……第十一屆文化產業博覽會(以下簡稱文博會),將於5月18日在深圳會展中心落幕。回望文博會,儼然一場文化創意的盛會。

  互聯網+ :孔夫子搭快車

  套用“杜甫很忙”那句網絡語言——文博會上,孔子很炫。深圳一 項“ 文 化 再 造 計 劃 ”Hello Kongzi,以孔子為文化原型,與國際流行的設計手法相融合,制作了1086座各具特色的孔子塑像,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現代精神。多媒體互動趣味十足,穿越步步論語、論語繪畫森林等,可以打印一張專屬自己的Hello Kongzi學業証。

  北京市文物公司的宮廷穿衣鏡,像一面魔鏡,由試衣終端、內容管理服務器、互聯網管理三部分組成,通過人體感應技術,走到穿衣鏡前,各朝代的服飾一秒鐘上身,款式任選,隨時上傳到社交媒體。

  有5000多年歷史的三星堆也不甘落后,“三星堆王國——中國主題文化創意園”以150億的身價,成文博會四川首個簽約項目,開發公司的負責人之一張波向華西都市報記者介紹:創意園規劃面積9000畝,將以三星堆文化為主題融入川蜀民俗文化,同時運用高科技手段演繹三星堆古文明。三星堆王國——中國主題文化創意園將與三星堆文化遺址連為一體,以保護古遺址為前提,筑造引領未來的文化旅游創意綜合體。

  衍生品:創意創意還是創意

  文博會上,什麼最搶眼?創意創意還是創意!如果你還以為書隻有閱讀的功能,你就out了。一家出版社的兒童繪本,有可以吃的糖書、可以發芽的蒲公英種子書,還有藏有秘密據點的地圖和小人書,通過APP掃一掃,地圖上的城市人文景觀躍然眼前。

  傳統手工藝品也不甘落后,非遺項目遂寧觀音繡、民間工藝瀘州蝴蝶畫典雅精致。遂寧一家文旅公司董事長孫鴻說,公司的織錦主要銷往中東國家,包括伊朗、迪拜和土耳其,訂單已達500萬。國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樂山井研的農民畫推出的延伸產品有折扇、挂盤五大類,色彩絢麗,畫風淳朴,真絲彩巾頗有愛馬仕的范兒。

  創客:一隻貓的化學反應

  如果你有一隻貓,它將是你的萌寵。如果畫家有一隻貓,將成為他們筆下的主角。如果創客來了,一切都將發生改變。文博會上,創意設計館佔地15000平方米,將近四分之一的面積被台灣文化創意企業佔據。

  藝術家隻知道埋頭創作,商人更注重核算成本,創客來了,一切都改變了。目前台灣第三大文創公司達孚思維的負責人李德龍向華西都市報記者介紹:公司有七位簽約藝術家,他們的作品都變成了文創產品,分生活類和教育類,尤其在教育產業產值很高,比如治愈系的書封。生活類分杯墊、手機殼、明信片等。一對卡通貓咪杯墊很可愛,原來正是以畫家養的兩隻貓為原型。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