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惡棍天使》口碑觸底成就《唐人街探案》的起勢

2016年01月05日07:31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超,你是專程來成就陳思誠的麼

  《唐人街探案》上周上映。

  前有《惡棍天使》口碑觸底,對《唐人街探案》的預期不高,沒想到又一次在陳思誠身上收割驚喜。

  演員戧行導演,去年陳思誠有《北京愛情故事》,鄧超有《分手大師》,在這場處女導之戰中,陳思誠先聲奪人豪取4億,刷新多項影市紀錄,鄧超則后來居上,在清道夫《變形金剛》的蔭護下豪取7億。兩片數據都相當靚彩,然而口碑卻呈兩極分化,《北京愛情故事》收獲不少贊許,《分手大師》卻口碑扑街。

  去年兩人的處女作前后相隔4個月之久,加上各路妖邪亂入,大伙都忙著為韓寒和郭敬明的銀幕對話代言,對鄧超和陳思誠的類比並不多。無巧不成書,二位歲末都呈上了二年級作業,且檔期相隔不到一周,對比在所難免。去年是陳思誠的《北京愛情故事》交口在前,拉高著市場對鄧超的期許,今年卻是先行上映的《惡棍天使》以口碑觸底的方式,成就著《唐人街探案》的起勢。

  《惡棍天使》循著《分手大師》的陰溝任性到底,“鄧超+俞白眉”的組合幾乎已淪為判斷爛片的關鍵詞。鄧超將批評歸咎為對手的“營銷黑”。《惡棍天使》聖誕檔以驚人的44.61%排量起片,首日拿下1.52億,不僅將勢頭正勁的《尋龍訣》拉下馬,還把同檔的《老炮兒》壓得死死的,然而三天后就遭遇了《老炮兒》和《尋龍訣》的逆襲。

  同樣是面對批評的聲音,同為新晉導演的徐崢則是自省的態度。《泰囧》讓徐崢意外地收獲盛名,同時也給他帶來了心理負壓,這一點在《港囧》中暴露無遺。與鄧超的重復消費不同,徐崢想玩點情懷,來點突破,結果反而給《港囧》戴上了腳鐐,加上包貝爾蹩腳的表演,讓《港囧》的完成度遠低於《泰囧》。在后來的慶功會上,徐崢公開表示“我隱隱約約有一種感覺,好像沒有什麼功要慶”,並指出是自己創作上的分裂,直接導致了電影口碑的兩極分化。

  同樣是二年級作品,陳思誠求變之心比徐崢更甚,他徹底拋棄了《北京愛情故事》生澀的文藝腔,轉攻商業類型喜劇。《唐人街探案》節奏明快笑點滿滿,動作酣暢尿點全無,懸疑解案與最后翻轉均見智慧。要說遺憾,那就是王寶強的表演。有人說《港囧》太急於將包貝爾山寨成王寶強第二,而在《唐人街探案》一不小心把王寶強拍成個包貝爾第二,此話過激,但王寶強打雞血的表演卻是事實。盡管如此,《唐人街探案》不失為2015年觀賞性數一數二的商業喜劇。

  2015年二年級作業大戰已見分曉,《惡棍天使》不僅成就了同檔的《老炮兒》的逆襲,還從某種程度上成為《唐人街探案》票房起勢的助力,乘著《惡棍天使》的滑鐵盧,《唐人街探案》甚至大膽提檔,強勢切割《惡棍天使》的排廳。此時聯想鄧超的“營銷黑”之說,令人不禁要問,超,你是專程來成就陳思誠的麼?

  (曾念群)

(責編:陳苑、李岩)

推薦閱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