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森林》:迪士尼又完成了一個奇跡

2016年04月19日07:45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迪士尼又完成了一個奇跡

  毫無疑問,今年是迪士尼的大年。在《瘋狂動物城》狂刷朋友圈之后,改編自經典童話《森林王子》的迪士尼電影《奇幻森林》上映了。不管你喜不喜歡這個簡單的故事,不管你對這個簡單的、有些黑暗系色彩的故事設定滿不滿意,任何人都無法否認一個事實——迪士尼憑借《奇幻森林》又完成了一個奇跡。

  當年,《阿凡達》以60%真人拍攝加40%CG合成的逼真效果,席卷全球,向眾人宣布電影視覺效果一個新時代的到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全CG制作的老虎,突破了CG技術的瓶頸。李安的視覺團隊用電腦制作了一隻老虎,而迪士尼則在《奇幻森林》中創造了一片森林。除了唯一一個童星演員之外,《奇幻森林》中所有的動物和場景全部是CG制作。

  《奇幻森林》中,每一種動物都有屬於自己的毛發色澤和質感,每一種植物都有屬於自己的曲線和顏色,這是一個“繁復”的大世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則是在這個花花世界中發生的簡單的故事線。男孩毛克利被黑豹救養,並送到狼群中接受教育,在與人類有仇的老虎的威脅下,被迫“遠走他鄉”,最后終於利用人類的智慧戰勝了老虎,並在森林中獲得了自我認同。這是一個簡單到幾乎可以稱為“低幼”的故事,很多觀眾會詬病,轉折的突然和種群認同的混亂。但是這並不重要。因為在《奇幻森林》中CG的叢林才是第一主人公,故事是為了展現叢林而服務的。

  迪士尼之所以堪稱童話界的“業界良心”就在於,它永遠不滿足用一個簡單的方式講一個簡單的故事,除了視覺奇觀之外,《奇幻森林》在諸多細節的設計上也堪稱完美。故事的大幕隨著一隻小豪豬發現了旱季的到來而開始,它大膽地“假冒”了一把《指環王》中的咕嚕,一下子就抓住了觀眾的眼球﹔斯嘉麗·約翰遜獻聲的蟒蛇,妖媚的聲音、奇妙的幻術,更是凸顯了原始森林的奇幻和凶險﹔棕熊巴魯貪吃、懶惰、善於欺騙但是卻又十分熱心腸,敢於為朋友兩肋插刀,巴魯的人物設定展現了編劇對節奏感的完美把握﹔在驚心動魄的時刻,導演竟然讓巨猿路易王唱起了rap,一種奇異的混搭幽默感產生了。這種幽默感一直在提醒觀眾,這是一部以童心拍攝的電影,孩子的世界裡隻有難以應付的麻煩,沒有真正的苦難。《奇幻森林》與《瘋狂動物城》不同,它不關乎種族,隻關於愛。   (芝麻)

  奇幻的森林和美好的童話

  對於一部從動畫改編為真人動畫的電影來說,尊重原作和合理改編最為關鍵,《奇幻森林》做到了。故事和特效達到了完美的平衡,故事雖簡單,但卻完整合理,整部電影張弛有度,情節環環相扣,其中穿插的幽默和歌曲也能讓人會心一笑。

  《奇幻森林》的技術奇跡令人贊嘆,而簡單的劇情和無比正面的價值觀,讓觀眾對故事內容並不滿意。也不奇怪,原著故事寫作於1894年。顯然,在尊重原作的基礎上,難免會讓當下有太多觀影經驗的觀眾認為劇情低幼。但我卻依然在精美的CG特效之后看到了一個孩子面對社會的光

  明與黑暗時的不知所措,就像曾經准備長大成人的我們一樣。也許,這樣簡單而美好的童話隻適合孩子們和童心未泯的成年人。

  和所有迪士尼動畫(真人動畫)一樣,《奇幻森林》講述了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同時也有著類似哲學命題的思考,那就是要不要使用人類智慧。從這一點上來說,自然和人性也達成了一種平衡。小狼孩毛克利在森林中的身份並不代表人類種群,他只是一個特別的個體。自始至終他並沒有認為自己要回歸人類社會,相反,森林才是他的歸屬。讓他苦惱的是他明知自己是一個人類,卻試圖做狼群的一份子,用狼的習性

  要求自己,從而與整個森林格格不入。所以對於毛克利來說,最終的身份認同是他跟隨森林法則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他是一個人,他要像人那樣去戰斗,他可以以人的身份在森林裡生活。而人類智慧,最終也要臣服於對自然的敬畏。

  電影給我們的童話世界已然如此美好,給孩子啟發和教育,也讓成年人能獲得內心的平和與寧靜,讓我們回到了手捧童話書的孩童時代。這樣的觀影感受難道比不上一部咯吱逗樂的喜劇片,一部故弄玄虛的驚悚片,或是故作深沉的文藝片?比起這些,我寧願多看幾部簡單美好的迪士尼。  (毛珺琳)

(責編:陳燦、陳苑)

推薦閱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