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播劇《歡樂頌》階層差別下的殘酷與溫暖

2016年05月09日07:59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歡樂頌》階層差別下的殘酷與溫暖

  劉濤飾演安迪

  蔣欣飾演樊勝美

  楊紫飾演邱瑩瑩

  王子文飾演曲筱綃

  喬欣飾演關雎爾(關關)

  由侯鴻亮和孔笙這對金字招牌聯手打造的《歡樂頌》又一次帶給了觀眾驚喜!不管是對業內質疑其不會拍女人戲的一個正名,還是這個團隊不愛自我復制的慣有作風,作為一部主打女性生活的都市題材劇,《歡樂頌》不同以往,用侯鴻亮的話說,“每一次的嘗試哪怕是將這類題材拓寬一點點”。這部劇情節上看似“風平浪靜”、人設沒有正反之分,整體架構五線並行,因真實感、接地氣引發了巨大的爭議。從開始看到的“《老友記》式”的溫暖有愛,到越來越感受到階層差別下鮮血淋漓的社會現實,最終又落到五個女孩兒的成長和友誼。

  “這個劇應該說照顧到了社會各個階層,而且對各個階層我們都沒有持態度。我們首先做的是展現……”

  安迪,海歸精英、高智商,但從小是孤兒、不善與人接觸,有精神問題﹔曲筱綃,富二代、真性情、仗義,但毒舌刻薄、不尊重人、看人下菜﹔樊勝美,外企資深HR,好閨蜜、好姐姐,但虛榮物質、死要面子、原生家庭負擔太重、以嫁有錢人為目標﹔關關,性格乖巧但缺乏決斷力、猶猶豫豫的小怨女、出身二線城市、家境優渥﹔邱瑩瑩,大大咧咧一根筋,家境一般、想法簡單、個性開朗,父母一心期望她在上海立足。

  五個女孩兒,優勢和短板一目了然,人設巧妙而真實,雖不乏戲劇中塑造人物時的貼標簽之嫌,但每個人物都能展示出其豐富性和多面性又難能可貴。“我們寫這五個女生就是一個完全平等的視角,我們既不去放大精英的優點,也不去縮小普通人的缺點。”編劇袁子彈遵循的劇作上的平視和這五個女孩兒所處不同階層的差異並不矛盾。

  最初的劇情設置確實很溫暖有愛,一個人遇到事兒其他四個一起解決,邱瑩瑩被白渣男欺負,樊勝美會擼起袖子上陣、砸了白渣男的住處﹔樊勝美因此進了拘留所,一向看不起“樊大姐”的曲筱綃托關系准備撈人﹔安迪“被三小”遭遇人肉搜索,樊勝美會動員大家一起來刪帖﹔樊父生病住院,安迪會幫經濟窘困的樊勝美墊付醫藥費……但隨著劇情的推進,五個人之間的階層差別和性格差異越來越明顯。

  這五個女孩兒其實分為兩撥,代表精英階層的安迪(2201)和暴發戶之女曲筱綃(2203),同屬不差錢的中產或富人階層,但品位、審美取向明顯不同。2202合租的三個女孩兒更接地氣,是生活中最常見的。樊勝美面對曲筱綃骨子裡帶著又羨慕又自卑的情結﹔小關對於安迪由衷的精神上的崇拜﹔面對安迪“高大上”的朋友圈,就連曲筱綃也會忍不住感慨,“什麼人和什麼人交往”﹔而當她面對2202的鄰居們時,話裡話外加槍帶棒、各種囂張不屑都非常鮮明,她們合而不同,在這裡決定命運的不僅有性格,還有家庭和階層。“這個劇應該說照顧到了社會各個階層,而且對各個階層我們都沒有持態度。我們首先做的是展現,每個人都有好和不好的一面,像我們現在這幾個角色,其實缺點都很明顯,優點也很明顯。”編劇袁子彈在創作時有著同樣的感受。

  “相比粉飾色彩過濃的大多都市劇,《歡樂頌》能做到不去回避、最真實地展現已實屬不易。”

  不僅是五個女主,就連他們的男友、家庭等都盡可能地將社會各個階層包羅其中。

  既有像奇點這樣經歷過大起大落、智商情商雙高、城府頗深的成功人士,也有像從小城市到上海打拼、懷揣夢想的小老板王柏川……如果說像安迪的孤兒出身和曲筱綃的富家女身份還不具有普遍性的話,那麼如樊勝美般的負擔沉重的原生家庭、關關依靠的中產家庭以及小邱生長的普通平民家庭都是最易讓大多數人有代入感的。

  相比粉飾色彩過濃的大多都市劇,《歡樂頌》能做到不去回避、最真實地展現已實屬不易。網上也有聲音抨擊原著的價值觀,以及是不是應該如此去描寫人物,“出身能夠決定階層?奮斗能不能改變命運?”“我有錢,我還喜歡錢,這是努力﹔你沒錢,你還喜歡錢,這是虛榮。”對此,侯鴻亮並不想去否定的一點就是,“大多掌握了財富的人都是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的”,但是他更不想回避的是,“你不管擁有多少財富,你的困擾不管是家庭的還是事業的,隻會比平常人多,不會比平常人少。”從樊勝美和邱瑩瑩的人生觀、價值觀也足以看出,錢的多少或許可以決定你過什麼樣的生活,但並不能決定你的心態和幸福感。

  一部現代都市題材劇能夠引發深層次的社會話題討論,足以稱得上現象級。這些衍生話題的發酵有的並不在創作者預設之中,因為在創作之初他們的目的很簡單、也很明確:就是五個女孩兒的友誼和成長,這點從始至終都沒有動搖過。

  北京晨報記者 馮遐

(責編:陳苑、李岩)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