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頌》:看似“鮮血淋漓”實則“日常生活”

2016年05月09日08:02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看似“鮮血淋漓”實則“日常生活”

  王凱飾演趙啟平

  祖峰飾演魏渭

  靳東飾演譚宗明

  邱瑩瑩拎不清

  曲筱綃太現實

  侯鴻亮——  

  伴隨著《歡樂頌》引爆業界和朋友圈,又一部制作精良的都市劇裹挾著敏感的社會話題、觸碰了真實的社會生活,成為2016電視劇的現象級作品。制作人侯鴻亮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專訪時坦言,如此熱議度是他完全沒有想到的,“可能是因為有了前面一些戲的積澱,但是我個人認為還是因為這類東西太少了。”在國產都市劇還囿於婆婆媽媽的日常或是苦情虐戀的怪圈中時,《歡樂頌》以“不回避現實並拿捏有度、能引發共鳴且讓人反思”的真實犀利且不失溫暖向上獲得有口皆碑的好評順理成章。

  《歡樂頌》

  真實到鮮血淋漓

  憑借《闖關東》打開局面、《北平無戰事》奠定地位、《琅琊榜》創下輝煌的侯鴻亮團隊穩扎穩打,成為業界金字招牌,但唯獨在現實題材劇領域中還是空白。“我原來做的一些有關歷史的、社會的東西,都是過去的,當代的東西很少,可能最近也就是寫改革開放的《溫州一家人》,不過還是沒有放到今天。”

  一直沒有涉足“現實”是因為最為常見的婆媳劇、家庭劇都不是侯鴻亮想要的。“婆媳劇對觀眾還是有影響的,我老婆帶著我兒子看了之后就會跟兒子說,‘孩子,這個世界不是這樣的,你看我和你奶奶的關系多好啊。’像這種現實的東西我覺得也是有問題的。婆媳劇應該存在,但都市劇的視角應該更加多樣。我也經手過很多家庭劇的劇本,隻拍了一個《父母愛情》。我喜歡那段情感,因為我父親以前是海軍,而且在炮校裡上過學,所以我就特別親切,那個情感也有大的歷史背景。”

  此番因為《歡樂頌》回歸真正的現實題材,一是跳出了婆婆媽媽套路,二則是真實到鮮血淋漓,“它真的是現實當中的事,你把現實當中的生活剝開以后讓大家看的話,鮮血淋漓。電視劇作為一個大眾傳播,我們已經含蓄了很多,如果說換成小說的話,可能比這個還要真實,因為接受程度不一樣。拍攝時我就在想現在傳達的大家能不能接受,我現在發現還是有相當一部分人接受不了。”

  即便冒著可能不被觀眾接受的風險,侯鴻亮還是認為需要把現實的這層紙撕開了給大家看,不能再回避了,再回避就使大家都喪失了思考能力。其實,觀眾和媒體的熱議已經足夠說明大家對這個劇的接受和興趣。相比互撕、狗血卻嚴重脫離生活的都市劇,沒有這些場景的《歡樂頌》卻正是“鮮血淋漓”的如常生活。“大概大家對好作品太飢渴了,這個戲可能有時候會讓你能夠更多地去看看自己,也能夠看到這個世界上其他不同的人。我自己只是想傳遞這個。”

  五個女生

  更加偏愛邱瑩瑩

  由《歡樂頌》衍生最多的一個話題就是:五個女生你最喜歡誰?當同樣面對這個問題時,侯鴻亮也給出了一個讓人意外的答案:邱瑩瑩。“每個角色身上都能看到一些和我們或者是身邊人共通的東西,並不是一定是發生過的事情。就類似於像邱瑩瑩身上的拎不清,我覺得我身上可能都會有。像邱瑩瑩這樣的人太多了,她和曲筱綃的差異是兩個極端,曲筱綃就是太現實太拎得清了,她很清楚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不但功利,頭腦還清醒,知道自己的優勢是什麼,自己的弱勢是什麼,還肯學習,真的挺恐怖的這兩個人。邱瑩瑩最讓我感動的是‘無知者無畏’,你對生活對工作,對所有的事情如果能做到無畏了,永遠保持熱情,用心感受生活,這個人到未來一定會成功的。雖然她可能有點大嘴巴,有時候有點蠢。”

  不過,邱瑩瑩和樊勝美也是戲裡最招黑的,“這個世界不是黑和白,大多數是灰色,這裡面每個人可能都是一個灰色,你會發現她們這幾個人從播出第一天開始,隨著劇情的發展挨個上熱搜,可能每個人出現的時候有些人就會特別喜歡,有些人就特別討厭。到熱搜上打兩個字#討厭#,后面是這五個人。曲筱綃排第一位,邱瑩瑩排第二位。”

  相比觀眾對邱瑩瑩情感反射的單一,曲筱綃身上有討喜更有討厭,這個角色讓人又愛又恨。編劇袁子彈曾形容曲筱綃是一個“這一秒讓人恨得牙痒痒,下一秒又讓人愛得不要不要的。”侯鴻亮特別認同,因為曲筱綃也是一個灰色人物。“如果當初我們就把她改成一個反派,可能就不會有這麼大的爭議。但我恰恰不能把她當反派,她也有可愛和讓人向往的地方,這才是真實的人。”

  在侯鴻亮看來,無論角色定位如何,但這個戲還是表現她們的成長,“到最后會發現可能錢只是幸福的一部分,沒有說我們今天一定要擁有了財富才會有真正的幸福。還是讓大家能夠多元看待每個人的生活,這樣就好。”

  “處女座”團隊

  新意與細節並重

  回看近十年的都市題材劇,像《雙面膠》、《奮斗》、《媳婦的美好時代》、《蝸居》、《裸婚時代》等之所以能成為現象級,要麼是和此前同類題材不同,要麼是把這類題材做到極致,無論是真實性還是細節,都經得住推敲。

  比如《奮斗》就是前者,它讓觀眾看到了久違的偶像劇,但同時也因為“男主人公陸濤創業失敗、亟需幫助時掉下個富爸爸”這種情節飽受“偽現實”的詬病﹔而《雙面膠》則屬於后者,雖已近十年,但在挖掘造成婆媳矛盾的各種細節上至今無劇能出其右……

  如果在新意上不能突破前作,在細節上不能超越同類,那麼很難成為所謂的現象級。《歡樂頌》顯然在兩方面都做到了。首先,“老友記”式的人物故事架構在國產劇中算是開了先河,五個人的筆墨輕重得當,做到了真正的五線並行,就連戲份最少的關關也刷出了自己的存在感﹔其次,向來以“處女座”著稱的這支團隊在制作上一貫是“高標准嚴要求”,很少被網友挑到BUG。侯鴻亮在接受採訪提到戲的“質感”就是“要做什麼像什麼”,“孔笙導演一直以來就是這樣的,用他的話說,我們就是做這個的,不能讓人在專業上挑出毛病”。除了網友推崇的劇組會為了安迪和奇點在Facebook上聊天專門去注冊賬號﹔王柏川請樊勝美吃飯,開車的喝果汁、坐車的喝紅酒等細節,劇組會找遍上海各種檔次的餐廳,以便劇中吃飯的地方和人物身份匹配且不重樣。

  侯鴻亮在接受採訪時也不經意間透露了細節控的一面,“其實還是有BUG,只是大家沒發現,就是房間裡的表和劇情中的時間不一致,如果時間稍微充裕一點的話,我會把那個表用特效都給它改了,再花點兒錢把它都改了。”侯鴻亮還笑言,第二季正在籌拍,將於9月中旬開機,美術老師現在一見到他就一身冷汗,說壓力太大了。

  北京晨報記者 馮遐

(責編:陳苑、李岩)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