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隊長3》票房口碑一路飄紅:打破超級英雄片瓶頸

2016年05月12日07:4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美國隊長”出手,超級英雄片有救

  四五月份的內地電影市場相對平淡,直到最近被好萊塢大片《美國隊長3》帶熱。該片首日票房收獲兩億元,目前票房累計已突破7.3億元,超過了上一部的最終成績。影片口碑也一路飄紅,豆瓣評分8.2分,在好萊塢超級英雄大片中也頗為少見。不少業內人士認為,《美國隊長3》打破了超級英雄片的瓶頸,實現了一次自我拯救。

  人物眾多但故事不亂

  好萊塢超級英雄片越來越多,近年來頻頻登陸內地,大銀幕上不時可見鋼鐵俠、雷神、蜘蛛俠、超人等超級英雄,也成為吸金利器。不過,這類影片雷同的模式、相似的劇情讓人產生審美疲勞,短短幾年在內地的號召力就有所下降。比較典型的是去年上映的《復仇者聯盟2》和不久前公映的《蝙蝠俠大戰超人》,兩部超級英雄片本來都被寄予厚望,但市場均未達到預期,口碑更是江河日下。《美國隊長3》則讓觀眾重新燃起熱情,令人眼前一亮。

  《美國隊長3》延續了《復仇者聯盟2》的人物陣容,除了鋼鐵俠、美國隊長、鷹眼、黑寡婦這些核心人物,還新加入了蜘蛛俠、蟻人、黑豹等超級英雄。特別是人氣最高的英雄之一蜘蛛俠,這次終於加盟漫威電影系列。他登場就用蛛網奪走美國隊長的盾牌,還在片中屢屢制造笑點,無論是顏值還是性格都令觀眾稱贊。在影評人章賡看來,《美國隊長3》的厲害之處在於,它沒有因人物角色過多,而把故事講得如一團亂麻,反而通過英雄們之間的沖突解答了他們之間的關系。

  打破正反派故事模式

  在以往的絕大部分超級英雄片中,基本套路都是英雄們化解彼此的小矛盾,聯手對付大反派,進而拯救世界。這種故事模式早已令人生厭。而《美國隊長3》則讓眾英雄因為分歧產生兩個陣營,相互之間開戰,打破了簡單的正反派故事模式。“雙方陣營的設定非常吸引眼球,以星條旗為標志的主旋律人物美國隊長竟然公然反抗政府。”影評人汪佳琪說,以往多次與政府叫板的鋼鐵俠,這次反而站在政府一邊,選擇與美國隊長一方開戰,人物形象顯得別具一格。

  打斗戲不再“搞破壞”

  好萊塢大片非常依賴特效技術,但也讓超級英雄電影日益雷同,打斗戲總是喜歡搞破壞,如《復仇者聯盟》破壞紐約,《超人:鋼鐵之軀》也是破壞城市。這種亂打一氣的視覺特效戲,很容易讓觀眾感到疲勞。相比之下,《美國隊長3》採用的是寫實戰術風格,片中黑豹與冬兵隧道高速追逐、美隊和冬兵聯手大戰鋼鐵俠、美隊率眾突襲大樓,節奏明快、拳拳到肉,格斗氣質表現得淋漓盡致。在影迷們眼裡,該片的動作場面樹立了漫威系列電影的新高度。

  從目前市場走勢看,《美國隊長3》內地最終票房有望突破15億元,超過《復仇者聯盟2》,成為內地票房最高的超級英雄片。著名電影雜志《完全電影》稱:“有人說漫威的流水線模式已經讓人產生審美疲勞,但至少在《美國隊長3》這裡,絲毫看不到這樣的趨勢。該片是一部近乎完美的爆米花大片,但它對英雄們和這個世界的探討可一點都不兒戲。支持美國隊長還是支持鋼鐵俠?都不重要。真正的贏家是漫威。”

(責編:陳苑、李岩)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