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孔學堂數字圖書館建成開館 有50萬分鐘視頻資源

2016年05月12日19:34  來源:浙江在線
 
原標題:全國網媒見証貴陽孔學堂數字圖書館建成開館

貴陽孔學堂數字圖書館建成開館(圖片來源:多彩貴州網)

5月9日,參加2016“多彩貴州有多彩”系列網絡文化傳播活動之“山地公園省·多彩貴州風”全國網媒貴州行的記者現場參與見証了貴陽孔學堂數字圖書館建成開館。

孔學堂數字圖書館坐落於孔學堂中華文化國際研修園內,建筑面積2581平方米,是一座集數字化、檢索、展示、閱覽、管理為一體,兼具人文教育、學術研究、文化傳承、形象展示等功能的專業圖書館。

孔學堂數字圖書館館藏文獻以數字資源為主、紙質資源為輔。紙質圖書主要包括研究性文獻、閱讀性文獻及珍藏性文獻三大類別。其中,研究性文獻主要包括古典文獻(按經、史、子、集分類入藏)和研究專著(包括港台文獻與外文文獻),主要服務相關領域的專家﹔閱讀性文獻主要包括民國際以前大量幼學訓蒙類教材和書籍,儒學、歷史、文學、藝術等領域的輔助讀物,以及針對青少年的“六藝”類圖書﹔珍藏性文獻則主要是地方文獻(包括一些珍本、善本)及其相關外文文獻。

在數字資源建設方面,孔學堂數字圖書館依托大數據技術,與國家骨干信息網絡、教育專用網絡等世界一流圖書館互聯,匯聚多渠道、多類別的國學資源,同時自建國學專題數據庫,並網絡大量相關免費資源鏈接的集成。

目前,圖書館所存儲的國學數字資源已達11個TB,現有5萬種電子圖書、300多種電子報刊、30000集音頻資源、20G國學講堂、500000分鐘視頻資源,內容涵蓋諸子百家、宗教哲學、古典文學、歷史、傳統禮儀、傳統藝術等。

以雲平台為支撐,孔學堂數字圖書館將內容豐富的國學資源圖文並茂地呈現給讀者,形成整合各類國學數字資源的專題資源庫,打造成為集海量檢索、實時在線咨詢、只是挖掘與分析、受眾分析等多功能於一體的國學智慧雲系統。(記者徐劍)

(責編:王鶴瑾、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