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布斯廚師講不一樣的故事

2016年05月19日15:5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喬布斯廚師講不一樣的故事

《喬布斯的廚師》

人民文學出版社

2016年5月出版

■陳夢溪

思想與美食的結合,會是怎樣的化學反應?人民文學出版社剛剛出版的這本《喬布斯的廚師》堪稱一個小人物的傳奇:由於種種原因, 出生於日本福島縣的主人公佐久間俊雄15歲放棄升學,選擇進入一家壽司店做了學徒。16年后的1985年,這個當年的學徒在美國硅谷開起了自己的壽司店,從此與蘋果公司創始人史蒂夫·喬布斯結下了不解之緣。

佐久間俊雄被稱之為繼日本禪師乙川弘文和索尼創始人盛田昭夫之后,影響喬布斯的第三位日本人。喬布斯非常喜歡佐久間的壽司,他經常光顧,以至於店裡的“1號位”幾乎成為了喬布斯的專座。當然,吸引喬布斯的不僅僅是美味的日本壽司,而是兩個人之間因秉性相通而形成的天然默契:專注,簡約和匠人心態。

2011年的11月,佐久間在硅谷26年的經營生涯落下了帷幕。26年來,他踐行著自己的經營和人生哲學:專注,隻提供壽司﹔堅守初心,永遠追求原汁原味的壽司,拒絕迎合潮流﹔他謙遜淡然,從沒有改變世界的雄心,只是在三尺櫃台裡本分勞作,默默觀察。而正是這樣的“活法”,使佐久間真正做到了提升自己,改變世界。

佐久間開店之初的上世紀八十年代,壽司並不為當地人所熟悉,大多數人誤解其為日本料理的一道涼菜,甚至有人指著櫥窗裡的壽司樣品發問,“這是糖果嗎?”然而,正是有了佐久間這樣的人的努力,吃壽司已然成為了一種風尚,sushi(日文壽司的發音)一詞也載入了英語詞典。1987年,當邁克爾·道格拉斯主演的電影《致命誘惑》中出現日本壽司的場景時,佐久間還曾為此而感慨。

2011年11月,佐久間接受喬布斯的邀請,出任蘋果公司亞洲美食中心的主廚。而此時,喬布斯已永遠地離開了蘋果。兩個人的緣分在不同維度裡得以延續。

讀過這本書的知名編劇史航認為,喬布斯這樣的人物,如果我們在機場書店見到他的各種傳記時,看到的他是一面牆一樣的人,找不到他的弧度,但是在這本傳記中用一個廚師的角度來看他的時候,就能看到這個人的弧度,今天高興,明天不高興,今天來了,明天失約,這是計劃外的喬布斯,不是要表演和展示出來的喬布斯,只是他不小心落在別人眼裡的喬布斯。

曾經旅居日本的作家止庵看過書后的感覺是,這位作者不是記者,他也沒有想到寫一本書,他是一個壽司師傅,日本人是不那麼愛打聽別人事兒的。這本書就那麼一瞥,像底下有條大河,他記錄的是上面的水花,是因為這件事情被報道引起注意之后記者去問他才說的,止庵也同意史航的觀點,作者所記錄的喬布斯其實是喬布斯傳記裡不會寫到的。

《喬布斯的廚師》是一本不普通的普通人的回憶錄,是佐久間與硅谷26年的縮影,以平實流暢的語言忠實記錄了從三尺櫃台向外看到的硅谷的風景與世相。你可以通過佐久間的雙眼,看到一個離開聚光燈的喬布斯,一個為人父的喬布斯,一個為人夫的喬布斯。當然,還包括了發跡前一干IT和VC屆大佬的眾生相。

《喬布斯的廚師》是一份獻給國內喬布斯鐵粉的精神禮物,它通過一名壽司匠人與喬布斯的非同一般的關系,穿插了兩人交往過程中的種種花絮,從另一側面呈現出一個真實的喬布斯。本書的策劃人、大無限書齋齋主阮航談及本書的策劃思路時說,“這本書適於喧囂世界的靜讀,它沒有血脈賁張,但對於有夢想的年輕人,卻能提供一種真確、扎實的激勵。產品是外在的形,背后則是喬布斯的無人出其右的精神魅力。”

美食令人愉悅,思想則令人回味。這次活動的體驗留存在很多人的記憶中。就像喬布斯在斯坦福大學的畢業典禮上說過的那樣:“現在正在做的事情會與人生某一階段串連起來,開花結果。雖然我們不可能在預見未來的基礎上把點與點串連起來,但在回顧人生時卻能發現這些點滴已匯聚成生命中的涓涓細流。” J226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