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頌》:披著現實主義外衣的成功學課堂

2016年05月23日08:4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歡樂頌》:披著現實主義外衣的成功學課堂

電視劇《歡樂頌》海報 資料圖片

電視劇《歡樂頌》近日播出,收視率和點擊率一路飆升。由於其劇情設置和人物塑造頗具話題性和代入感,使諸如“你是《歡樂頌》裡的誰”之類的話題討論隨著情節的推進不斷發酵,繼而在社會上引發一陣陣輿論熱潮,這種文化現象引起了業界的關注。

該劇改編自阿耐同名小說,講述了五個性格迥異,各自攜帶著來自工作、愛情和家庭的困難與不如意,卻對未來充滿美好憧憬的女性先后住進上海的歡樂頌小區22樓,因鄰裡關系而相識相知,從互相揣測對方到漸漸接納彼此、敞開心扉,齊心協力解決生活中遇到的種種問題和困惑,並見証彼此的成長與蛻變的故事。電視劇的片名看似輕鬆歡快,鏡頭下的歡樂頌卻不是一個充滿歡笑的地方,而是充斥著腹誹、隔閡和煩惱。創作者用金錢、地位、學識、家庭背景等指標人為地將劇中人物劃分出三六九等。在2202室住著三個租戶,家庭貧困的“鳳凰女”樊勝美、初入社會的乖乖女關雎爾和耿直莽撞的小鎮女孩邱瑩瑩。與他們形成鮮明對比的是2201室和2203室的兩個業主,海歸的商務精英安迪和古靈精怪的富二代曲筱綃。這兩個所謂的“上層人士”又因學識教養不同,而分出高下。從少女到“熟女”,從貧困家庭、小康家庭再到富裕家庭,從不諳世事到精於世故,從初入職場的“菜鳥”到叱?風雲的精英,幾個主人公的性格、出身、生活和心理狀態幾乎涵蓋了當下都市女性群體的主要特點。創作者將這些人物各自所代表人群的性格缺憾發揮到了極致。比如,安迪總是高高在上,不自覺地對別人的生活指手畫腳﹔曲筱綃尖酸刻薄,為人處世雙重標准﹔樊勝美愛慕虛榮,常常陷入斤斤計較的利益得失之中﹔邱瑩瑩沒心沒肺,自私矯情﹔關雎爾工作沒有主見,感情唯唯諾諾。每一個觀眾都或多或少地從電視劇裡看到了現實生活中所遇到過的某個情景或某種人,並因自己的人生經歷、價值觀念和立場不同,產生不同的理解和判斷,進而加入網上的各種爭論之中。

為了塑造這些形象生動、特點鮮明的人物形象,鋪陳他們的生活背景和心理狀態,使其更加真實可信、深入人心,創作者下了一番功夫。但大量關於價值觀的對話和陳述以及對人物內心世界的描寫,導致劇作的前半部分劇情略顯寡淡、戲劇沖突不足,給觀眾一種不知所雲的感覺。直至30集之后,當五個主人公的形象在大量生活化場景的呈現之下逐漸立起來,富有戲劇性的故事情節才得以展開。一會是樊勝美的哥哥打人被訛、父親中風,一會又是安迪找到親生父親、精神崩潰,接二連三的事件使五個開始因價值觀不同而互相看不上的女人忽然擰成一股繩,開始齊心協力解決生活難題。這種情節多少顯得有些牽強。

在電視劇青春亮麗的外衣之下,創作者試圖觸碰當下都市現實生活中所潛藏的各種痛點,卻由於創作者對現實生活的理解有些片面膚淺,導致很多看似取材於現實的內容經不起推敲和思考。比如,曲筱綃本是不學無術的紈?子弟,起初連英文文件都看不懂,卻能在姚濱和安迪的幫助下一舉拿下兩個大項目,這樣的成功顯得過於容易﹔為了讓安迪這個人物更加立體,創作者賦予她一段離奇的身世背景和嚴重的心理問題,卻又讓她輕易地在陌生鄰居面前敞開心扉﹔為了將五個女孩聚攏在一起,樊勝美的父母和安迪的親生父親被描繪成了人間極品。有評論指出,作為一部描寫都市女性的作品,片中人物的絕大多數困境都源於物質。創作者不經意地對三個租房女孩進行丑化,卻對曲筱綃和安迪有意地美化。這向觀眾不自覺地暗示,“家人無止境地索取、朋友之間勢利的評價、愛情若隱若現的虛榮心,密不透風的社會評價將每個人緊緊鎖死,而你掙脫的唯一方法就是成功”。這在努力突破性別壁壘的同時,卻加重了社會階層的分裂。從這個意義上講,《歡樂頌》只是一部披著現實主義外衣的成功學課堂,其中傳達了一些閃光的人生智慧和處世哲學,但更多的是一種懸浮於現實之上的虛空幻象。觀眾大可不必太過沉迷於其中,用劇中人物的價值觀作為鏡鑒,來懷疑自己的人生。

(李蕾)

(責編:陳苑、李岩)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