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代吃火鍋擼串兒喝酒很流行 圖揭火鍋造型[圖]

2016年05月29日13:46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考古証實:漢代吃火鍋擼串兒喝酒很流行(圖)

  火鍋

  燒烤

  食材

  漏斗內壁的殘留物。

  在米家崖遺址發現的用於制酒的漏斗。

  曾經有一篇熱帖,說的是如果一個現代人穿越到秦朝的咸陽城,就隻吃“開水燙白菜”。這讓人有一種感覺:當時的中國物產匱乏、烹飪手段單一,“吃貨”們並沒有很多選擇。事實果真如此嗎?在剛剛結束的首屆中國考古學大會上,權威專家就用一樁樁考古結論証明這種觀點“站不住腳”。

  “飯黨”和“面黨”已經出現了

  “人類飲食結構和內容是逐步豐富和完善起來的,演進的過程並沒那麼劇烈。秦朝時間較短,很難全面反映秦漢時期的飲食文化。放眼其后跨越400年的漢朝才更全面和客觀。”南開大學考古學與博物館學系教授劉尊志說。

  到了漢代,稻、黍、稷、麥、菽這五谷已經很普遍了。雖然,黃淮及以北地區的人們以黍、稷、麥為主食,而南方和西南地區的人們則以稻米為主。

  劉尊志認為,在西漢,隨著杵臼、碓、磨等糧食加工技術的發展,谷物粉面制成的主食,已經改變了人們以前食用干飯和粥的習慣。這麼看起來,“飯黨”和“面黨”之爭還真是源遠流長。

  在漢代,面食的做法十分多樣:用水煮稱為“湯餅”,用籠蒸稱為“蒸餅”,用火烤的稱為“爐餅”。其中,“湯餅”有豚皮餅、細環餅、截餅、雞鴨子餅、煮餅等﹔“蒸餅”有白餅、蠍餅等﹔“爐餅”有燒餅、胡餅、髓餅等。

  相比谷物直接煮飯、熬粥,漢代人民在面食上的創造性顯然更高。比如,上面說的胡餅,就是在餅上撒上芝麻再烤,髓餅則是用動物油脂作為作料,和在面裡,顯然風味更佳,營養也更豐富。

  此外,當時的人們已經可以蒸制饅頭、制作包餡的面食了。在湖北江陵鳳凰山漢墓出土的竹籠裡還盛著米糕。

  但是,“飯黨”也有不少選擇:不僅有麻、蕎麥、青稞、小豆等傳統作物,還有像豌豆、扁豆、黑豆、胡豆、綠豆、胡麻、鵲紋芝麻等外來品種。

  吃著小火鍋還能涮豆腐

  在西漢時期,一種青銅染爐非常流行,以至於在許多地方都有出土。這種染爐分為三個構造:主體為炭爐,下部是承接炭灰的盤體,上面放置一具活動的杯。它曾讓幾代學者對它的用途迷惑不解,直到今天,考古界才確定它就是一種類似現代意義上的“小火鍋”。

  著名考古學家王仁湘曾撰文認為,染爐是漢代前后貴族飲食生活的一個側面,是一種雅致的食器。由於漢代實行的是分餐制,一人一案,一人一爐,甚是愜意。這一幕也被記錄在漢代畫像石上。

  在這種場合下,酒簡直是不可缺少的助興之物。從1968年河北保定市滿城漢墓的出土文物可以看到,方形大陶缸上還寫著酒的名稱、種類和重量,如“黍上尊酒十五石”“甘醪十五石”“稻酒十一石”等。

  在江西海昏侯墓、西安張家堡新莽墓葬都出土了一種類似蒸餾酒器物。精巧的器物讓人不僅“腦洞”大開:蒸餾出的酒水傾入金樽,度數更高,口味也更加甘洌,直讓人耳酣目熱。

  說到火鍋,不能不提中國人涮火鍋的“標配”——豆腐。這一國民食品傳說起源於西漢淮南王劉安在八公山煉丹時的“無心插柳”。由於美味又廉價,它逐漸在民間流行起來。在河南密縣打虎亭東漢墓東耳室南壁的畫像中,一些學者認為,其中正描繪了民間制作豆腐的場景。

  那時的食材比現在還豐富

  漢人嗜烤肉,在畫像石上也看得明明白白。在山東諸城前涼台村發現的一處庖廚畫像石上,刻畫了一幅跟現在相差無幾的“擼串兒”場景:一人串肉﹔一人打著扇子,翻轉肉串﹔其他兩人跪立在爐前等著。

  那時的食材,比起現在還豐富。畫像石上,不僅顯示了宰牛、羊、豬及殺雞、屠狗等情景,還懸挂著龜、魚、雁、鳥、兔等不同動物的腿肉。同時,他們也會捕食一些野生動物來改善飲食結構,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從漢代的狩獵圖和出土的動物骨骼不難看出,傳統“野味”就有鹿、麋、野豬、兔、雁、雉、雀、鶴等,像熊、虎、豹、狼這樣的猛獸也不在話下。在徐州翠屏山西漢墓中,還發現了魚骨、魚子和螃蟹等。看來,“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一定比這還早!

  哪種調味品最好吃?劉尊志建議試一試“魯豉”,“這是漢代較為出名的品牌產品,據史料記載,還有人因為賣豆豉成了富翁。”

  除此之外,我們現在做飯常用到的花椒、姜、蔥、桂皮、茴香也被漢朝人使用了。在它們的幫助下,肉的味道更加豐富,可以做成火腿、肉脯和肉醬。

  香菜和蔥已經發揮了實力

  對於很多人來說,香菜這種逆天的存在,是怎麼來的呢?答案是,外來的。在漢代,香菜和蔥已經發揮了實力,不再是蔬菜,而是一種主要的調味品。

  漢人吃的蔬菜,總體來看,有根莖類、莖葉類、蔥蒜類、瓜果類等。結合史料記載和一些考古實據,可以肯定的有筍、藕、葵、芥菜、韭菜、蕹菜、蕪菁、薺菜、芋頭、葫蘆、荸薺等。黃瓜也是那時從西域傳入的。

  在水果方面,考古學家發現,在漢代,中國原產的水果就有桃、梨、棗、酸棗、杏、李、柿、梅、楊梅、青楊梅、廣東含笑栗、枇杷、橘子、柑橘、柚、荔枝、桑椹、銀杏、鬆子及香瓜、甜瓜、菱角等之多。

  在漢代,最有名的外來水果就是葡萄了,它也在西漢時期的墓葬中被發現過。在張騫出使西域之前,石榴、橄欖已經傳入中國,並開始被種植。絲綢之路形成后,胡桃(核桃)、無花果、番木瓜、胡瓜等隨之而來。

  不過,也有一個“懸案”。在甘肅涇川出土的漢墓裡,有一個陶灶上雕著有蘿卜,但是考古學家並沒有找到蘿卜在秦漢三國時期的更多証據。

  這個孤獨的蘿卜,不會是“穿越”回去的“吃貨”偷偷畫上去的吧?

  據新華社

  ■相關新聞

  中國人5000年前就會釀啤酒

  據新華社電 中美研究人員23日報告說,他們在西安市米家崖遺址發現了5000年前釀制啤酒的証據,這是迄今在中國發現的最早釀酒証據,說明中國古人可能早在5000年前就開始享受喝啤酒的樂趣。

  這項研究發表在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負責該項研究的斯坦福大學考古專業博士生王佳靜說,現在的啤酒大多是由大麥或小麥等原料釀造而成,而他們發現的啤酒原料由黍、大麥、薏米和少量根莖作物混合而成,其中大麥不是中國本土培養栽培的,是由西亞馴化成栽培種后傳入中國,其他原料均在中國上古時期就有。

  王佳靜告訴新華社記者:“我們發現的酒,其實是中國歷史記載中的谷芽酒,即利用發芽的谷物制成的酒,其工序與西方啤酒是一致的。至於喝起來什麼味道,我暫時無法回答。我隻能猜測可能會有點苦有點甜,苦來自於發酵谷物,甜來自於薯類。”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邢福來是此次發掘工作的領隊,斯坦福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化系教授劉莉與美國楊百翰大學教授特·巴爾參與研究。他們在米家崖的兩個窖穴裡發現了與制酒相關的器物,包括闊口罐、漏斗、小口尖底瓶和可移動的灶,年代測定為介於公元前3400年到公元前2900年,通過殘留物的科學分析,從中找到了啤酒釀造的三個証據。

  王佳靜說,“一些大規模的仰韶晚期遺址有明顯的社會階級化特點。我們發現的酒可能是當時社會一些高層人士用於宴饗活動、宗教儀式的飲品。”

(責編:王鶴瑾、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