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親焦裕祿》在京發布 子女所著唯一作品

2016年05月29日14: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我的父親焦裕祿》新書在京首發 子女所著唯一作品

《我的父親焦裕祿》新書在京首發子女所著唯一作品

  焦裕祿之女焦守雲所著《我的父親焦裕祿》新書發布會26日在京舉行。這是目前為止其子女寫的唯一一本紀念焦裕祿的作品。

  《我的父親焦裕祿》由人民日報出版社推出,全書共6個章節12萬字70多張照片,以女兒的視角回望了父親的一生:被日軍抓走挖煤,被土匪騙去,被漢奸脅迫,被逼遠走他鄉逃荒要飯﹔支前運糧、智斗土匪﹔從“泥腿子”到操作現代化機器的工人和廠領導﹔帶領人民除“三害”﹔面對上級准備拆分蘭考的動議,力保蘭考縣制的完整,等等。書中,焦裕祿不僅是優秀的縣委書記、人民的好公仆,也是從舊社會走出來的貧困山村青年、多才多藝勤奮好學的企業員工,更是一位熱愛生活、嚴肅而可親可敬的父親。

  盡管幾十年來關於焦裕祿的文藝作品有很多,但焦守雲坦言並沒有讓家屬感覺特別滿意的。“當年李雪健飾演我父親,我母親因為覺得不像一開始不同意,我勸她‘父親在您心中的形象是無人能夠取代的,不管是李雪健還是王雪健、張雪健’,這麼一說她才同意。”她表示,近年來受邀在全國各地做講座,父親的高尚品格和經歷總讓自己動情落淚,而聽眾們也都以熱淚、以唏噓、以掌聲回饋。“他們的感動反過來又感動著我,總有人建議我把父親的故事寫出來出版”,於是才有了寫這本書的初衷。

  本書由焦守雲歷時兩年完成,為了寫好此書,她特地重走了一遍父親經過的道路:在淄博尋訪他推過的獨輪車,在洛礦(今天的中信重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走進他工作過的車間﹔在蘭考踏遍黃河兩岸重訪大風口、再挖鹽鹼地……甚至在蘭考焦裕祿紀念館的幫助下,又一頁一頁、一字一句地辨識了父親的檔案材料。

  “從那裡我對父親的認識更深了一層。看著他親手寫下的萬言自傳,受地主剝削、被日本鬼子奴役、遭遇土匪的橫行霸道,更加覺得,他后來成為優秀的共產黨員,成為與人民群眾同甘共苦的縣委書記,與時代的深刻變革和黨的領導是分不開的。”(記者 應妮)

(責編:王鶴瑾、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