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靜訓墓出土嵌寶石金項鏈 穿越時空依然華美非常

2016年06月03日08:5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金枝玉葉的早殤

  李靜訓項鏈(王冠攝)

  李靜訓項鏈上端(黃翼攝)

  李靜訓墓金手鐲(黃翼攝)

  【感受文物之美·源流·一物】

  ●出土地點:陝西省西安市西郊李靜訓墓

  ●墓葬年代:隋大業四年(公元608年)

  ●保存地點:中國國家博物館

  開欄的話

  沉默的文物靜立於時光,在它們的形神中,閃耀著古人的審美、設計與思想,更蘊含著惠及未來的力量。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創立“源流運動”交流平台,希望通過“考古·藝術·設計”的方式,將考古所得的知識體驗帶入日常生活、讓古典美好重歸現代社會。從本期起,“源流運動”與本刊共同推出《源流·一物》欄目,從學術的公信力和藝術的吸引力入手,邀請學者們以自身的學識和感受,勾勒一件有生命的文物,呈現不凡的古代世界。美成在久,巾短情長,請和我們翻閱《源流·一物》,一起感受文物之美。希望有一天,您在博物館中再與這些文物相遇時,它們於您不再是陌生的過客,而是久別的故人。

  九歲的女孩,在花蕾一般的年紀就不幸凋零了。家族的富有並沒能延長她稚嫩的生命。

  她的曾祖父是北周驃騎大將軍、河西郡公李賢。祖父李崇,是隋文帝時名將,戰死沙場。小姑娘名喚李靜訓,自幼被外祖母——身為隋文帝長女、曾為周宣帝皇后的楊麗華養在宮中,備蒙恩寵。大業四年夏,隋煬帝車駕幸汾源宮(位於今山西省寧武縣)避暑,李靜訓此時應是與外祖母同往,六月,不幸染病歿於宮中。

  長輩們悲痛萬分,將她的遺體運回京城,埋葬在大興城(即唐長安城)內休祥裡的萬善尼寺內,而不是城外那些冰冷的墓地裡。宗教都會許給人一個身后的世界,對於生者,這也許是與另一個世界最近的心理距離。

  早夭的幼童,仿佛是無人記憶的朝露,而夭折之痛,會在余生中反復折磨著每一位深愛孩子的至親,葬禮於是成了愛意的最后表達。雖然生前並無封號,但小姑娘的葬禮規格超乎尋常,葬具採用了高等級的石棺槨,隨葬品精美豐厚。1400年來,嬌小的李靜訓安臥棺中,頭戴金銀珠花頭飾,嵌寶石的金項鏈圍繞於頸,兩手腕各帶一隻金手鐲,周身被奇珍異寶環繞,永遠地停留在了那個芳華年紀。

  她佩戴的這條金項鏈,穿越時空依然華美非常,似乎在講述著它不凡的來歷和長輩們無盡的哀思。

  金項鏈周徑43厘米,鏈身由28個嵌珍珠的金球組成,以多股金絲編織的索鏈將其連接,下端是一組垂飾,鑲嵌火蛋白石、青金石和珍珠。金球由12個小金環焊接,環上飾小焊珠,垂飾的每塊飾板周邊也飾有金焊珠,這些特點,都可以追溯到西亞甚至希臘。

  金項鏈上端有扣鈕,中央鑲嵌凹雕大角鹿的青金石,左右各有一金鉤連接鏈身。凹雕技法可以追溯到古代兩河流域和伊朗高原。巴基斯坦呾叉始羅發現的三件約公元前4世紀寶石飾物,均有凹雕大角鹿形象。在古代,青金石的主要產地在阿富汗巴達克山,而這條項鏈的設計和工藝混合了來自希臘羅馬和西亞的因素,暗示它可能制造於不同文化的交融地帶,即西亞或中亞西部。同墓出土的還有異域風格的金手鐲、金銀高足杯、波斯薩珊銀幣等外國遺物,透露出這一時代中西文化交流的繁盛。

  小姑娘也許並不懂得這些珍寶的價值,更不知道它們來自何方,但是她的長輩,顯然想用這些華麗的裝飾,裝扮一下他們再也看不到的容顏。

  根據墓志,李靜訓字“小孩”。這一稱呼,足見長輩對她的憐愛。香消玉殞之日,白發人的悲切可以想見。墓志文情淒婉,以“共知泡幻,何嗟壽夭”絕筆,而身處周隋亂世、對李小孩憐愛有加的楊麗華,丈夫、父親、弟弟皆為皇帝,命中注定亦是一位千古傷心人。

  【源流·一物說】

  幽室一已閉,千年不復朝。李靜訓生時,皇隋代周,殺戮初歇,她亡故不久,家族罹難,隋朝覆滅,周隋的煙雲頃刻散盡。這短暫的九年,可謂亂世夾縫。

  而說起金枝玉葉的早殤,考古所見還有東魏茹茹公主(13歲)、唐永泰公主(17歲)、唐長樂公主(23歲)等等。這些曾閱繁華的女孩子,歷史上未留下過多筆墨,在塚墓裡封存了她們對於人世最后的記憶。今天我們重新翻閱故人遺物,是否還能依稀辨出她們眼中的風物、內心的波瀾?

  (作者杭侃為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