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有多少詩意

付秀宏

2016年06月06日17:08  來源:中國江蘇網
 
原標題:端午節,有多少詩意

  農歷五月初五端午節,祭屈原、吃粽子、賽龍舟、插艾蒲,一派繁忙。"粽子香,香廚房。艾葉香,香滿堂。菖蒲插在大門上,出門一望麥兒黃。"端午節裡,充滿抑揚頓挫的情懷,懷舊人,吃新香,驅邪氣,比體力,起精神。

  屈原是戰國時楚國三閭大夫,因受妒賢嫉能的上官大夫誹謗,被楚懷王疏遠。后屈原堅持"聯齊抗秦"主張,又遭陷害流放。他憂國憂民,悲憤至極,於五月初五投汨羅江而死。屈原曾以蘭蕙自比高潔,心中有怨、有冤,隻能向天發問,最終一腔哀愁隻能投給淼淼江水。

  唐代詩人文秀的《端午》有曰:"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唐代褚朝陽也有詩為証:"但夸端午節,誰薦屈原祠。"宋代詩人梅堯臣《五月五日》借江水表達意境深遠的感喟:"未泯生前恨,而追沒后蹤。沅湘碧潭水,應自照千峰。"

  愛國詩人屈原,投汨羅江殉難后,楚國百姓每年把飯裝到竹筒裡駕船入江,然后投到江中祭屈原。明代高啟《端陽詠子》"香艾裹秫炊,投祭楚江湄。頗恨饞蛟橫,忠君竟不知",流露出對愛國詩人屈原的無限情思。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中記載:"古人以菰蘆葉裹黍米煮成,尖角,如棕櫚葉心之形,故曰粽,曰角黍。近世多用糯米矣。今俗五月初五,以為節物相饋送。或言為祭屈原,作此投江,以飼蛟龍也。"李時珍本是一位醫學專家,但他對端午粽子的記載如此詳盡,得益於粽子的華夏文化積澱。

  端午食粽,吃的是粽,記的是心。粽子心裡有一種愛,一種惦念。白白?粽美,悠悠不盡情。唐代詩人元稹"彩縷碧筠粽,香粳白玉團",不但寫出粽子的形狀和味道,更寫出懷念者的心香一瓣。清代林蘇門的"一串穿成粽,名傳角黍通。豚蒸和粳米,白膩透纖紅。"寫盡了火腿粽的妙處,更憑寄出一顆顆紅心的懷念之情。清代查慎行筆下的"青箬香分菖葉綠,銀盤光射石榴紅。雲帆不卻三韓貢,拜賜還教紀祖功。"詩歌描繪的是--用高麗貢米制作成的粽子,看來食粽懷舊之俗,已擴展到東亞各國。

  世間有的懷念,不止是靜默的,而是要喊出肺腑來的。賽龍舟就是這樣。把悲憤壓在胸口,不如專遞給飛舞的雙手。劃,劃,劃,飛越,飛越,飛越﹔若屈原有知,也應欣慰。唐代詩人張建封的"五月五日天晴朗,楊花繞紅啼曉鶯……鼓聲三下紅旗開,兩龍躍出浮水來。棹影斡波飛萬劍,鼓聲劈浪鳴千雷。鼓聲漸急標漸近,兩龍望標目如瞬。坡上人呼霹靂驚,午頭彩挂虹霓暈。前船搶水已得標,后船失勢空揮撓。"惟妙惟肖地再現了龍舟競渡扣人心弦的場景。清代董平章的詩句:"堂開宛在俯中流,士女傾城盡出游。記得小西湖上路,羅衫執肩看龍舟。"全景描繪了人們傾城看龍舟競渡的盛況。

  廣東潮汕人過端午節頗為熱鬧,當地有《端午》詩:"家家插艾望消災,欲食粽球興滿懷。更喜龍舟競渡處,鑼頻鼓急漿花開。"在潮汕人眼裡,"插艾蒲"是一種祈福,一種心願的表達。宋代戴復古《揚州端午呈趙師》詩也寫道:"榴花角黍斗時新,今日誰家不酒樽?堪笑江湖阻風客,卻隨蒿艾上朱門。"北宋詩人朱鬆《重五》詩:"山深人寂寂,氣潤雨濛濛。煮酒無尋處,菖蒲在水中。"此詩用巧妙的白描手法,寫端午節風情的"菖蒲組曲"。

  詩意端午節,神州共享時。在懷念屈原背景下,端午節是富有多重詩意的日子,是期盼和諧健康的日子。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