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吃什麼蛋及端午吃蛋的來歷

2016年06月06日19:10  來源:中國食品科技網
 
原標題:端午節吃什麼蛋及端午吃蛋的來歷

  很多地方端午除了要吃粽子外,蛋也是不可少的,那麼端午節吃什麼蛋呢?端午節吃的蛋也是五花八門,具體端午節吃什麼蛋,下面小編為您介紹。

皮蛋

  端午節吃什麼蛋?

  1、茶蛋

  江西南昌地區,端午節要煮茶蛋和鹽水蛋吃。蛋有雞蛋、鴨蛋、鵝蛋。蛋殼涂上紅色,用五顏六色的網袋裝著,挂在小孩子的脖子上,意為祝福孩子逢凶化吉,平安無事。

  2、鹽蛋

  據說,在煮粽子的鍋裡同時煮些雞蛋、鴨蛋、鵝蛋,吃過蘸糖的甜粽之后,再吃蘸鹽的蛋“壓頂”,這樣就能一夏天不生瘡﹔把粽子鍋裡煮的鴨蛋、鵝蛋放在正午時陽光下晒一會再吃,可以整個夏天不頭痛。

  3、蒜蛋

  河南、浙江等省農村每逢端午節這天,家裡的主婦起得特別早,將事先准備好的大蒜和雞蛋放在一起煮,供一家人早餐食用。有的地方,還在煮大蒜和雞蛋時放幾片艾葉。早餐食大蒜、雞蛋、烙油饃,這種食法據說可避“五毒”,有益健康。

  4、白煮蛋

  端午早晨,東北一帶是由長者將煮熟的雞鴨鵝蛋放在兒童的肚皮上滾動,然后剝皮讓兒童吃下。媽媽、奶奶還會拿溫熱的雞蛋在小孩小肚子上滾幾滾,邊做邊說“一年不會肚子痛”一類的話。在這一天,出嫁了的姑姑也會給侄子送來煮熟的雞蛋,送來一年的祝福。

  5、咸鴨蛋

  端午節吃咸鴨蛋也是一大習俗,俗話有雲:“要吃咸蛋粽,才把寒意送。”因為端午節過后預示著炎熱的夏天來臨,動植物生命活動進入旺盛階段,再加上氣候潮濕,病虫細菌活躍,容易引發眾多疾病。端午節吃咸鴨蛋,可以祛毒,利於保持身體健康。

  6、皮蛋

  端午節除了鹽蛋,武漢人還喜歡吃皮蛋。皮蛋的原材料可以是雞蛋、鴨蛋、鵪鶉蛋等,成品以有鬆花的鬆花蛋為佳。在東南沿海地區,端午節這天,還有“立蛋”的習俗:在端午這一天正午12點試著把雞蛋立起來,據說立蛋成功時許下的心願一定會實現。

  端午節為什麼要吃蛋?

  民間相傳吃蛋生心。因為蛋形如心,民間普遍認為吃了雞蛋就能使心氣精神不受虧損。端午節吃蛋一方面是為了圖吉利,祈禱一年不生病,另一方面則是改善生活。關於端午吃蛋的民俗,民間流傳著一段傳說:

  相傳很久以前,天上有個瘟神,每年端午總要溜到民間播疫害人,受害者多為孩子,輕則發燒厭食,重則臥床不起。做母親的對此十分心疼,紛紛到女媧娘娘廟燒香磕頭,求她消災降福,保佑后代。

  女媧得知此事后,便去找瘟神說:“今后凡是我的嫡親孩兒,決不准許你傷害。”瘟神知道女媧法力無邊,不敢和她作對,就問:“不知娘娘下界有幾個嫡親孩兒?”女媧一笑說:“我的孩兒很多,這樣吧,我在每年端午這天,命我的嫡親孩兒在衣襟前挂上一隻蛋袋,凡是挂有蛋袋的孩兒,都不准許你胡來。”

  這年端午,瘟神又下界,隻見孩子們胸前都挂著一個小網袋,裡面裝有煮熟的咸蛋。瘟神以為都是女媧的孩子,所以就不敢動手害人了。這樣,端午吃蛋的習俗逐漸流傳開來。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