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國成為端午節的節日之魂

劉運喜

2016年06月06日19:12  來源:四川文明網
 
原標題:[原創評論] 讓愛國成為端午節的節日之魂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即將到來。端午節的起源,傳說眾多,說法不一,但流傳較為廣泛且為歷代官方認可的是,端午節源於紀念戰國時期著名的愛國詩人屈原。據梁宗懍《荊楚歲時記》記載,“五月五日競渡,俗為屈原投汨羅日,傷其死,故並命舟楫以拯之。舸舟取其輕利,謂之飛鳧,一自以為水車,一自以為水馬。”

  屈原是楚國的著名詩人,主要作品有《離騷》《九歌》《九章》《天問》等。屈原也是楚國的一名士大夫、政治家,官至左徒、三閭大夫。他提倡“美政”,主張對內舉賢任能,修明法度,對外力主聯齊抗秦。后因貴族排擠毀謗遭流放,懷才不遇,不滿統治者的昏庸,憤而投江自殺。屈原死后,楚國百姓為了紀念他,每年去江邊憑吊祭奠,於是有了端午節。傳承至今的端午節文化,主要有賽龍舟、吃粽子、喝雄黃酒、插艾草、驅五毒、挂香包等。

  屈原的形象是愛國憂民的形象,屈原的情懷是愛國憂民的情懷,自述“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他一生愛國、忠君、憂民。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中華民族具有愛國的光榮傳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中華民族幾千年綿延發展的歷史長河中,愛國主義始終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終是激勵我國各族人民自強不息的強大力量。”“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愛國主義精神深深植根於中華民族心中,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基因,維系著華夏大地上各個民族的團結統一,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為祖國發展繁榮而不懈奮斗。”

  今天,我們過端午節,紀念屈原,就是為了傳承和弘揚屈原的偉大愛國主義精神,傳承和弘揚屈原“憂天下之所憂,痛人民之所痛”的憂國憂民情懷。

  對於現在的一些青年來講,他們要麼隻過“洋節”不過“土節”,鄙夷傳統節日,要麼對傳統節日文化隻剩下了吃和玩,卻忘記了吃和玩文化背后的精神根源。這應該引起我們的注意,有意識地加強對節日文化的主題教育和引導,讓優秀傳統民族文化在他們心中生根發芽,助力中國夢。顯然,端午節,不只是吃粽子、劃龍舟,更重要的是節日文化、節日主題,蘊藏在節日文化中的民族精神。

  既然端午節是為紀念屈原而來,而屈原又是以愛國詩人、愛國政治家的形象為人所知所敬,理所當然,愛國應當成為端午節的節日之魂。必須始終高揚愛國主義旗幟,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號召人民特別是青年人,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否則,如果我們過端午節,隻剩下吃粽子,隻剩下劃龍舟,而忘了愛國報國,那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是十分悲哀的。(劉運喜)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