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主義精神”鑄就端午之靈魂

劉天放

2016年06月06日20:31  來源:威海文明網
 
原標題:“愛國主義精神”鑄就端午之靈魂

  端午節的傳說源於屈原的愛國抗爭。雖然據考証早在屈原之前,端午節就初具雛形,但這都似乎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端午節早已與屈原聯系在一起,與他的愛國主義精神聯系在一起。屈原在中華民族歷史上,幾乎成了愛國主義精神的化身。他那憂國憂民的情感、對祖國深深眷戀的情懷,通過他不朽的詩篇,永遠流傳了下來,並將永遠傳承下去。因此,我們紀念端午節,除了傳承裡面的優秀中華傳統價值觀外,更重要的還是要學習屈原的愛國主義精神﹔端午節已與屈原成為一體。即使幾千年后的今天,這種意義仍然居於無可比擬的絕對地位。“愛國主義精神”鑄就端了午之魂。

  我們紀念端午節,紀念屈原,也是在紀念所有的愛國先驅。這些勇敢的志士身上無不凝聚著愛國憂民的思想境界和傳統美德。從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追溯到屈原的“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我們紀念和傳承的就是中華民族不屈的愛國情懷。這激勵著無數后們人奮發圖強,臥薪嘗膽,始終抱有振興國家和民族的決心,讓中華大地到處走充滿了愛國熱情,讓愛國主義精神在中華大地永遠延續。

  也許在不少普通人中,他們並沒有多少人讀過,或了解屈原的不屈不撓,也可能不少人並沒有讀過他著名的《離騷》,但這並不影響他們從屈原身上學習他的那種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並不影響人們對他家國情懷的理解和認同。愛國主義似乎是無形的,但同時愛國主義又是最充滿力量的。這種力量可以貫穿華夏歷史。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綿延不息,抗爭延續,原動力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

  “愛國主義”實乃端午之靈魂——即使幾千年后的今天,這種意義仍然高居無可比擬的絕對地位。一個民族的文化和精神,是這個民族的生命。愛國主義作為我們民族的根基,在端午節這個傳統節日中,應該有更加淋漓盡致的展現。因此,我們要大力弘揚端午的愛國主義內涵。讓這種內涵,成為端午之魂。屈原是端午節留給每個中國人的一份精神文化遺產。作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用他的詩歌,用他的生命,實踐了自己崇高的人生抱負和人格理想。屈原是一個儒家信念的信奉者,他的價值信念首先在於個體的道德人格與情操的完善。而這種道德人格的完美理想又與歷史形態中的國家和民族的價值聯系在一起。

  個體人格的完滿實現隻能在民族國家的歷史形態中才能完成。所以,盡管他屢遭放逐,仍然心系故土,不忍去國。他在《國殤》中寫道:“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這種愛國情懷感天地、泣鬼魂!中國人民一直以自己的民俗、民間的祭祀方式,追念這位懷有偉大、崇高情懷的愛國者。正是這樣一些愛國者,其精神深深植入傳統民俗節日中,維系了中華民族的生生不息、繁衍發展和成長壯大。

  無論是端午節慶歷史的演變,還是端午節慶的指向和價值歸屬,更多地集中於紀念投江殉國的屈原。這位三閭大夫也成為民眾中影響甚大、深受敬仰之人。這就彰顯出了端午節的重要屬性:弘揚愛國愛民,頌揚執著奉獻。任何民族的傳統節慶活動,都有精神觀念的折射、文化理念的凸顯,以及人生信念的展示。“萬傾重湖悲去國,一江千古屬斯人。”端午節穿越千年仍生機勃發,它浪漫的詩情之美和昂揚的愛國情懷,已成為我們中華民族可貴的人文底蘊。愛國愛民情懷成為一種崇高激勵,一種純真操守。這種愛國主義精神必將鼓舞著后人,繼續前行——中華民族必將永遠屹立於世界的東方!(劉天放)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