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端午習俗的文化密碼

唐聞佳

2016年06月06日20:54  來源:文匯報
 
原標題:揭開端午習俗的文化密碼

  原標題: 揭開端午習俗的文化密碼

  端午節,上海街頭又聞香袋溢香。一到端午節,現代人很容易想到吃粽子、賽龍舟、佩香袋等習俗,卻並不一定知曉,與端午相關的諸多習俗,包括賽龍舟、插艾葉、挂香囊、涂洒雄黃酒等,都蘊藏養生保健的內涵。滬上一些老中醫告訴記者,端午節之所以是我國民間的一個重要節日,因為這個節日本身是一年中祛病防疫的重要起點,包裹著中華民族之所以能繁衍不息的文化內核。

  老字號藥房人氣旺

  端午節在我國有2000多年的歷史,一些有意思的習俗,如今在老字號中藥房獲得較好保留。

  在豫園的童涵春堂,這兩天正熱鬧地舉辦著“端午養生節”,市民挑選艾葉菖蒲等,孩子們則在店堂內一字排開,讓從業幾十年的老工人用毛筆蘸著雄黃酒,在額頭上寫“王”字。老工人稱,舊時端午,以雄黃酒於兒童額頭上寫“王”字,比作猛虎,驅災避邪,保佑平安、健康。此外,不少市民還會在藥房給自己配一帖個性化涼茶,熱性體質可選菊花、金銀花﹔需補氣的,可配西洋參、楓斗等。

  所謂聞藥香知時令,這個時節也是申城香囊飄香的季節。第一醫藥商店、蔡同德、雷允上、童涵春等藥房出售的香包各俱特色,老字號藥房重視中藥老工藝,香粉由檀香、丁香、艾草、干鬆、白芷等多味中藥特定配置,散發原汁原味的中藥香,具有防虫驅蚊的作用。

  在古代,點雄黃、挂艾葉菖蒲、佩香袋等,取的是避免鬼邪侵犯之意,但其中不乏科學原理。以雄黃酒為例,主要成分是二硫化砷,遇熱后會分解為砒霜,具有防虫滅菌的效果。“中醫認為端午這天陽氣盛,尤其在正端午半夜12點,蛇虫百腳復蘇,會跑出來傷人,這個時節也成了容易滋生疾病之際。”老中醫告訴記者,端午自此也成為古代祛病防疫的重要節日。

  端午節是古代“衛生節”

  在不少老中醫眼裡,端午節本身就是古代的“衛生節”。從字面意思理解,端午節提倡大家“大掃除”。古時記載,家家戶戶用雄黃和燒酒調和,噴洒房屋壁角等陰暗處,以驅逐蛇虫百腳。此外,還有打蚊煙之習,“以中藥蒼術、白芷及各種燥烈之物,置於室內,雜而焚之”,以達到除霉去濕、驅蚊的功用。

  另外,“衛生節”也暗含養生節之意。中醫告訴記者,端午節的諸多習俗都和養生保健有關。賽龍舟主張鍛煉,強身健體﹔懸艾葉、挂菖蒲,殺虫滅菌﹔吃粽子,清熱除煩,中醫認為糯米具有益氣健脾的作用,而粽葉多用荷葉,有清熱利濕的作用,也是很好的入藥材料。

  在所有這些習俗中,挂香囊的養生特色最為典型,是一種預防傳染病的好方法。老中醫解釋,香包屬於“衣冠療法”。“香囊裡中草藥濃郁的香味散發,在人體周圍形成高濃度的小環境,不斷刺激機體免疫系統,促進抗體生成,對多種致病菌有抑制生長的作用,還可以提高身體的抗病能力。”也有醫生表示,香包的時尚在於慢生活的養心,溢香養生,以解夏乏。

  中醫介紹說,一般香囊裡的中藥有蒼術、藿香、吳茱萸、艾葉、肉桂、砂仁、白芷、丁香等,這些中藥有散風驅寒、健脾和胃、理氣止痛、通九竅的功能,從而起到防病的作用。正宗香袋香氣持續3個月到半年,可防蛀、驅蚊、醒腦,對健康有益。

  純天然“衣香粉”受歡迎

  童涵春堂相關負責人楊穎告訴記者,連日來,店堂裡人氣火爆,除了每年都來的“老粉絲”,也有大量的年輕家長帶著孩子趕來。

  以廣受歡迎的一款“衣香粉”為例,這其實是古代的樟腦丸。端午之際,往往也是南方的梅雨季節,防霉防蛀成了家家戶戶的工作,於是人們就想到在端午節制作“衣香粉”,取白芷、藿香、排草、山奈、佩蘭等十多味中藥,將它們研細包裹在香囊中,挂在衣服上就能起到防霉防蛀的作用。“相比樟腦丸的化學試劑氣味,‘衣香粉’採用的是純天然的中草藥,對人體沒有傷害,並且還會在衣服上留下淡淡的清香。”楊穎介紹。

  端午過后,也拉開了夏令養生的序幕。中醫講究四季養生,其中夏天為“冬病夏治”。這些“冬病”包括氣管炎、哮喘、風濕、過敏性鼻炎、咽炎等。記者從滬上幾家三甲中醫院獲悉,這幾天“冬病夏治”門診已悉數接受預約、挂號。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