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名外國留學生學包粽子 送給空巢獨居老人

2016年06月07日10:02  來源:青島早報
 
原標題:25名外國留學生學包粽子 送給空巢獨居老人

  折粽葉、裝糯米、放餡料、裹緊扎繩,動作一氣呵成,粽葉、糯米和棉線經過大媽們的巧手,瞬間變成了有棱有角的小粽子。來自美國、英國、羅馬尼亞、烏克蘭等八個國家的留學生們不住鼓掌叫好。昨天,青島大學國際教育學院的25名外國留學生們來到阜新路街道南山社區,向社區包粽子大賽的22名優勝者學習包粽子,並將包好的2000多個粽子送給社區的空巢獨居老人們。除此之外,外國留學生還跟社區大媽們一起拴五色繩、制作荷包,體驗濃濃端午情。

  端午前進社區拜師學藝

  “馬上就是端午節了,我帶著班裡的外國留學生們,向社區居民拜師學習包粽子,讓留學生們感受一下中國的民俗文化。”青島大學國際教育學院的孫麗娟老師稱,參與此次活動的25名留學生分別來自美國、英國、法國、羅馬尼亞、烏克蘭、韓國、泰國和日本8個國家,他們在中國已經學習了一年的中文,能用中文跟社區居民做簡單的交流。這是留學生們在中國過的第一個端午節,不久前,留學生們在課堂上學習了中國傳統的飲食文化,專門就說到了端午節吃粽子的習俗,大家知道吃粽子是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但他們中絕大部分人從沒吃過粽子,更沒有包過粽子。得知能到南山社區向居民學習包粽子,孫老師班上的留學生們踴躍報名參與,其他班級的留學生寧可向老師請假,也要參與到活動中來。

  22名包粽子高手當老師

  “我們居委會剛跟青島農商銀行聯合組織了一次社區包粽子大賽,選拔出了22名包粽子的高手,這次正好給外國留學生們當老師。”南山社區居委會主任逄玉芳介紹,這22名社區大媽包粽子都已經二三十年了,包起粽子來也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身手最敏捷的大媽1分鐘能包8個粽子。有些大媽包的粽子樣式獨特,有三角形、四角形、元寶形、寶塔形和圓筒形的,既能包葦葉粽子,也能包北方不常見的竹葉粽和荷葉粽子。聽說有外國留學生向她們拜師學包粽子,大媽們特意換了漂亮衣服,帶著孫子孫女們一起來社區參加活動。社區的老大爺們也成了攝影師,帶著相機和攝像機來為大媽們拍攝留念。

  學20分鐘包得有模有樣

  昨天上午10時30分,25名外國留學生來到南山社區,22名社區“包粽子達人”們先給自己的洋徒弟們露了一手。幾名外國留學生看大媽們包得輕巧,拿起粽葉和糯米也嘗試著模仿起來。“包粽子要用專門的糯米,而且要經過長時間浸泡,包出來的粽子才好吃。”61歲的王瑞琴大媽對來自羅馬尼亞的兩名美女留學生特別滿意,教得非常用心。經過20分鐘的培訓,留學生們也能包出像模像樣的粽子來了。如何從留學生的作品中選出第一名,讓來自社區的“老師”們傷透了腦筋。

  “為了讓外國留學生品嘗到美味的粽子,我們准備了20斤糯米,洗了兩大盆的粽葉,准備了大棗、花生、豆沙等餡料。”南山社區居委會主任逄玉芳稱,煮粽子大概需要3個多小時,社區大媽們清早就到居委會來幫忙包粽子、煮粽子。上午11時,外國留學生們學會了包粽子后,居委會准備的一大鍋熱騰騰的粽子就出鍋了。留學生們解開棕葉,嘗一口帶著清香的粽子,紛紛豎起大拇指連稱美味。“我剛才包在粽葉裡的米都是硬硬的,沒想到煮好后吃起來這麼軟,裡面的棗和豆沙甜甜的,這應該是一道美味的甜點。”英國留學生愛德華稱,這是他第一次來中國,也是第一次吃粽子,他一下子就愛上了這種美食。

  體驗拴五色繩制作荷包

  除了學包粽子和品嘗粽子外,外國留學生還在南山社區體驗了端午節的另外兩種民俗:拴五色繩和制作荷包。南山社區居委會主任逄玉芳一邊忙著給留學生拴五色繩,一邊向他們解釋這種民俗的寓意。中國以五色為吉祥色,端午節,家長都會在孩子手腕、腳腕、脖子上拴五色線。五色線不可任意拽斷或丟棄,隻能在夏季第一場大雨后或第一次洗澡時,拋到河裡。據說,拴五色線可以避開蛇蠍類毒虫的傷害,扔到河裡,意味著讓河水將瘟疫、疾病沖走。此外社區的巧手大媽還教外國留學生制作荷包,並將自己親手做的5串精美的荷包作為獎品,贈送給5名最感興趣的外國留學生。

  包2000多粽子送空巢老人

  “留學生徒弟和社區的師傅們上午一共包了2000多個粽子,我們准備在社區的敬老食堂把這些粽子煮熟,分別贈送給社區的空巢和獨居老人們。”逄玉芳主任稱,南山社區有90多名空巢或者獨居老人,其中年齡最大的已經快90歲了,他們的兒女不在身邊,因為年老體弱,自己沒法在家包粽子。社區每年端午節都會組織愛心人士為這些空巢獨居老人包粽子。“愛老助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外國留學生們這次進社區學包粽子,不僅親身體驗了中國的民俗文化,還參與到社會公益活動中來,幫助社區的空巢獨居老人們,留學生們覺得非常有意義。”青島大學國際教育學院的孫麗娟老師稱。

  人物1

  羅馬尼亞美女

  想給父母親手包粽子

  來自羅馬尼亞的留學生羅茜稱,南山社區居民們聚在一起包粽子慶祝端午節,讓她想起了自己的老家羅馬尼亞,想起了家裡的父母。羅茜除了向社區大媽學習包粽子的方法外,還詳細記錄了制作粽子的材料、煮粽子的步驟和時間。回國后,她准備向羅馬尼亞當地的中國人購買粽葉和糯米,給父母和鄰居親手包粽子,讓他們也有機會品嘗到來自中國的美食。

  人物2

  韓國老教授

  喜歡中國的傳統文化

  在活動現場最開心的是來自韓國的“老”留學生崔裕鎮,這名已經62歲的韓國老人是韓國一所大學的哲學教授。他在青島大學學習中文隻有不到一年的時間,他告訴記者,喜歡學習中文的原因是“中國很大,我想去看看”。崔裕鎮教授稱,韓國人也慶祝端午節,但很多人已經不記得過端午節有什麼習俗了。“中國有句名言叫‘活到老,學到老’,我很喜歡中國的傳統文化,也喜歡中國的美食粽子。”崔裕鎮稱。

  人物3

  美國小伙子

  當一個粽子美食家

  來自美國的留學生諾亞專門研究過中國的傳統食物粽子。雖然他也是第一次品嘗粽子,但說起粽子的種類卻頭頭是道。諾亞稱,這次吃到的粽子是紅棗餡和豆沙餡的,屬於北方粽子,南方的粽子還有蛋黃粽、鮮肉粽、火腿粽、臘肉香腸棕等數十種,尤其以嘉興粽子和廣東粽子最為有名。他准備利用端午假期和今年暑假,到南方一些城市旅游,品嘗當地的粽子,當一個粽子美食家。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