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一笑七十年》:暢談"一代俠女"背后的影壇變遷

2016年06月14日13:4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暢談“一代俠女”背后的影壇變遷

鄭佩佩經典俠女扮相

資料圖片

《回首一笑七十年》 鄭佩佩 著 三聯書店

鄭佩佩攜回憶錄《回首一笑七十年》赴廣州與讀者見面,接受本報專訪

日前,“武俠影后”鄭佩佩攜新書赴廣州與讀者見面,並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在很多人的記憶中,她是《唐伯虎點秋香》中的“華夫人”,是《臥虎藏龍》中的“碧眼狐狸”,而對於更資深的影迷來說,鄭佩佩的影壇輝煌,還在更久遠的20世紀60年代。1966年,她被導演胡金銓慧眼識中,出演中國第一部新派武俠電影《大醉俠》。之后又先后主演武俠片《金燕子》、《玉羅剎》。因其扮演的俠女深入人心,鄭佩佩被譽為“香港武俠皇后”、“銀幕第一打女”、“影壇一代俠女”等稱號。

文、圖(除署名外)/ 廣州日報記者 吳波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談及創作本書的初衷,鄭佩佩告訴記者,“當我走過這些日子,我從未在意過,然而,當我提起筆,要把這些往事寫下來時才發現‘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回首一笑七十年》完整記述了鄭佩佩七十年的人生經歷。從出生、童年、演戲、婚姻,到重出江湖,鄭佩佩的一生可謂跌宕起伏、多姿多彩。她始終銘記奧斯特洛夫斯基的名言,“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不至於因為虛度年華而痛悔,也不至於因為過去的碌碌無為而羞愧。”至今仍在拼命地工作的她出生在上海,很早就成名於香港影壇,旋即遠赴美國為人妻、人母,后又回到香港和她的出生地上海,奔波於世界各地,參與近百部海內外影視劇和舞台劇的演出。本書即為讀者呈現出一個真實的、令人欽佩的鄭佩佩。

蔡瀾評論鄭佩佩說:“她一生,好像是為了別人而活的,最初是她的母親,后來又為丈夫,到現時還不斷為子女,佩佩像她演的女俠那麼有情有義,胡金銓導演在加州生活時的起居,他死去了的后事,她都做得那麼足。殺母后到處跑的邢慧,在美國被判刑后,佩佩為她四處奔跑,又常到監獄中探望。兩人在邵氏期間不是很熟,只是個同事,佩佩的所作所為,實在是可敬的。”

記錄香港影壇流年風雲

《回首一笑七十年》一書中,鄭佩佩以第一視角講述了香港影壇逾半個世紀的流年史記,不僅有胡金銓、李翰祥、林黛等上世紀華語影壇重要人物的第一手資料,還有成龍、周星馳、鞏俐、章子怡等當紅影視明星戲裡戲外的故事。這是任何文史資料者都編不出的香港影壇流年史記,鄭佩佩是親歷者,以小我的視角,記錄影壇風雲,而這些記錄的背后,是中國的大時代變遷。

光影之外,生活中鄭佩佩大情大性,經歷豐富。她曾在事業巔峰期放棄演員事業息影20年,赴美相夫教子。之后又經商,做電視節目等,經歷破產、離婚等人生挫折。“以前年輕的時候好友聚會,金庸有時候會出現。那時候我們幾個人都吵著讓查伯伯(金庸本名查良鏞)把我們帶入他的小說。他寫小說像畫地圖一樣,他的棋子到哪裡,我們就說‘這個棋子應該是我’,都希望這個角色寫的是自己。”鄭佩佩說。

相較於上世紀50年代起的黃金時期,2000年后的香港電影發展經歷起伏。鄭佩佩對此頗有感觸:“最大的現實就是市場跑到內地來了,香港的演藝從業者都會來這邊發展。人都走散掉了,當然不可能有東西。”但她並不認同香港電影沒落之說,“香港還是有一些能代表自己的本土電影,只是因為地域文化的差異,不能被大眾接受。”

寫書是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鄭佩佩告訴記者,寫《回首一笑七十年》花了近一年時間,每一個字都是自己寫的。從出生成長、演藝生涯、婚姻家庭,曾有眾星捧月的風光,也曾有落魄、走投無路的挫敗,在黑暗中看見佛光,又走上事業第二春……這其中的百般滋味、起起伏伏,造就了現在的鄭佩佩。該書也是她給自己的一件生日禮物。盡管拍戲非常繁忙,但鄭佩佩交稿非常准時。寫作過程對她來說,“很痛苦,很多不愉快的經歷本來都了了,現在又要把它們撿回來。但很快代替痛苦的是無限歡喜,原來正如我在人生道路上一樣,我遇到一個又一個貴人,讓我得心應手地把這件禮物完成。”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鄭佩佩是眾多經典武俠劇的女一號,作為邵氏第一打女,鄭佩佩多次與胡金銓、張徹、羅維等一代大導演合作,並成為邵氏武俠片的一姐。書中,鄭佩佩深情回憶了“在邵氏的那些年”。

記者問鄭佩佩,最不想回憶的是哪一段人生?鄭佩佩覺得很難講:“我的家庭有得意,也有痛苦,比如最得意就是我生了四個孩子,我把怎麼生都寫出來了。別人都以為我最得意的應該是我的青少年時期,就是我在邵氏那段經歷,其實我后來學到很多東西,就像《在那遙遠的星球,一粒沙》裡講的,人生就是很簡單,但很快樂。”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