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噸糯米熬粥替代水泥 工匠古法修復西昌古城牆

2016年06月24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工匠古法修復西昌古城牆

  工人支起大鍋熬制糯米灰漿。張健攝(成都商報)

  位於四川西昌老城區的建昌古城,始建於明代的洪武二十年,距今已經有600多年歷史。由於歲月侵蝕,目前西昌古城僅保留著大通門等小段古城牆。

  根據規劃,西昌市啟動了老城區綜合整治工程,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重現數百年前的古城風採。西昌市文管所所長馬玉萍介紹,古城牆將按照原貌修復,最大的特點是採用古人修建城牆的辦法,即全部用糯米灰漿(糯米+石灰)代替現代水泥。

  第一步:熬粥

  每天10口大鍋不熄火

  約1500年前,中國古代建筑工人通過把糯米湯與標准的灰漿按比例混合起來,從而發明了糯米灰漿。經過現代科學技術研究,糯米灰漿修建城牆的工藝是科學的,糯米含100%的支鏈澱粉,其分支點不容易切斷﹔石灰的化學成分是氫氧化鈣,吸收二氧化碳時間長了,就形成了堅硬的碳酸鈣,“強強聯合”所以很結實。

  “每天4名工人兩班倒,10口大鍋不熄火,日均熬制六七十鍋“糯米粥”,目前已經熬了2個月。”陳軍是四川開禧建筑園林工程有限公司的技術負責人,他告訴記者,修復這段不到1000米的古城牆,預計整個工程需要50噸糯米。

  第二步:砌磚

  糯米+石灰代替水泥

  糯米熬好后,工人用塑料大桶裝起來運到修復現場。“熬好后半小時就要進行人工和料,這樣溫度較高,粘連性比較好。”陳軍說。

  古城牆由三層不同材質構成,所以在修復中也採用同樣的材質,第一層用鵝卵石,第二層用條石,第三層是古色古香的青磚。陳軍說,第一層的鵝卵石可就地取材,第二層條石需要從雅安運來,第三層青磚,按原有城牆青磚的兩種型號燒制。目前成都、西昌等地的10多家土窯廠在趕工燒制青磚,整個工程大約需要37萬塊青磚。

  在修復時,這三層材質的填充和接縫全部用糯米灰漿。“普通的水泥漿不到一天就變硬粘牢,而糯米灰漿通常要10多天才能變硬,而鈣化則需要一兩年時間,才能完全發揮其作用。”陳軍表示,時間越久,糯米灰漿粘連的城牆就越加牢固,甚至超過水泥漿硬度。

  此次古城牆的修復工程目前大約完成了1/3。馬玉萍介紹,“西昌老城區按照明清風貌打造,爭取創建國家4A級景區。”目前,老城區的停車場、游客中心等配套服務設施也正在完善之中,預計在7月15日之前完工后,可向廣大游客開放。

  (據《成都商報》)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